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探索长效的管理机制 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

来源:光明日报 转自:中新网

全国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上海市公安、检察、法院、工商、通信管理等相关部门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在依法查处利用网络传播淫秽物品案件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预防有害信息的长效管理机制,促进互联网行业自律,努力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

  为了保证专项行动的效果,上海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工作措施。首先是强化清理整治,整顿管理秩序。市通信管理局对本地互联网服务单位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要求相关基础运营商、增值运营单位进行ICP/IP备案信息核查,共核查网站备案信息数据35万余条,并对无证经营互联网接入服务、未履行备案的网站及时采取了停止接入措施。同时,加强巡查处置,及时查处有害信息。市公安局对全国专项办通报的2.1万余条有害信息线索进行了逐条梳理分析,及时落实了删除、关闭网站等处置措施。市政府新闻办、市文广局等组织专门力量进行监测,删除有害信息,发现并关闭了多家有害网站。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查处互联网文化违规案件20起,并查处了多起利用互联网传播有害信息案件。市新闻出版局加强了对出版网站的审读和管理,并对部分登载淫秽色情小说的网站进行了处理,共关闭网站11家。

  专项行动期间,上海公安机关加大侦查力度,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各级公安机关通过设立网络虚拟岗亭、虚拟警察,及时获取违法犯罪活动线索,组织专门力量对排摸掌握和受理的举报线索逐条进行梳理和甄别,并对有价值线索逐一分解到各公安分、县局加强重点攻坚,及时侦破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有力地打击了互联网违法犯罪活动。

  据了解,在专项行动期间,上海共清理处置有害信息20.9万余条,其中全国专项办通报2.1万余条,自行发现、处置18.8万余条。

  及时查处关闭了违法违规网站4966家、栏目7233个,整顿运营商137家。与此同时,侦破了一批影响较大的案件。共破获涉网违法犯罪案件72起,其中淫秽色情案件50起、赌博案件7起、诈骗案件2起、网上盗窃等其他案件13起。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63人。

  在清理整顿的同时,上海积极探索预防有害信息的一系列长效机制。一是完善了以公安机关网络虚拟岗亭及“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上海分中心为主体的网上违法犯罪举报受理机制。上海市公安局在市网宣办、网安办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行互联网依法公开管理工作。目前,已在全市重点网站、网上治安复杂场所设立了网上“报警岗亭”,并布设了虚拟网络警察“平平”、“安安”,开展网上公开巡逻执勤,震慑网上违法犯罪;二是完善了办案协作机制。公安机关、文化执法部门分别与通信管理部门建立了抄告制度,文化执法部门还与公安机关完善了案件移送制度,及时依法查处违规网站、违法犯罪活动、形成整体工作合力;三是完善了互联网安全管理机制。公安、通信管理部门通过要求签订信息安全承诺书形式,规范了各接入服务商及其下属互联网数据中心、托管主机、虚拟空间租赁服务单位以及互联网信息服务商的有害信息处置流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