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Tor:让我们拥抱维基

转自:firefox.hk

所有较早接触互联网的用户对Wiki百科都并不陌生--作为全球最大的开放式互联网百科信息系统,WiKi内所包含的信息全面而详细,对于学生(尤其是大
学生)来说,是最有效、完整的学术库,对于已经工作的职业人来说,也不啻为扩展视野,了解更多专业知识的有效途径--最关键的是,你也可以为WiKi添砖
加瓦,开辟新条目,补充已有内容,发布自己的见解。

不过,由于某种原因,Wiki的访问并不十分流畅。对于那些这些渴求知识、倡导“终身学习主义”的“学术”用户来说颇不方便,需要不断寻找也许并不安全的代理来访问维基百科。

Firefox

因此,我们今天推出这篇采用Firefox和Tor两个软件工具来访问维基的简单教程,希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方便学生、科研人员使用维基百科,获取有益信息,提高学习、工作效率。

Tor是一款拥有BSD许可的虚拟洋葱路由软件,和Firefox能够非常方便地配合访问维基等网站,值得一提的是,在你的Gmail“出现非技术问题”的时候也可以利用两者配合“解决相关问题”。

一.下载软件

下载Vidalia软件包--内含Tor、Vidalia和Provoxy三个组件,Tor为核心组件,Privoxy为代理、过滤软件,Vidalia则是Tor的图形化控制界面组件。

点击这里直接下载

下载Firefox--点击这里下载简体中文版1.5.0.7

二.安装

Tor的安装很简单,双击下载的vidalia-bundle-0.1.1.23-0.0.7.exe执行文件,一路点击“Next”即可(放心,绝对没有捆绑3721等中国独有的厚颜无耻流氓软件)。

Firefox

Firefox

Firefox

安装完毕,启动Vidalia后,右下角会有Vidalia和Provoxy的小图标。

Firefox

右键点击左边的Vidalia图标--启动Tor--配置--选择“系统启动时Vidalia运行”和“运行Vidalia时启动Tor”

Firefox

安装Firefox,进入火狐官方TorButton插件页面,安装插件。

Firefox

三.安装完成后,重启Firefox,你会发现Firefox右下角出现一个Tor Enabled/Disabled按键,点击打开Tor

Firefox

进入http://zh.wikipedia.org,访问中文版维基百科,想查询什么内容那?

对了,我们到现在都没有对Tor的技术原理进行解释,你不妨进入Tor的维基页面,仔细了解一下Tor以及“使用规矩”。(未安装Tor前,也许你不一定打得开这个页面)

Firefox

四.分享是美德

Tor的带宽来用户的自愿、无偿提供,如果你有固定的IP、富裕的带宽,并且愿意参与到Tor用户的互助行列中,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可以直接在设置里选择“服务器”--“为Tor网络中继传输”--填写你的昵称、服务器端口等信息(建议高级用户使用)。

Firefox

四.总结

对于访问维基百科这种朴实的网站页面来说,Tor提供的速度已经能够满足学术需求,Vidalia图形界面也大大提高了Tor使用的方便性,希望这篇教程能够让更多“终身学习者”了解维基百科,挖撅更多有益的知识,同时不要忘了分享你的学术体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