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张视频牌照颁发 土豆网优酷网均在门外

作者:杨阳 来源:经济观察报 转自:金融界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杨阳 4月1日激动网将刚刚拿到手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高高地公示在自家网站的资格链接上,这张业界梦寐以求的牌照将使之先行获得发展空间。与激动网同样幸运的民营视频网站还有光线传媒和优度,此外还有8家国资网站也拿到了牌照。

  但视频网站中焦点最为集中的土豆网、优酷网等公司均无斩获。

  如履薄冰

  激动集团品牌公关总监金伯杨在拿到牌照后称,今后就可以考虑大力开展这些视频内容的进一步商业化——例如与电信运营商合作的增值业务。

  然而,此时,其他几大上传分享类视频网站都在小心翼翼地进行自我审查,他们一边主动加入《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表明立场,一边建立并完善自家网站的用户上传内容自我审查机制。

  优酷网CEO古永锵称,优酷网早就开始建立24小时制的内容审查团队,甚至还通过技术,根据对上传视频的色调来试图识别内容是否健康。

  我乐网也是如此,该公司目前专门从事内容审核的工作人员已经达到50多人。我乐网创始人及CEO周娟表示,通过技术来进行黄色视频内容审查的准确率已经很高,而政治上违规的内容就多半需要人工来过滤。

  除了内容控制是重中之重外,版权也是近两年监管层对互联网行业管理的重头戏。这使得分享类网站通过各方面的合作来加强版权建设。

  我乐网试图通过在内容版权化方面的积极工作来构建更丰富的网络视频版权结构。例如与NBA合作,成为目前惟一一家与NBA达成正式合作的视频分享网站,该公司还与湖南卫视金鹰网合作。

  “目前我乐网上刘德华全球中文官方网站的人气超过2亿,拥有10万以上的‘华迷’。”周娟称,我乐网还开通了电视台专区频道,未来还将有更多内容版权化方面的举措。

  与有版权的内容提供商合作正是这些网站的新方向,在我乐网上,10%的内容源来自于那些拥有视频内容正版版权的提供商,而在优酷,这个比例提高到了30%。

  这些动作与监管层态度的日益严肃不无关系。此前不久,国家广电总局发布《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抽查情况公告》,并公布了依法处罚的网站名 单,涉及网站62家,其中被责令停止视听节目服务的25家,被给予警告处罚的32家,包括土豆网等知名网站,以及没有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资质擅自开办互联 网视听节目服务的5家网站。

  这是广电总局首次正式对涉及违规的视频网站采取处罚措施,提高了视频分享类网站的政策竞争门槛。

  不提“国资”?

  尽管此次外界没有流出得到《许可证》的8家国资网站名单,但《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抽查情况公告》中点名提到央视国际、新华网、人民网、 中国广播网、国际在线、中国网、中青网、中国经济网8家网站复合规定。本报向广电总局新闻办查询这些网站的牌照消息时,该办公室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现在已经不怎么提资本上的国资控股要求了。”视频分享类网站我乐网创始人及CEO周娟认为,主要是一个内容如何监管的问题。

  播客近两年风生水起,优酷提出的 “拍客无处不在”、“谁都可以做拍客”的口号引起了民间拍微视频的风潮。古永锵称,目前该公司日视频播放量(VV)已经超过1亿,每日上传的视频则数以万 计,主要是以原创视频与短视频内容为主,涉及科教、社会、电影、音乐、汽车等方方面面。

  但就在全民都在享受“业余记者”的快感同时,这些内容五花八门、水平参差不齐的视频也引起了监管层的不安。

  广电总局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抽查情况结果中称,主要问题就是一些视频网站登载的视听节目中含有淫秽色情、恐怖暴力、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内容的影视片、纪录片、专题片。

  由于本次获牌照的11家企业中出现了三家民营视频网站,这似乎让人们觉得广电总局对“国资控股”的要求不再那么严格。古永锵说,这是一 个比较好的信号,说明政府对民营视频网站是有政策扶持的。视频分享网站是视频领域比较新的一群,政府需要一定的时间来了解、观察和审核。

  据记者了解,激动网和光线传媒两家旗下均有自己的影业公司。激动影业负责对旗下500个工作室的 “赳客”小电影内容进行审核,再将其内容提供给激动网和赳客联盟。而激动影业对广电总局在内容上的要求体味至深。

  目前,各家上传分享类网站在新规颁布后均向有关部门提交了 《许可证》的申请,均处在等待许可证的敏感时期。

  古永锵称,一般来讲,政府部门对受理范围内的网站会有一个观察期,而审核周期的长短,会与被审核网站在内容方面的历史记录直接挂钩。优酷已经配合政府管理部门的要求,提供公司的相关资料,其中重要一项就是优酷如何进行内容审核。

  但一位传统媒体出身的知名网站副总编表示,监管层在管理视频网站的初期沿用了管理平面媒体的思路——通过控制媒体管理者的任命来控制内 容,这就必须国资控股才能实现。但互联网公司的资本大多来自海外风投,这给监管者出了一个新课题。而此前对视频网站资本上的要求正是在没有充分考虑新状况 之下出台的。

  现在,监管层正在努力通过新的手段来对无法控制内容的上传分享类网站进行管理。六间房CEO刘岩也告诉本报,政府正在实施一个新的技术层面的监管办法,上传分享类视频网站的牌照大概要等到监管办法起到有效作用后才会颁发下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