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了!? 你带安全Tor了吗?

作者:戴耳钉的猫 来源:猫宅

Donews的旗舰人物, IT业界的大牛"Keso"在GoogleTalk上的签名这样写着:"操GFW时记得带Tor"... 我喜欢做个签名, 虽然只是几个字, 但充满的对自由互联网的向往和对GFW的不满.

能很多人都知道如何使用代理服务器, 如果你还不知道, 可以看我以前写过的一些文章, 如《如何使用代理服务器》《如何使用代理服务器 (补完)》. 但使用代理, 就不得不经常更换代理地址, 因为绝大多数代理服务器都不稳定, 而且代理服务器还要分A,B,C类... 要找一个相对快速且稳定的也比较麻烦. 虽然你可以使用"GPASS","自[这里去掉][这里也去掉]门","无[这是关键字]界"这样的代理软件自动寻找, 但经过我一段时间的使用, 我发现这些软件也会存在部分地址无法访问的情况(比如6PARK的色情论坛, 嘿嘿... :D ) 而且从安全性, 跨平台兼容性, 以及功能的强大上来讲, 这些软件与Tor比, 也要大大折扣(其实它们根本不是一类的).

希望我写的这个东西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和使用Tor, 希望人们知道———互联网, 是世界的.

Tor(The Onion Router)是第二代onion routing(洋葱路由)的一种实现,用户通过Tor可以在因特网上进行匿名交流。最初该项目由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US Naval Research Laboratory)赞助。2004年晚些时候,Tor成为电子前哨基金会(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的一个项目。2005年后期,EFF不再赞助Tor项目,但他们继续维持Tor的官方网站。

Tor专门防范流量过滤、嗅探分析,使用户免受其害。Tor在由onion routers(洋葱路由器)组成的表层网(overlay network)上进行通讯,可以实现匿名对外连接、匿名隐藏服务。

Tor用户在本机运行一个洋葱代理服务器(onion proxy),这个代理周期性地与其他Tor交流,从而在Tor网络中构成虚拟环路(virtual circuit)。 Tor是 在7层protocol stack中的application layer进行加密(也就是按照'onion'的模式)而它之所以被称为onion是因为它的结构就跟洋葱相同,你只能看出它的外表而想要看到核心就必须 把它层层的剥开。即每个router间的传输都经过symmetric key来加密,形成有层次的结构。它中间所经过的各节点,都好像洋葱的一层皮,把客户端包在里面,算是保护信息来源的一种方式,这样在洋葱路由器之间可以 保持通讯安全。同时对于客户端,洋葱代理服务器又作为SOCKS接口。一些应用程序就可以将Tor作为代理服务器,网络通讯就可以通过Tor的虚拟环路来进行。

进入Tor网络后,加密信息在路由器间传递,最后到达“退出节点”(exit node),明文数据从这个节点直接发往原来的目的地。对于目的主机而言,是从“退出节点”发来信息。

由于在TCP数据流的级别通讯,Tor显得卓然独立于其他匿名网络。通过使用Tor,一般的应用程序都可以实现匿名,比如IRC、即时通讯,以及浏览网页。浏览网页时,Tor常常与Privoxy联合使用,Privoxy是一个代理服务器,可以在应用层增加保护隐私。

上引用部分引自"维基百科"的"Tor条目". 但如果你在中国大陆, 你可能无法访问这个让人爱不释手的百科全书. 这也是为什么我频频的撰写一些关于代理服务器, Tor文章的重要原因之一. 请按照下文所介绍的方法, 带上"安全Tor"之后, 再来访问"维基百科". :P

-GNU/Linux篇-

果你的操作系统是GNU/Linux, 如果你的操作系统正好也是ubuntu, 那安装Tor将会简单到极点. 因为源里就有, 呵呵... 你只需要执行APT来安装就可以了.
安装方法: $sudo apt-get install tor
卸载方法: $sudo apt-get remove tor (不建议使用, 呵呵... :P )

如果你使用的是SUSE,RedHat,BSD,UNIX等等其他操作系统, 可以到Tor的官方网站下载源码包或者RPM包进行安装.
下载地址和安装方法参见Tor的官方网站, 我就不在这写了. 其实使用UNIX,BSD...这些系统的人, 都是远在我之上的大侠了, 根本不用我来教的. 呵呵...

