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好反腐倡廉网络评论工作

作者:段赛颖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杭州培训中心

互联网作为意识形态斗争的重要阵地,我们不去占领,敌人就会去占领。网评工作者就是坚守反腐倡廉网络宣传阵地的战士,必须守土有责,能打必胜。

一、当好宣传员,占领反腐倡廉网络舆论阵地

当 好宣传员,就是要主动作为,使互联网为我所用。一是确立正确导向。为防止网民被误导,每逢党中央、国务、中央纪委有重大政策举措出台事,我们到及时在网上 发表评论进行拥护相应,使正确的舆论导向在网民思想中先入为主、生根发芽。比如在中纪委出台[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 后,我们及时组织网络评论员撰写评论,上网跟贴,网上很快形成了叫好声一片的有利态势。使一些质疑和反对淹没其中。再就是发布权威消息。纪检监察机关是掌 握反腐倡廉相关信息的权威部门,网民对纪委的声音既期待又信任,我们就注重运用好这种优势,在重大事件和敏感时期之初在网上进行信息发布,公开事情真相, 做好解释和跟进报道,引导网民坚定正确的立场。其三就是纠正错误的言论。网上言论纷繁复杂,目的各异,不利于甚至诋毁反腐倡廉工作的错误言论在网上时有出 现,对此我们必须给予坚决驳斥和正确引导。

二、当好组织员,形成反腐倡廉网络舆论强势

舆论引导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仅仅依 靠宣教室几个人的力量是无法完成的,宣教室更像一个组织协调者,把网络评论员组织起来,集中大家的力量和智慧、特长,打好主动仗。要建立网评员报告制度, 我们要求各单位将政治素质好、理论功底和文字水平高、有愿望做好网评员的同志选给我们,组成网络评论员队伍。其次建立良性运行机制,定期根据形势的需要向 全体网评员发通知,大家同时联动,有利于形成舆论强势。建立常规培训机制,面对互联网发展快的特点,我们实行每年两次培训的制度,充分提高网评员的写作水 平、洞察能力。建立自我管理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

三、当好联络员,畅通反腐倡廉网络评论的渠道

为了加强舆论引导的有效性,我 们在工作中注重畅通信息渠道,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首先争取上级支持和指导,在工作中注意及时与中纪委宣教室网络处沟通,按月上报网评,扩大宣传效果。积 极协调本市媒体,联合相关单位,及基层领导的支持,为网评工作的有力开展创造了一个良好和谐的工作氛围。

四、当好作战员,写好反腐倡廉网论评论

在 做好网评员组织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坚持撰写网评。处理好网们与非网民的关系,网评员既是网民又不是网民,从舆论引导的角度,我们是党的宣传工作者,任务是 引导网民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中央保持一致。处理好思想性和可读性的关系,在撰写网平时,要把需要表达的思想具有可读性,选好切入点,使网民能够认同,并与我 们产生共鸣。再就是要处理好政治性与艺术性的关系,网络的引导就是意识形态的斗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要把网民各种不同的想法相对统一到我们的导向上来, 就需要讲究艺术性。还要处理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做网络评论要留心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多听多想多看,注重生活中的灵感,并把它记下来。作为网络评论员,看 到自己的文章在论坛中被置顶,一种成就感会产生出来,这就是网评工作的乐趣所在。

作者系中央纪委杭州培训中心08年第3期学员:[天津市纪委宣教室 段赛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