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来买酱油的”成网络流行语(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转自:腾讯网

“我出来买酱油的”成网络流行语(组图)

“买酱油”的原图

“我出来买酱油的”成网络流行语(组图)

“酱油族”的恶搞作品



一张贴图近日在网络世界迅速风靡起来,其所描述的场景是前段时间广州点击查看广州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电视台在街头随机采访市民,“请问你对艳照门有什么看法?对CGX等明星又有什么看法?”某男性受访者从容应答:“关我X事,我出来买酱油的……”这句话在网络间迅速流传,各种PS和改编风靡一时。由此“酱油男”一词在网路成为笑谈,甚至派生出了酱油族等网络用语。

类似“很黄很暴力”

“很黄很暴力”俨然已经成为2008年开年的网络第一流行语:13岁的北京点击查看北京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女学生张某,在2007年12月27日19时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一则关于净化网络视听的新闻里,接受采访时说:“上次我上网查资料,突然弹出来一个网页,很黄很暴力,我赶紧把它给关了。”这个片段被CCTV以实名身份播放出来,一时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而“买酱油”的第一传播源同样属于电视。

如果说,“很黄很暴力”这个词句的流行,尚可说是对“做人不能太CCTV”的更强化表达。那么,这句话的流行,则代表了普通市民的懈怠态度和对被热炒过头的话题的厌烦。

“酱仔”成下一个“小胖”?

有关此事的原始视频在网络上无法搜索到,难以确定相关对白就是如贴图展示的那样。当事人的身份及资料等暂不可考,一向表现强劲的人肉搜索引擎也没有展示其效用。有些网友则亲切地称呼其为“酱仔”。但是目前这种风靡的态势已经引起一些网友的忧虑,担心这样持续恶搞下去,将是对其肖像权的侵害。

某位娱乐评论写手曾说过:“网络世界要选中一个人,要让这个人被瞩目、被娱乐、被蔑视或者被侮辱,往往不由分说,被选中的人,从此必须被动地担当被瞩目、被娱乐、被蔑视或者被侮辱的使命”。在网络世界上,这个无名氏的遭遇会像曾经的网络红人“小胖”一样,他奉献了自己的肖像,得到的只有人们茶余饭后取笑的“明星”荣耀吗?

已产生逆反心理

吊诡的是,某种程度上,这句颇具娱乐性的话,可以说是审美疲劳时代的典型产物。而其不断被传播,某些论坛里“几乎每个帖子都有酱油大军的光顾”,也令一些常在网上论坛里泡着的网友产生了逆反心理,称“看到此图有想吐的感觉”。甚至提议封杀酱油帖图,呼吁各大版主“只要看到谁用酱油贴图,马上删除他的注册账号!还论坛一个健康的形象”。中华网一个名为“最近比较烦:论坛出现的污点——酱油大军”的帖子,还提出注册用户就上述提议投票。看来,2008年的“酱油”,有得谈!

惊坛语录

这面相,这才是非主流。欣赏,这个人相当内涵! ——小小竹排

这位大哥很适合上星爷的电影。当个明星,绝对够本了。 ——扁舟子

买酱油都能成为名人。感谢GZTV!感谢中华网! ——蜡笔小强

谢谢大家的批评教育,我决定从今天起,不再打酱油,我打陈醋! ——扛导弹的后羿

买酱油,也是一种态度

一个买酱油的能受到这么多人的追捧,还有网友为其建立专门的贴吧,有意思吗?这是个话题空乏的时代,冷不丁一句没啥实质内容的话就流行了,可见人们的无聊程度。从社会文化心理的角度来分析,这种恶搞,可谓对于“娱乐至死”的反讽。消费至上,游戏人生,反对深度甚至反智……你大可用这一坨又一坨的高深新潮的话来形容这种网络心态。

而这个流行语的前半句——“关我X事”——显然是不容忽视的,不仅因为这样很粗俗的词语表达起来比较直截了当,更是展示“不合作”的淡漠不屑态度的最好样板。本来嘛,“艳照门”是陈冠希和一群女明星的事,本来就与我们的切身生活感受无关。只是因为我们偶尔也有无聊的时候,无聊怎么办?就得找点营生,于是,聚在一起时,就偶尔会聊起艳照门:“嘘,听说又要有新艳照出来了,帮哥们留意点。”而没有好奇心的,则会像那位大哥一样一脸不屑。

此回答绝对适合近来大部分被炒作过度的话题,特别是面对娱乐圈的种种传闻:“请问您对刘德华结婚的消息有何看法?” “关我X事,我出来买酱油的……”言下之意很明显,“别净整没用的,我只关心我的柴米油盐……”

[派生词]

酱油男

原义:皮肤较黑的人,热带地区说法。酱油男一词意在调侃那些对新事物漠不关心,甚至无知的人。也表达对楼主发的主题表示不关心没兴趣、不参与话题讨论的意思。

酱油族

在中华网军事论坛里,网友经常展示“我出来买酱油的……”的贴图,而且经过网友们不断的修改,他的对白和说辞越来越搞笑。不过也令众多网友不满,因此将那些乐此不疲地PS那张图片的网友归为“酱油族”。

[同类项]

飘过

闪人了。一般是回帖子的时候用的。不想认真回帖,但又想拿回帖的分数或经验值。与之相对的字眼还有:顶、默、灌水、无语、路过等。

三分走人

在论坛里面,只要注册了会员,回次贴就会得到3分。“三分走人”就是为了积分纯灌水的。

内涵

指人的内在涵养或素质。作为网络语言则带有调侃意味,有“收敛”、“含蓄”义项。如:“楼主真内涵”(含蓄);净发俗帖,请“内涵一下”好吗(收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