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改变命运,评论成就人生——浅谈网上评论员的产生环境、工作内容和素质要求

作者:邱俊锋 来源:中国新闻研究中心

发稿:中国新闻研究中心
作者:邱俊锋
单位:赣州市网宣办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参加工作10年,我一直喜欢与电脑打交道。自从与网络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就习惯于从网络这一内容丰富、快速便捷的新媒体学习和更新知识。在网络的伴随下,我从一名农村小学老师,成为市级理论刊物编辑,现在走上了赣州网上评论员工作岗位。此次举办网上评论员培训班,对我市宣传文化界来说,是件新鲜事,也是喜事、大事。作为入行不久,涉及不深的人来讲网上评论员工作,我感到盛情难却,又深感责任艰巨、力有不逮。在这里,我就自己从事网上工作一些体会与大家交流。

我与大家交流的内容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从网络发展的形势来谈网上评论员的产生,二是网上评论员主要从事哪些工作,应具备哪些素质。

第一部分,从网络发展的形势来谈网上评论员的产生

首先,网络的发展态势是朝着更高、更快、更强目标前进

对中国来说,今年是奥运年。奥运会越办越好,影响力越来越大,因为它的宗旨是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网络发展态势恰好也符合这三点。一是更高:最原始的网络在1969年诞生,它仅仅是为美国军事部门通讯服务。在不到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全球网络普及率达到19%,发达国家更是达到了70%、80%以上,网民数以亿计,这体现了它的高成长性;二是更快:最近,香港文汇报报导,一个由欧美国家主导,研究了7年的超级网络计划将全面扩展,超级网络最大特点就是,网络传输速度是现在网速万倍以上,可以预见,一个更快更新网络将取代现在的互联网;三是更强:《世界是平的》是一本在全世界造成影响,带来一场观念的革命的书。这本书提到导致世界变平的10大动力,其中网络发展和网络技术进步就在这10大动力中占了三项,网络从军事通讯单一用途,到进入大学服务科学研究,到给商业、社会以至科学带来巨大转变,网络越来越强,对人们的影响越来越大。在我们国家,今年2月份,网民人数达2.21亿人,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的互联网大国。国内平均每天上网人数超过1亿。有分析师预测,到2012年,我国网民人数达到近5亿,超过美国人口总数。最重要的是,中国16%的网络普及率仍然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网络发展程度仍然低于发达国家,网络在我国充满潜力,充满机会。

第二,运用网络已成为现代领导的一个标志

近几年来,国内众多的公共事件都是由网络引起或者放大,从山西黑砖窑事件,到持续至今的华南虎事件,以及最近的抵制家乐福事件。互联网正在越来越深入地介入整个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层面,深入到普通民众的生活细节。同时,我们看到,重视网络、运用网络已成为开明开放、高瞻远瞩的新一代领导人的共识和行动。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网上观民意,到广东省委书记关注“岭南十拍”,上海市委书记反思马云现象。在江西,省委苏荣书记上任不久,就在网络媒体上发表公开信,向网络向民间求智问计,引发网络媒体和网民的热烈响应。赣州在全省设区市率先成立了网宣机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亲自批示解决市网宣办编制、经费问题。我们编报的《网络舆情专报》办刊20期,刊发信息31条,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就达12条,批示率之高前所未有,对网络舆情的重视程度非常之高。

第三,网上评论员的职业前景无比广阔

在西方,社会舆论认为网上评论员就是网络特工。在我国,网评员队伍在迅速发展扩大。几年前,个别省市还是悄悄地做这方面的工作。网评员是新生事物,新生事物往往引来争议,然而新生事物的生命力都是非常强大。到现在,全国大部分省市区、许多行业都积极建队伍、搞培训,网上评论员遍地开花。网上评论员政治素质、业务水平要求都很高,不是谁都可以做或随便就可以做好的,这种不可替代性和工作艰巨性,决定了它是一个重要的岗位。在中国网络大发展的大背景下,只会加强不会削弱,只会前进不会后退,网评员的职业前景会越来越好。目前,网上评论员工作还存在于“只做不说”层面。往前看,网上评论员正在从幕后走向前台,从无名英雄成为网络大舞台上的明星。

第二部分,网上评论员主要从事哪些工作,应具备哪些素质

在我们的常识中,网警负责处理网上犯罪事件,工商负责网上经营管理,文化稽查负责网络文化市场管理,这都很好理解。那么,网上评论员工作职责是什么?
当前,我认为网上评论员主要从事的工作,有三项:

