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工大学生致信互联网界:弘扬中国特色网络文化

作者:刘华宾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刘华宾4月22日报道:上海理工大学大二学生胡克东近日致信上海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针对当前网上出现的道德失范、诚信匮乏等问题阐述了看法,表达了一名当代大学生“对中国网络发展前景的忧虑”。信中特别呼吁,上海要大力建设优秀、健康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文化。
  
  胡克东是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大二学生,也是班级的团支部书记,他在近日给上海上海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的一份信中写到,中国已从“网络建设”进入到“网络发展”阶段,但近期网上出现的一些“热点”却不得让人不忧思。
  
  胡克东举香港娱乐界“艳照门”为例说,由于网民缺乏对网络信息的筛选自觉,容易被多彩的信息迷惑,难免侵犯到他人隐私。因此,“网络道德”教育应当普及,必须培养网民正确筛选有用信息的能力。
  
  对于CNN网上提供的颠倒是非、移花接木的“西藏事件”照片,胡克东
同样表达了当代学子的愤慨和不满,他由此反思互联网的传播机制说,“在这个信息复杂的时代里能够保持一种务实的精神尤为难能可贵!”胡克东由此呼吁,上海互联网界应带头弘扬和建设自律、诚信、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文化。
  
  这封信感动了上海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记者了解到,该协会接信后组织了集体阅读,协会在给胡克东的回信中表示,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大力倡导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文化,上海互联网界也将积极实践和率先表率,协会也希望,更多大学生投入到蓬勃的网络文化建设中来。
  
  附:上海理工大学胡克东信件原文
  
  致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的一份信
  
  尊敬的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各位领导:
  
  书生不才,观当今网络信息之发展现状,实有不振,又感慨于近日网络上所传之流言蜚语云云,实乃义愤填膺,呈上字句若干,以抒情达意。
  
  如今网络遍及世界各地,中国亦不例外,早已从所谓“网络建设”晋升至“网络发展”阶段了。然而这“网络发展”我们网民究竟做得怎么样,是否日见成效?我们可以从零八年的两件大事中窥得一二。
  
  且看零八热点之一——不雅照事件。此事一出,举国上下皆哗然。就事件内容来看虽破坏华夏历来良风,但毕竟私房事不足对外人道哉,如今数码相机普及,自拍亦是一种流行。但不雅照事件的本质却是一种对网络信息的筛选态度,应该是值得我们网民重视的。不雅照事件,又称“艳照门”,网民们都知道但凡称作“门”的事件,其传播面之广社会影响之大是毋庸置疑的。为何“艳照门”事件可以如此的疯传?难道这就是西方国家所说的“信息多元化,信息共享华,信息开放化”的体现?非也。中国网络正处发展阶段尚没有达到这般境界,也毋需与他国走同种道路!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的网络应当是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网络!“艳照门” 的疯传现象说白了,就是一种网民的猎奇心理作祟。由于网民缺乏对网络信息的筛选自觉,容易被多彩的网络信息迷惑,便难免侵犯到他人隐私。所以这就需要我们重视了,当今的网民如何培养个人修养至关重要。“网络道德”教育应当普及,网民们必须具备能够正确刷选对自己有用信息的能力。用鲁迅先生的话就是“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我们再看零八热点之二——西藏事件。三月十四日在西藏发生的打砸抢烧事件已成为了中国及众多国外媒体最为关注的政治事件。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在西藏事件的报道上各国媒体出现了极大的分歧。原本十分清楚的事件在一些别有用心的外国媒体的报道下变得扑朔迷离,其中,令很多网民难以相信的是,那些一直将自己标榜成“最客观,最公正的媒体”如英国的CNN在这次西藏事件的报道上却极为不实,甚至是错的离谱,这不禁让人怀疑是带有故意歪曲的意味,CNN在网上所提供的照片很明显是经剪切后移花接木的把戏,企图借此来愚弄网民,颠倒是非。而其背后目的也暗指奥运会。虽然大多数网民可以变白是非,爱国青年群起而抗之,但重视此事的网民仍然是少数,我们生存在这样一个充满谎言与阴谋的虚拟世界中,不免令人担忧……
  
  如今许多人扯着嗓子对外高喊“诚信为本”。实际上却在网络中,提供错误信息,蛊惑人心。实在可愤!
  
  中国是拥有五千年文化璀璨历史的文明古国,诚信是华夏民族的优良美德,我们不但需要继承更需要发扬!在这个信息复杂的时代里能够保持一种务实的精神尤为难能可贵!而这种拥有务实反对造假的网络环境,不正是拥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网络吗?不才一届书生而已,但深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道理,在大学中虽不过班中小小的团支部书记但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先锋队,他国媒体放言毁我国家形象,身为中国人都因愤起而抗之。故向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各位领导递上千字文一篇,表吾对中国网络发展前景之忧虑!也对大力弘扬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文化充满信心。
  
  望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各位领导多多指教,并希望协会能深入大学,倾听大学生的声音。同时也希望协会组织的很多活动有我们大学生的声音和身影。
  
  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专业大二学生胡克东
  2008年4月9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