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对外宣传工作的意见

转自:http://www.hbjs.gov.cn/Item/47519.aspx

中共建始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对外宣传工作的意见

(2007年4月27日)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县对外宣传工作,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外宣格局,为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建始创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对外宣传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一)加强对外宣传工作是推进我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我县处于“建设和谐金建始”的关键时期,面临很好的发展机遇。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对外宣传工作,有利于抓住机遇,抢占发展战略制高点;有利于学习外面先进的思想观念、管理理念和工作体制,扩大与外界在市场、资源、信息方面的交流;有利于促进我县民族文化的对外传播与交流;有利于广泛吸引外部世界眼光,加强引资、引智,扩大对外开放,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金建始。

  (二)加强对外宣传工作是塑造建始良好形象,坚定全县各族人民发展信心的迫切需要。目前,建始对外的影响力还不够,为建始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的任务还十分繁重。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客观准确、生动形象地开展对外宣传,展示建始的发展机遇、发展环境、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既能扩大建始的知名度、美誉度,又能激发内部活力,为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激发全县各族人民热爱建始、建设和谐金建始的自信心和创业热情。

  二、进一步明确对外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工作重点
  (三)对外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认真贯彻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有利于民族团结、有利于社会和谐、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对外宣传工作,树立建始开放、发展、文明、和谐的良好形象,为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对外宣传工作的总体目标。进一步健全机构,创新机制,理顺关系,整和资源,强化手段,形成全县统一协调、部门密切合作、全社会积极参与、运行规范有序的大外宣工作格局;进一步提高县内主要新闻媒体对外宣传工作水平,打造规范、有影响力的外宣精品;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基础建设,拓宽外宣渠道,推进外宣工作整体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强外宣队伍建设,加快人才培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外宣干部队伍。

  (五)对外宣传的工作重点。大力宣传我县的资源优势、人文特色、发展机遇和发展环境;大力宣传我县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建始的生动实践和明显成效;大力挖掘、总结、推广具有时代精神和建始特色的先进典型。

  三、建立和完善对外宣传工作机制
  (六)建立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县委对外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县对外宣传工作,统筹部署全县重大经贸、涉外活动的对外宣传。县委对外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政府新闻办公室)要加强综合协调,建立起与有关职能部门、单位的沟通联系机制,加强对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外宣工作的指导和协调。

  (七)健全新闻发布机制。建立、规范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发布工作制度,理顺县政府新闻发布与各乡镇各部门新闻发布之间的职责关系,推动政府新闻发布的规范化、制度化。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发布新闻要报县政府新闻办公室审核批准,并在其指导下组织实施。

  (八)建立重大突发事件的新闻报道快速反应机制。重大突发性事件发生后,负责处置的主管部门和事发地党委、政府,在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向县委、县政府报告的同时,将情况报告县委宣传部和县政府新闻办公室。县政府新闻办公室要在第一时间参与,制定新闻处置意见,通过正式的新闻发布渠道对外发布,以争取舆论引导的主动权。

  (九)建立舆情信息收集和分析机制。畅通舆情收集渠道,稳定舆情搜集队伍,及时掌握全县的重点、热点问题,深入分析舆情,提出引导措施和办法。建立完善舆情专报、通报机制,充分利用舆情资源,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建立和扩大网络评论员队伍,跟踪、掌握、处置网络舆情,确保正确舆论导向。

  (十)建立外宣工作管理协调机制。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举办重要对外宣传活动,外地媒体约请采访县级领导,上级媒体来我县进行舆论监督,海(境)外媒体来我县采访,要及时向县委外宣办通报,由县委外宣办做好联络协调和有关工作。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县直各部门制作外宣品(电视片、书刊、画册、图例、旅游手册以及电子出版物等),应事先将方案和样品报县委外宣办备案,并按要求报县委、县政府和州委外宣办批准。

