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网上舆论阵地建设 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

作者:吴启波 来源:人民网-中华新闻报

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最重要的是充分发挥重点网站在信息传播中的标杆示范作用,成为引导网上舆论的主力军。

一是要谋划好重点新闻网站的建设和发展规划,把重点新闻网站的建设,作为党和政府占领舆论阵地、主导新兴媒体、维护信息安全、引导社会舆论的重要战略举措来抓。

二是大力推进重点新闻网站的改革创新,解决好普遍存在的体制不活、自主经营能力不足、竞争力不强等问题,提高重点新闻网站的综合竞争能力,保证在网上的信息源头优势。

三是贯彻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组织好重点新闻网站的正面宣传,发挥好引导舆论的重要作用。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宣传党和政府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重大举措,帮助群众深入理解重大方针政策;大力宣传各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生动实践,努力营造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网上舆论氛围。

四是加强重大主题策划,综合运用网络媒体的各种宣传手段,加大对党和政府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重大部署等的网上宣传强势,使党和政府的决策主张深入人心。

  提高网上舆论引导能力

在开放的网络媒体中,任何个人都可以成为信息接受者和发布者,加大了党和政府舆论导向的难度。适应网络的特点,不断提高网上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是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对互联网宣传提出的新要求。

  一是建立信息披露机制,防范舆论危机传播。坚持从“网上来”到“网上去”,建立网上新闻发言人制度,适时组织网上信息发布,满足人们对公共信息的需求。特别是要增强对突发事件的舆论把握能力和引导能力,抢占舆论引导先机和主动,最大限度地压缩小道消息、政治谣言和攻击性言论在网上的传播空间。

二是针对网上强大的炒作力量,建立与之匹配的正面引导力量。培育一支政治素质高、有影响力的网上评论队伍,积极组织评论员参与网上跟帖和讨论,号召广大党政干部参与网评,扩大网上主流声音,增强正面控制力;注重培养“意见领袖”,增强网上权威声音的力量,通过有号召力的正面言论孤立非主流言论。

  三是引导群众通过网络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根据网上宣传形势的需要,利用网络的互动功能组织在线交流、网上访谈、网上讨论等活动,引导网民发言讨论,把网民的注意力吸引到特定方向。

  四是科学设置网上宣传议程,围绕时政新闻热点和网上热点难点问题,适时发表政策解读文章与正面评论,主动引导网上舆论热点。

  构建网络信息预警体系

以网上舆情的收信反映为基础,逐步建立健全舆情研判、舆情回应、舆情反映、问题处置等相配套、成体系的工作机制,是有效开展网上舆论引导的基础性工作。建立反应灵敏的耳目,完善网上舆情跟踪机制、分析上报机制、监测机制、快速处理机制,加强网络舆情的事先掌握、过程分析和走向预测,增强防范和化解网上舆论危机的能力。畅通网上舆情搜集渠道,组建以相关部门为依托、以网站为主要渠道的舆情搜集系统,建立部门联动机制、舆情通报机制,及时搜集网上舆情。

密切跟踪网上舆情动态,既要及时搜集社会公平、腐败问题、仇富现象等容易引发公众舆论的具有前瞻性的信息,更要从“网下”抓“网上”,通过网上的议论、网下社会各群体关注热点的变化,洞察舆论的新走向。加强网络舆情分析工作,形成舆情研判例会制度,定期对网上重大舆情进行研判,特别是要对重点网站后台监控系统过滤掉的有害信息进行分析,掌握更具动态、深层次的舆情。强化新闻网站的舆情监测功能,建立有害信息快速处理机制和网络舆情信息监控系统,使舆情掌握与堵截有害信息、加强正面舆论引导等应急处置手段有机结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