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筑起绿色“防火墙”

作者:李晓萍 来源:人民公安报 转自:中国警察网

□本报记者李晓萍

 2007年4月以来,根据公安部等十部委关于开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广东省公安厅高度重视,创新工作思路和管理方式,在清理有害信息和长效机制建设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针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部分独立WAP网站中淫秽色情图片问题较为突出的现象,省公安厅指导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移动)开发了一套针对WAP图片的智能监测系统,并于日前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填补了国内图片监测领域的技术空白,增强了发现、封堵WAP网站淫秽色情图片和打击查处不法分子的能力,为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转为长效机制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从2006年起,利用手机无线方式访问WAP网站开始蓬勃发展,用户数量骤增,各种独立WAP网站也层出不穷。随着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淫秽色情图片呈现向独立WAP网站转移的态势。不少独立WAP网站利用各种有害及不良信息获利。仅2007年,就查出提供不良信息内容的独立WAP网站41家。但在工作中警方也发现,由于独立WAP网站数量众多,图片内容和信息量庞大,更新速度快,对图片的甄别和筛选又缺乏有效的自动化机制,主要依靠人工的监测方式已无法适应当前监测工作的需要,缺乏自动识别WAP不良图片的技术已成为监管工作中的瓶颈。

  为加大对WAP网站的监管力度,提高对WAP淫秽色情图片的识别效率,广东省公安厅会同广东移动认真分析了WAP网站图像传输的特点和规律,建设了基于图像智能识别技术的WAP图片监测系统。

  该系统具有以下作用:

  一是图片自动甄别,提高了淫秽色情信息监测封堵效率。该系统根据用户访问WAP网站的记录,获取独立WAP网站的网址信息,再对这些WAP网站进行图片内容的扫描,然后对所扫描的图片实施自动识别和区分,甄别出淫秽色情和不良图片,及时通报公安机关,同时由广东移动在所控制的网络上进行分级限制,让不健康网站与访客绝缘。

  二是证据提取固定,提高了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的效率。该系统能自动记录淫秽色情图片的内容及其他相关信息,包括图片来源站点、链接地址、网站所有者以及取证时间等,这些信息被记录到数据库中,打印输出即可作为呈堂证据,为后续的查证处理提供了依据。这套系统的建成和投入使用,为进一步把打击淫秽色情活动推向深入,提高查处和惩治相关违法违规活动的能力,提供了有力的手段。

  在试运行期间,该系统共测试了22个独立WAP网站,自动监测发现了8000多张有害和不良图片。预计正式投入使用后,系统将对六万个独立WAP网站进行全面监测。据悉,下一步,省公安厅将指导广东移动建立和健全线索通报和查证协作机制,充分发挥系统作用,加强对WAP网站淫秽色情活动的监测和打击,为营造绿色网络文化环境再增一面“防火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