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盒子里没有和谐社会

作者:邱立本 来源:亚洲周刊 转自:选举与治理网

从华南虎风暴看贵州风暴,虚假带来裂痕;拥抱事实与真相,才是一个和谐社会的基础。

  没有人会相信,黑盒子里面会找到和谐社会。这也是当前中国很多地方政府的危机。每次出现内部矛盾的时候,似乎本能的反应就是制造一个越来越大的黑盒子,让信息断绝,让正常的新闻采访变得很困难,甚至是不可能。但客观上却造成了更多的矛盾,埋下了更深远的危机。

  这次贵州瓮安县的万人火烧政府大楼事件,源于女生李树芬死亡的刑事案件,但从事件发生之初,中国主 流媒体只有当地官员的一个口径的说法,网上的帖子,被删得七零八落。有关的当事人,都难以接受媒体的采访,受害人的家属,不少是在「失踪」了好几天之后, 才现身对媒体说出要全力支持「和谐」的话。用中国网民的嘲讽的言语来说,他们是「被和谐」了。也正是这样的媒体操作方式,让很多老百姓相信网民的另一句讽 刺的话:这位女生是「被自杀」了。

  但没有人知道这是否客观的真相。网上有关的案情,有很多的版本,而不少的基本事实也已被客观的证据 所否定。但地方政府却在这次事件中,违反了中央的「奥运采访规定」--无论是国内或国际的媒体,只要受访者同意,就可以采访,而不需要官方的准许。但更让 人吃惊的是贵州地方政府在这次事件中,一度「四封」,即封网、封城、封通信和封记者,使信息不能开放。但恰恰是这样的举措;恰恰是在一个被封闭的黑盒子 里,才是谣言传播的最佳土壤。

  也许是一种逆反的心理,在信息被屏蔽了以后,大量的谣言反而不断滋生。不少人有意或是无意的,让流言承载自己的想象力和怨恨。这不仅使真相锁在黑盒子里,也使黑盒子锁在很多人的心中,见不到事实的阳光。

  其实事实与真相,才是一个和谐社会的基础,像最近的「华南虎」事件,经过大半年的折腾后,陜西省当 局终于承认这是一宗造假事件,逮捕了那位自称拍到华南虎照片的农民周正龙,也追究了那些力挺这位农民的官员。这样的发展,其实是大大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和 权威,让老百姓相信,从地方到中央,中国政府不需要用谎言来治国,也不需要用压制信息来作为统治的手段。

  这就是和谐社会的动力,真实带来和谐,虚假带来裂痕。一个政府如果不隐瞒,不护短,就会让老百姓打 从心底里心悦诚服,就会全力参与建设一个和谐社会。陜西的华南虎事件可以这样处理,为什么贵州的女生死亡事件不可以这样处理?陜西的华南虎风暴,吹走了民 众对和谐社会的疑虑;贵州瓮安县的西门河激流,也应该冲走老百姓心中的阴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