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思政司到上海交大调研“思政博客”

来源: 教育部

2006年3月至今,上海交大通过对高校思政工作形式的探索创新,利用牵头承办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www.univs.cn)的优势,逐步建立了“思政教师博客圈”,并通过网络凝聚全国高校思政教师全面参与到高校思政工作中,将高校“线上思政”和“线下思政”有机结合,成效显著,广受大学生群体的青睐。
                 
  2月26日,在逸夫楼210会议室,教育部思政司网络处、思政处、高等教育出版社一行7人专程来上海交大进行“思政博客”专题调研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潘敏主持会议。教育部思政司网络处处长李永智、思政处处长徐艳国、校学指委秘书长徐国权等出席调研会。会上,学生处副处长于朝阳、材料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钱静峰、船建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洪亮分别就“思政博客”工作开展的整体情况、基层学院“思政博客”实践等作了汇报。在随后召开的思政教师和学生座谈会中,教育部领导就“同学心中最喜欢的‘思政博客’”、“‘思政博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如何发挥作用”、“‘思政博客’使用者、阅读者的习惯及素质提高”、“‘思政博客’如何在全国高校进一步推广”等方面分别与参加座谈会的学生代表、思政教师代表进行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会后,教育部思政司网络处处长李永智表示,“交大创新性的开展‘思政博客’工作已有一段时间,《中国教育报》等很多媒体都集中报道了此事,而且新华社内参也介绍了交大‘思政博客’的具体情况和做法,可以说中央、教育部对‘思政博客’都是持肯定的态度。今天通过面对面的座谈,使我们对‘思政博客’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认识,对于‘思政博客’在交大所取得的效果让我们非常惊喜,也非常有信心。下一步我们将考虑将交大的做法、模式向全国高校推广,使思政博客广泛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并成为营造先进网络文化实实在在的抓手。”
                 
  校党委副书记潘敏也表示,“思政博客已经成为思政教师的一个全新的工作舞台。”2006年初,上海交大出台《学生工作系统关于进一步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办法》文件,鼓励每位思政教师利用博客、校园BBS等网络手段引导大学生思想,同时制定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考评办法》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及权重》,把思政博客等工作的开展情况作为思政教师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目前,上海交大每位思政教师都有博客,且一半以上的博客处于非常活跃的状态,学生点击率非常高。“思政博客”也荣获2007年度“思政之星”集体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