-苹果Mac OS X篇-

... 真遗憾, 我没摸过苹果... 不了解. 用苹果的朋友只好自己去官方网站下载安装了.

-Windows篇-

官方下载安装文件, 这个安装包中包含3个程序, 你可以根据你的需要进行选择. 分别是Tor(必不可少),Vidalia(Tor的图形化配置程序),Privoxy(代理服务器软件, 可以把Tor的SOCKS转换为HTTP代理, 需要HTTP代理的就装吧).
我没有安装Privoxy, 因为目前我还用不到HTTP代理.
安装好以后, 运行Vidalia, 会在Windows通知区域(就是QQ图标的那个区域)看到一个洋葱的图标, 点击洋葱的图标(左右键都一样), 点击配置.

上图, 在一般选项卡中, 选择Tor所在的目录. 将运行Vidalia时启动Tor打挑. 另外我建议你把"系统启动是Vidalia就运行"也打挑, 这样Tor会随着Windows启动.

果你希望在享受Tor的同时为Tor网络做一些贡献, 那么可以在服务器选项卡做一下设置, 让自己能够在Tor网络中发挥作用. 这个设置我也不太清楚, 我只是按照软件默认的设置简单配置了一下, 大家可以自己设置.

点击"保存"按钮保存设置, 然后再点击通知区域的洋葱图标, 选择"启动", 你会看到"洋葱"变绿了. 这时, 你已经链接到Tor网络上了. 欢迎你成为Tor数十万网络节点中的一个!! :D

接下来到浏览器中进行代理服务器的设置. 因为你使用了Tor, 所以你本身就是一个代理服务器了, 会设置代理服务的人应该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做了...

-Firefox篇-

推荐大家使用FoxyProxy这个扩展, 很方便, 它可以让你的Firefox在浏览指定网站的时候使用代理, 而浏览正常网站的时候直接链接.

可以在FoxyProxy选项中点击"文件"-"Tor向导"简单的回答几个问题来完成设置.

果你没有安装Privoxy, 那么手动设置FoxyProxy的代理地址时, 需要使用SOCKS代理, 地址填写"127.0.0.1"或者"localhost", 端口填写"9050".

后添加需要代理访问的网站模板, 可以使用通配符和正则表达式的方法来添加.

里我添加了几个需要代理访问的网站模板, 如果你需要, 可以参考一下. 如果你还没有安装Firefox, 可以点击这里下载.

-Maxthon篇-

游(Maxthon)(原名:MYIE), 应该是最火热的IE内核浏览器了. 用它来添加代理也很方便.

上图, 在Maxthon选项中, 找到代理服务器设置, 点击右上角的"+"按钮, 添加一个新的代理服务器, 如果因为我在安装Tor的时候没有安装Privoxy, 所以我在添加代理地址的时候是以SOCKS添加的, 如果你是HTTP代理, 那直接填写地址"127.0.0.1:9050"或者"localhost:9050"就可以了.

OK, 现在, 你不必去费心搜索任何代理服务器也可以自由的浏览网络了.

不过用Tor以后, 访问速度可能会比一些代理软件显的稍慢一些. 但这是一个很省心且安全的工具. 最重要的是, GFW拿Tor是没咒念的. 哈哈...

Tor像QQ, IE等软件, 甚至像Yahoo助手(前3721)这样的流氓一样遍布全中国计算机的时候. 就是那个狗娘养的GFW被我们摧毁的时候!!! 我急切的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

后记:
引自: 维基百科—Tor条目
国大陆公安网络审查部门最近针对Tor采取了新的封锁措施。鉴于无法真正的完全封锁Tor,大陆网络安全部门在中国国内网络中安装了大量虚假Tor节点服务器,所有经过这些“节点”的信息都将被最大程度的审查,与此同时,所有到达这些虚假节点的网络请求都将被屏蔽。目前的解决办法是重置Tor的链接(New Identity),或者重启动Tor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