  四、努力提高对外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十一)争取各方面支持,精心策划外宣活动。围绕党委、政府的重要活动,外宣部门要精心策划有丰富内容、实际效果、广泛影响、能打下烙印的外宣活动,组织开展邀请记者组团来我县集中采访报道、制作外宣品、联办经贸文艺节庆和产品推介会、学习考察交流等活动,提升外宣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十二)构建外宣主流媒体阵营。充分发挥县广播电视台、县新闻中心等媒体在对外宣传中的主渠道作用,切实增强外宣意识。在新的形势下,内宣与外宣必须打破传统分工,进行有机融合。《建始新闻周刊》、建始广播电视台、建始公众网、建始网、《茨泉》杂志等主要新闻媒体要明确外宣工作责任和任务,构建全县对外宣传的主流媒体阵营,发挥对外宣传的主阵地作用。同时,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措施,针对中央、省、州主流新闻媒体的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重要栏目,定计划、定任务、定措施,精心组织重头报道,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县内主要新闻媒体要加强合作,推进业务交流和节目专题、专栏交换,实行资源共享。

  (十三)加强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建立考评机制,强化责任和措施,明确重点网络媒体对外宣传的目标任务。加强重点网站建设,认真抓好“全县新闻宣传统一上网工程”。县内主要新闻网站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做大做强,减少重复建设。加强网络新闻宣传的管理,全县所有从事新闻业务的网站,统一归口县委外宣办(县政府新闻办公室)管理。

  (十四)加强对外典型宣传力度。切实增强典型宣传意识,把全县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作为对外宣传的重要内容,重视和加强典型的发现、培育、宣传工作,建立典型宣传的制度体系,在外宣部门的统筹协调下,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向外进行推介,各行业在向外推介典型时要向县委宣传部报告。

  (十五)发挥文化外宣的重要作用。创新思路和理念,加强和改进我县民族文化的对外宣传工作,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认真挖掘、研究、提升建始民族民间文化,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重视文化精品生产,发挥我县文化资源优势,策划、创作和包装一批本土优秀文化产品,推向国际、国内市场,扩大文化外宣效果。建立外宣、旅游和文化三位一体的工作协调机制,实现三个方面的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搞好政策引导,鼓励、支持发展对外文化产业。

  (十六)创新外宣工作的方式方法。加强引导,转变“外宣只是对外新闻宣传”的传统观念,树立“内宣外宣一体化、跨出地域就是外宣、对外交往也是外宣、外宣重在‘快宣’”的思想,积极探索,创新外宣方式方法。强化全民外宣意识,广泛开展“人人都是建始形象、个个都是外宣使者”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对外宣传的内容和风格上,体现建始特色;在表述方法上,符合传播规律,提高对外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切实加强对外宣传工作的领导
  (十七)加强外宣工作的组织领导。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要把外宣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对外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专人从事外宣工作,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汇报,研究部署重大外宣活动。全县要构建由县委对外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统一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级各部门各尽其责、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大外宣工作格局。

  (十八)整合外宣资源。加强外宣资源的整合,集中经贸、旅游、民族、教育、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公安、统战等部门的力量,形成外宣合力。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要加强与县委外宣办的联系,建立情况通报制度,形成信息通达、联系方便的外宣工作网络,建立信息共享的绿色通道。加强县内外宣资源和力量的整合,努力形成全县一盘棋、整体推进外宣工作的局面。

  (十九)加强外宣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要求,选配得力人员充实外宣队伍。加大培训力度,促进外宣干部熟练掌握政策和专业知识,提高有效利用媒体、主动引导舆论的本领。支持鼓励外宣干部到第一线参加经贸、文化等活动,增长才干,提高工作水平。各级党委、政府要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外宣干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激发他们从事外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外宣干部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二十)改善外宣工作条件。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外宣工作,为外宣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要制定出台对外宣传奖励办法,充分调动外宣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要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确保外宣工作正常开展。


中共建始县委     
2007年4月28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