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

作者:刘正荣 来源: 瞭望 转自:中国机构网

网络文化建设直接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四位一体”建设紧密联系,要把网络文化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来考虑

互联网技术与社会文化生活的结合催生出的全新文化形态——网络文化,已对我们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以及国际交往、国家安全产生了极为深刻而重要的影响。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营造良好网络环境。我们必须以积极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大力发展和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切实把互联网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

网络文化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对于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扩大宣传思想工作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阵地、增强我国的软实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要把网络文化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来考虑,我国网络文化的快速发展,为传播信息、学习知识、宣传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给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

能否积极利用和有效管理互联网,能否真正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途径、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人们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关系到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关系到国家文化信息安全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

网络文化建设直接与“四位一体”建设紧密联系。经济建设方面,互联网已形成巨大的产业链,网络安全也直接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政治建设方 面,互联网已成为了解舆情、沟通民意、引导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载体;文化建设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络文化建设,是我国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社 会建设方面,目前社会越来越多的步入网络社会,网络成为联系社会成员、社会组织的重要载体,成为党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抓手。

对于网络文化,忽视建设,放松管理,有可能丧失对国家政权、经济命脉、传统文化的主导权,后果不堪设想。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形成积极 健康的网络环境,已成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社会稳定和谐的必然要求,成为顺应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树立国家良好形象的必然选择。

我国网络文化蓬勃发展

——先进文化的网上传播日益扩展。重点新闻网站和知名商业网站充分发挥优势,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充分展示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

大力实施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网络文化工程,推动优秀民族文化上网,提升了网络文化品位。

网络文化建设的骨干力量初步形成。近几年,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影响力日益扩大,在网络文化建设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地方重点新闻网站积极做大 做强,成为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一批知名商业网站发挥优势、积极参与,为网络文化建设作出了贡献。目前,以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为主导、以地方重点新闻网 站为骨干、知名商业网站积极参与的网络文化阵地新格局基本形成。

——网络文化服务进一步规范。自2000年以来,全国人大、国务院和相关部门先后颁布实施了《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互联网信息服务 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有效地规范了网络文化信息传播秩序,促进了网络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 的提高。

——行业自律和公众监督成效明显。中国互联网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制定了一批行业自律公约,加大督促力度,加强自律。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认真做好公众举报的受理通报工作。

2006年以来,互联网业界广泛开展了“大兴网络文明之风”、“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基础电信运营商和内容服务提供商积极参与,广大网民大力支持,形成了齐心协力建设和谐网络文化的良好舆论氛围。

与人民群众要求还存在差距

我们国家的网络文化建设已取得有目共睹的成就,但是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网络文化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阵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西方发达国家凭借其先进的网络技术,一直占据互联网传播的制高点。目前国际互联网上80%以上的网页是英文的,中 文网页约为12%。西方新闻媒体已借助网络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新的优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积极抢占网络文化阵地,大力培育和传播先进文化。与此同 时,有的网络服务商还没有切实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自律不严格,文明办网要求没有得到有效落实。

内容建设特色不够鲜明。最新统计显示,目前我国网民人数为2.1亿,形成了巨大的网络文化消费市场。但是,我国在网络文化产业方面的内容制 作力量十分薄弱,高水平的原创能力不足。主要表现为,优秀原创作品凤毛麟角,信息内容的服务性和知识性不够强。而另一方面,网上淫秽色情、欺诈、赌博等问 题屡禁不止,严重腐蚀人们心灵,败坏社会风气,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虚假信息、违法信息在网上传播,给人们思想和社会稳定带来不良影响。

技术建设相对滞后。网络技术是创新速度最快的技术领域,能否掌握网络技术并实现持续创新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网络文化的生存与发展前途。目前互联网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西方发达国家手中。尽管我国网络硬件和软件产业发展迅速,但跟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差距不小。

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网络文化队伍既包括网络文化建设人才,也包括网络文化管理人才。面对新兴的网络文化产业,人才短缺是一个严重瓶颈。网络 文化队伍不仅数量上不足,而且人才构成也不平衡,高端人才稀缺。繁荣网络文化,首先要着力培育网络文化内容建设、管理、技术等专业人才,努力形成一支与网 络建设相适应、与市场竞争相适应、与品牌塑造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网络文化队伍。

五个方面加强网络文化建设

网络文化的发展重在建设。应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高度,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动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要把现有的优秀文化成果转化到互联网上来。同时集中资源和优势,做大做强网络文化平台,加强重点新闻网站和社会知名网站建设。

要把重点新闻网站打造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思想文化平台。推进重点新闻网站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既保证导向正确又富有发展活力的新型管理模式。 大力培育教育、科学、文化、艺术等网站,积极引导各类商业网站主动参与网络文化建设,为中国特色网络文化的繁荣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要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网络文化作品。加快文化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快推进中国数字图书馆、国家知识资源数据库、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等网 络文化工程,积极构建公共文化信息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网络文化创新能力,追踪网络技术发展的新动向,关注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拓展网络文化服务的新业务, 不断满足广大网民多样化、个性化的文化信息需求,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

二是要充分调动广大公众和网民的积极性,参与到网络文化建设当中来。如通过提高网络文化的公共服务水平,充分利用互联网快速便捷的特点,对 群众关心的问题及时主动发布相关信息,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要加强各级政府网站建设,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将政府信息资源充分上网,把政府网站建设成 为为民、便民、利民的重要窗口,以此促进与网民的互动。

三是要大力倡导依法办网、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使之形成一种社会风尚。通过广泛的社会教育,使这种理念成为社会风尚,夯实我们网络文化建设的社会基础。

网络文化建设要体现先进文化的要求,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倡导科学精神,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 正气。通过建设和谐网络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和传播,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健康的价值取向、昂扬的精神状态、 高尚的道德情操。

四是要充分发挥舆论和公众对网络文化建设的监督作用。使网上有害信息、违法信息、不良信息没有藏身之所,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五是要把网络素养教育提上议事日程。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为总体上我们国家人民的文化程度不够高,要通过教育,让人们更科学更合理地使用互联网,同时,通过教育提高人们防范有害信息侵害和网上不法行为的能力。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国家的网民主体是青少年,应该把网络文化教育纳入到青少年教育体系之中。(作者为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副局长,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战略研究》首席专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