手机实名制有待国务院法制办审批

作者:孙燕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转自:新浪网

由于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泛滥,手机实名制再次成为社会议论焦点。

  日前,李德锋等10名广东省人大代表在广东省“两会”上再次提出,广东省政府应该考虑通过省人大制定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或管理条例,强制规定在广东省境内的所有手机用户必须全部实行实名制。

  “关于手机实名制有关的草案已经由信产部递交给国务院法制办。”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政策法规处负责人透露,手机实名制具体怎样实施以及何时出台等问题,都有待国务院法制办的批复。

  早在两年前,信产部、公安部和国务院新闻办就共同制定了《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对手机实名制作出相关规定,而国务院法制办也就这部部门规章的草案征求了各方意见。但时隔两年,《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还没有正式出台。关于手机实名制在具体实施中却没有实质性的进展,特别在运营商层面。

  “手机实名制不仅仅是运营商的问题。”广东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手机实名制需要信产部、公安部等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统一部署才能实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