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进制网络安全地址投入使用

作者:林玉 来源:经济参考报网

经济参考报网北京1月23日电 有关部门今天(23日)宣布,我国十进制网络安全地址正式投入使用,这意味着此后用户只需输入一个数字代码,就可以直接进入指定的网站,也意味着中国网络安全水平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今天上午十时,中国十进制网络安全监督管理局、信息产业部新一代安全可控信息网络技术平台总体设计专家工作组、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十进制网络标准工作组在中共中央党校召开新闻发布,正式发布此事。

  据信息产业部官员介绍,中国十进制网络安全地址的突出特点是方便和安全。

  从方便角度说,以十进制网络在分配IP地址时,所采取的域名解析体系,是以数字域名为核心,并可完全兼容中文和英文域名。这是中国十进制网络安全地址的独特技术优势。现在,网民登录互联网都要使用形如www.abc.com的英文域名,这种互联网域名使用方法,是目前我国上亿网民的唯一选择。在人们的工作、生活日渐依赖网络的今天,大量潜在网民因难以理解和记忆由字母组成的英文域名而望网兴叹,尤其成为非英语国家普通百姓上网的拦路虎。

  当今社会已经步入数字化时代,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会大量使用数字,如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码、商品编码、银行卡号,等等,阿拉伯数字可以说是全球通晓的一种标识。如果能用数字来命名域名,那么就可以打破国别、语言、文化等方面的限制,为人们使用互联网带来极大的便利。十进制网络安全地址就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运用十进制网络地址,人们可把自己的域名用数字来表示,还可以按照自己的习惯用中文或英文来表示,现有的英文域名不用改变,也可与十进制网络地址兼容互用。数字域名是互联网上的世界语,消除了非英语国家用户上网的语言壁垒,将会成为缺乏英文基础的网民的上网习惯。中国十进制网络采用数字域名、法定名称同步实名注册,可沿用现有英文域名,实现我国独刨的 “三种域名,同一指向” 的兼容解析体系。

  这一重大技术突破,是我国科学家创造性地采用计算机的十进制地址对应计算机的二进制地址,依据国家颁布的数字域名规范,建立独立的用户编码体系,研制成功中国十进制网络域名解析系统。中国十进制网络数字域名系统能与现有的英文域名系统和中文域名系统并行运行,可在兼容现有域名体系的基础上有效地拓展应用方式,既可消除计算机机器语言与人类生活语言的文本语言差异,又可增强信息安全,减少解析环节,从根本上改变了互联网游戏规则,从而实现了新一代互联网的技术跨越。有关专家表示,数字域名地理概念清晰,易懂易记,输入简单,便于使用,可以实行就地解析,使域名分配管理更为科学、高效,使用户上网速度更快,费用更省,并可实现三网融合;我国网民象拨电话号码那样使用数字域名和法定名称上网,既有利于克服语言壁垒,填平数字鸿沟,又有利于公民信息安全,还可大幅度降低上网费用,为国家节约网络出口带宽所发生的巨额外汇开支。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在“中国十进制网络安全地址”栏输入“12345”,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首页顿时展现,接着,记者输入“4312345”、“73112345”,湖南省人民政府、长沙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随即打开,记者又先后输入“12339”、“4312339”、“12315”和“4312315”,信息产业部、湖南省信息产业厅、国家工商总局和湖南省工商局的网页依次映入眼帘。

  据中国十进制网络安全监督管理局常务副局长程恒知介绍,在信息产业部新一代安全可控信息网络技术平台总体设计专家工作组、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十进制网络标准工作组等有关单位的技术协同下,中国十进制网络华中地区信息交换系统正在为该区域内专网用户提供地址分配、域名解析和信息交换服务,中国十进制网络根域名解析服务系统日前在京投入试验运行,即将启动中国十进制网络公共服务平台,开展更大规模的应用。

  十进制网络安全地址另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它的安全性。

  长期以来,我国党政军机关专用信息网络采用搭建专线专网、实行物理隔离的技术手段,作为网络安全的基本解决方案。这种安保措施的建设成本高,互通性能差,无法做到既实现网络互联互通,又确保信息安全。就是说,在现有互联网下,要真正安全就无法互通,结果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而实现了互通就无法真正信息安全。这是现行互联网的运行管理技术和体制所造成的两难困境。如果想要安全、互通二者兼得,就要求在技术上必须能够做到在互联网上实现逻辑隔离,而这是现有的互联网技术无法做到的。正因为存在不能在有效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互联互通这种致命缺陷,使得我们无法大力推进电子政务、电子军务和电子商务。

  十进制网络安全地址,就可以做到在互联网上实现逻辑隔离,从而达到鱼与熊掌兼得的效果,既能够充分实现互联互通,又能够有效保障用户的信息安全。这样,就为我们放手发展电子政务、电子军务和电子商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这也是我国在政府有关部门率先采用十进制网络安全地址的主要原因。

  有了十进制网络安全地址体系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我国电子政务、电子军务和电子商务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例如,我国可以充分利用现有信息基础设施,建成电子政务专网平台服务体系,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政务公开和网上审批工作,使广大群众在网上享受政府各项便民服务。这样,真正意义上的我国电子政务就能快速发展。有中国十进制网络这张防护网的安全保卫,国家政务管理系统就能既与现有因特网自由联通,又可有效保障各级各部门政务专网的运行安全和信息安全。

  来自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文化部、科技部、商务部、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中共中央党校以及北京市信息化管理办公室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这次新闻发布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