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广电总局这样的监管者

作者:贾鹏雷 来源:贾鹏雷的博客

互联网精神是什么?无论给出多少个选项,必定会有“分享”一席。在这个全球化竞争无处不在的互联网时代,“分享”是我们参与社会和改造世界的必经之路,互联网专家和广大网友一定会赞同这个看法。
然而,网民的力量虽然强大,但广电总局并不赞同,至少目前还是。
日前,广电总局第一次公布了截至目前获得了《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机构名单,名单很长,共247家,很多网站一个页码都没放完。现有的视频网站们或者准备做视频的机构们欢欣鼓舞,我看到甚至那些以抄袭为主、大打情色擦边球的的视频网站们都已经开始开怀畅饮,纷纷在各个网站做节目谈成功心得了。对视频业来说,这真的是一个好消息。
然而,那些准备发动全民力量将互联网精神发扬光大的“分享”网站们,可绝对是个噩耗。土豆,优酷,我乐,这三个视频网站、乃至视频网站的前三甲,都名落孙山,徘徊在获得牌照机构名单的千里之外。
总体上讲,我认为监管部门要起到的责任是防止商业机构的行为危害国家安全、妨碍人民身心健康,整治危害产业做好、做大、做强的举动和行为。从这个角度出发,我认为,加强监管使非常有必要的,更何况,视频行业绝对是一个容易出现以上问题的行业。
但是,作为观察者,我认为监管机构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获得牌照者所必须拥有的资格,所必须跨过的门槛。如果说必须国有资本控股,获得牌照者中没有国有资本的多得是;如果说内容需要健康,很多牌照获得者的内容都大打色情擦边球;如果说内容必须原创,这些牌照获得者的很多内容都还是来自三家没有获得牌照的分享网站呢。如果,如果有任何一项理由成立,我认为,都有理由不给这些视频网站牌照,但现在,我们不是没有理由,而是根本不知道理由。
作为一个网民,我认为,目前需要严加管教的行业还有很多,比如网游,我认为其严重性比目前接受监管程度严格的食品行业要严重的多。如果说等发展起来再规范,网游行业早已经发展得不行了,除了让更多孩子沉浸其中无法自拔甚至走上犯罪道路,实在看不到有什么有价值的地方。
我并不是一个极端的网游反对者。毋庸置疑,任何产品都有两面,网络游戏也有其正确和积极的一面,IBM还通过它进行新员工培训呢,美国军方还用网游招兵呢,我们不可能不让有自制力的朋友们不去玩网游,我也不想挡住网游开发商们的财路。我只是想举这个例子说明,网游和视频是在同一个球场上竞技的队伍,但裁判的判罚标准却令人眼晕,本该红牌的没给,不该给牌的一次给了四张黄牌,或者根本就不让你上场。
在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我常常想两个互为悖论的问题:一是,一个行业要发展,应该允许它出现一些问题,先乱后治,等它发展起来了再规范;二,一个行业要发展,如果一开始就不规范,以后不知道会乱到什么份上。不仅在互联网,当初在软件、小灵通、互联网内容、电子垃圾等等方面,都始终存在这样的争论。当然,更严重的问题是中国足球,那就不用说了,上帝都没想明白的事情,我们就更不用操心了。问题是,直到今天,我发现很多监管部门尽管辛辛苦苦做了很多工作,但似乎并没有认真考虑过用户的真实感受,就像中国足协成天关在屋里搞政治却不关心中国球迷一样。在中国,做网民跟做球迷有一拼。
基本上,我算不上视频爱好者。但基本上,我支持网民们认为正确的事物,这个群体在网民中属于大多数。我认为,正确的民意始终是最重要的,就像小灵通当初是多么正确一样。有很多个产业,我们都错过了最好的发展时机,成为被少数企业牵着鼻子走的产业,成为国际竞争的落伍者,因此,如果有一天,当有一个是由用户主导的、不是企业主导的、不会在国际竞争落伍的产业在我们的面前形成时时,我衷心地想对监管部门说一句:放过它。如果真的要给这句话加上点前提的话,那就是:多做做调研,多听听群众的心声。这不一定能让我们把事情做得多么漂亮,但一定可以让我们把事情做的正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