一是主动服务党政决策,当好网络信息员
最近,在《新华日报》披露了“领导干部信息来源渠道问卷调查”的结果,调查结果中有两项内容值得注意:一是50%的领导干部认为最重要信息渠道是网络,其次才是公文、会议、报纸、电视和调研。二是87.5%的领导干部认为网络信息只有“少部分有用”。综合这两项数据,可以看出领导干部对网络信息的重视和需求是空前的,同时,又迫切需要我们提高网上信息“含金量”,提供有价值信息。网上评论员队伍建立之初,我觉得工作突破口可以选择报送重要网上舆情,这是一项当前我们应当做好,而且能够做好的工作。直接服务领导决策,领导看得见,效果立竿见影。
如果把互联网比作一座信息富矿,网上评论员就是其中“披沙沥金”信息员。那么,当好网络信息员应该具备哪些业务素质呢?我的体会是做到“四个善于”:

一是善于使用信息搜索工具。使用搜索引擎,首先要设置关键词,关键词来源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社会重大事件、热点问题核心词,如水污染、上访、拆迁、换届等;二是地名、人名、企事业单位名称;三是各类代码。有的网民发帖很隐蔽,如用“GCD”代表共产党。关键词的确定要“因时、因势、因地”制宜,建议半个月制定一份,及时更新。其次要设置时间,像百度就可以在高级设置里显示“最近一天”信息,“最近一周”信息,还有就是运用倒序排列信息,这就为我们过滤了大量过时信息。

二是善于利用信息地图。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在网络中也是这样。我们的信息地图就是标明人气旺盛的网络区域,反映问题集中的网络区域。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网上舆情信息重点区域主要是新闻、社区、论坛、博客。据统计,在我们报送的信息中,70%以上的信息来自以上网络区域。

三是善于选择有价值信息。当前,要密切关注以下几类信息:一是涉及到党委政府重要工作、重要决策的信息,如我们报送的《网民发帖:新农村建设的尴尬与思考》;二是涉及到敏感问题、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信息,如“网民发帖:特大网络传销团伙疯狂活动”;三是反映群众急切要解决问题的信息,“百名村民联名呼吁:‘还我山林权!’”;四是虚假捏造、无中生有、含沙射影、造谣滋事的信息,如我们处理的一些恶意诽谤党政领导的信息;五是网上重要平台发布的信息。一般来说,在重点网站或热门论坛、博客上出现的信息,浏览的人多,社会影响力大,应优先选用。

四是善于科学处理网上信息。一是对拟上报信息作一些初步调查工作。由于网上发布信息门槛低,信息真实性相对较低。因此对网上信息上报,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初步调查。特别是通讯的便利,有时打几个电话就可以把网上反映的情况把握得八九不离十,这样报送的信息更踏实。二是坚持少加工,尽量保持信息网言网语、原汁原味。网上信息表现形式多样:有的是文、图或文图并茂,甚至是影像,我们要尽量保留原样上报。三是讲究时效性。时间效差,再好的信息都会失去价值。对于重大突发信息,应该即时报告,甚至打破常规实行电话报告。信息员手脚勤快,领导才能耳聪目明,及时掌握全面客观事实,把握先机,第一时间决策,工作不陷于被动。

二是正确引导网上舆论,当好网络评论员

网络评论是在网络媒体上就新闻事件或当前事态发表的评价性意见。网络评论就是引导网民正确认识新闻事件,正确参与社会热点问题讨论。通过评论引导,沟通政府和群众联系,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和表达人民群众的需求。

应该说,开展网上评论是网络评论员的“主业”。那么,要如何当好网络评论员呢?我认为,关键要当好“三种人”。

首先,网络评论员就是党委政府的网上发言人。评论文章要讲政治。文章应为时而著,一篇文章,不能把握社会的思想动向,不反映时代的强音,不反映时代的主流,是没有生命力的。同时,做到正面弘扬不讲空话,少讲套话;批评鞭挞,与人为善,讲究艺术,重在引导。今年两会期间,我们组织了《中国民众,迎来开往春天的地铁》、《感受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实”与“暖” 》、《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不能理解为“大项目大投资”》、《代表农民工”不是农民工代表的“专利” 》等一批优秀网络评论。

