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构建互联网群防体系

作者:吴冰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广州1月13日电 (记者吴冰)鼠标轻轻一点,就可向广东网警举报并可获得奖励。为发动群众举报互联网违法犯罪,广东省公安厅建立互联网淫秽色情违法犯罪活动举报奖励机制,打掉色情网站6000多个,删除有害信息6万多条。去年,根据全国统一部署,广东省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出动人员近2万人次,严厉打击互联网淫秽色情、赌博、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侦破刑事案件96宗,刑事拘留151人。

  广东省委常委、公安厅长梁伟发介绍,拥有30多万家网站和1800多万网民的广东是网络大省。要有效预防和打击网上违法犯罪,一方面要参照现实社会的管理模式,在网上公开布设警力和报警岗亭,开展网上巡查,接受网民举报和求助,另一方面要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举报互联网违法犯罪。让不法分子知道,网上有警察巡逻,有群众监督。

  2007年9月,广东省公安厅与省电信有限公司、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联通广东分公司联合制订了《广东省举报互联网违法犯罪活动奖励办法》,公众举报省内互联网淫秽色情、赌博、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广东省公安厅将根据举报情况和案件查处结果给予1000元至2500元的奖励。群众可以通过110或者公安机关公布的其他电话举报,也可以发送电子邮件、登陆报警网站举报。网上报警岗亭实行24小时站岗。

  举报奖励机制公布后,广大网民积极支持,踊跃举报互联网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共接到举报信息25000多条,破案25宗(其中5宗为刑事案件),兑现奖金28000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