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

来源:heimaphoto.com

GFW : The Great Fire Wall of China的简写,意指“中国网络防火墙”(字面意为“中国防火长城”),这是对“国家公共网络监控系统”的俗称,国内简称“防火长城”。

GFW是“金盾工程”的一个子功能。“金盾工程”是以公安信息网络为先导。一般所说的GFW,主要指公共网络监控系统,尤其是指对境外涉及敏感内容的网站、IP地址、关键词、网址等的过滤。

GFW的效果通常为,国内网络用户无法访问某些国外网站或者网页;或者国外网络用户无法访问国内的某些网站或者网页。这里的无法访问,有永久性的无法访问(比如色情网站),也有因为URL中含有敏感关键词或者网页上有敏感内容而暂时性的无法访问。

Source: http://baike.baidu.com/view/6754.htm

相信很多中国网友对GFW都很熟悉。有时候我们也会把GFW与中国电信相提并论,因为GFW是通过中国电信来改变我们的网络体验的。GFW在我印象中一直很神秘,很牛逼。

很幸运,我的网站也曾经与GFW接触过。我相信那可能是GFW的一次误操作或者其他人对我的连累。具体原因不用去弄清楚,因为这本来就是一件弄不清楚的事情。

听说有人因为GFW还把中国电信告上了法庭。哈哈,这场官司挺好玩的,庭审结果已经不重要了。

这张照片是我在南京市中央门附近拍的。
当我站在高高的城墙下抬头仰望时,就看到了高挂在楼顶的“中国电信”四个字。我突然觉得这个视角很能反映我对中国电信和GFW的崇仰之情。
这堵城墙可以看作是GFW,我们因此可以生活在纯净的网络环境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