其次,网络评论员就是要从虚拟的网络走向现实的群众生活的联系人。网络评论员虽然从事的是政府的网络代言人工作,但要始终记住一条,我们的任何工作最终的造福对象都是群众。只有了群众的广泛关注和内心认可,网络评论的作用才能得到发挥,网络评论员的价值才能得到体现。去年,我们在中华网发现市民发了一个“官商勾结,霸王条款生财有道”的帖子,反映液化气充装单位以市质监局批准为由,每只收取每月1元的气瓶使用租金事件。“一元帖”上报后迅速引起有关领导关注,批示迅速组织调查、严肃处理此事。受到领导关心群众生活举动的鼓励和启发,我们发挥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互动功能,迅速推出《一元钱也是民生大问题》评论文章,在网上传播后,得到了网民的好评,“一元钱”发挥了让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作用。网络由于其受众的广泛性、不确定性和强大的互动性,要求网络评论必须关心群众所关心的事,讲出群众能够接受并乐于接受的道理。写作上要深入浅出,不要曲高而和寡;文风要活泼明快,八股文是没有人看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不熟悉网络语言是很难写出网民感受亲和、贴切的网评的。网络评论要同报纸评论的“规整”向网上论帖“随意”风格的转变。网络评论员有一点很象版主,作风要平易近人,网络的特性决定了作者不能高高在上,而是与网友在平等的地位上交流。

再次,要当好一名践行常学习、善思考、勤练笔理念的实践人。在这方面,成功的例子很多,最轰动的是人物却是一个叫呙中校的年轻人。2003年,正在证券业打工的呙中校,看到深圳当时人才外流,著名企业重心向长江三角洲转移的情景,感到深圳优势正在渐渐失去,在网络上发表《深圳,你被谁抛弃》的万字评论。这篇文章迅速引起全国百万网民参与讨论,也引起了深圳市长高度重视。紧接着市长与他展开了一场“世纪对话”,酝酿和催生了深圳新一轮思想大讨论和社会大发展。随后呙中校又被香港特区认定为“专才”请进香港,成为“新香港人”。我们要向这种顶尖的网络评论高手学习,学习他们思考方式和表达方法,提高自己的评论水平。人民网的《强国论坛》和“人民时评”、新华网的《发展论坛》和“焦点网谈”等在新闻媒体中具有很大的影响力,我们可以时常关注,从中吸取营养,同时要有班门弄斧的勇气把自己的评论挂上去,晾出来。我还建议每个网评员向宿迁干部学习,建立自己的博客,做到无须扬鞭自奋蹄,不辍笔耕,让自己处于不断地学习、思考和创作的状态。

3、有效应对网上热点,当好网络消防员

目前,在互联网上的博客和论坛中,通常只见到网民在发表议论,而很少听到党和政府的声音。遇到错误的言论,只是采取删除的办法。这样做是不够的,我们不仅要能够堵,而且要善于针对网上舆论热点进行正面引导。

那么,要如何当好网络消防员呢?我认为,关键要做好“三导”。

1、及时做好网上重大突发事件的引导。互联网与传统媒体相比,它最大的优势就是强大的互动性,吸引天南地北的网友广泛参与,在重大社会事件发生时迅速形成舆论。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社会上的突发事件一经发生,一般2、3小时后就可在网上出现,6小时后就可被多家网站转载,24小时后在网上跟贴和讨论就可达到高潮。网评员能否及时介入,先入为主,是掌握网上舆论话语权的关键。跟帖就是对网上突发事件“有效应对” 的主要手段。跟帖可以说是网上评论员的“副业”。说“副业”,是因为这项工作并不要天天做,是根据实际需要偶而为之。网上突发事件是不可预知的,什么时候发生,什么地方出现,在这里我建议在网上评论员队伍中建立网络值班制度,对网上突发事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

2、要成为占领和控制网上舆论高地的“领导”。这个“领导”是指成为网络上的意见领袖。我们不能一味地被网上舆论牵着鼻子走,而应尽量走在网络舆论的前列。我们要学会研究分析网上舆论动向,协助网站创办导向正确、网民喜爱的品牌论坛,熟练运用网络语言,提高网上交流能力,包括使用网上实时通讯工具,如QQ、MSN,与网友私下打成一片,获取网友的信任,尤其是那些文章有影响力的网友。优秀的网评员应该争取成为一些重要论坛话题的发起人,做上版主、吧主的位置,掌握网上话语权。
3、结合网上重大活动,当好吸引网民参与的向导。近几年来,我市党政领导重要会议、重要活动期间先后在人民网、新华网等权威网站接受专题访谈。我们组织网评员参与评论互动,带动广大网民参与,营造网上舆论热点,产生了良好的正面效果。今后我们还会继续策划这类活动,努力扩大本地在网上的关注度、知名度,增强影响力和吸引力。

当好“三员”,是我认为网评员的三项基本功课。网上评论员需要修炼的能力远不止这些,网络新闻报道采写,网上主题活动策划实施,开展网上调研,制定地方网络发展规划等都是每个网上评论员应该去探索努力的方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