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工作删帖”是否网络潜规则?

来源: 半岛晨报


  7月8日,网上一则题为《河南“最牛局处级别墅群”》的帖子引起广泛关注,帖子称这些别墅分配给领导时, 仅收取建筑成本,每套约20万元,而实际价值约200万元。记者采访中,信阳市国土资源局一工作人员称领导好像已知道帖子的事,正在做工作删帖。(7月9 日《东方今报》)□王枪枪(教师)

  这是个关注度极高的新闻,网友们的评论焦点集中在“最牛局处级别墅群”是否存在腐败和权力自肥等问题上。而我却注意到信阳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 所说的一句话,“领导好像已经知道了帖子的事,正在做工作删帖”。究竟是怎样“做工作”,我们不得而知,但从中却可见网络世界可能存在着不是很光明正大的 “潜规则”!

  这个帖子,最早于7月6日出现在“天涯社区”的“传媒江湖”上,之后于7月8日才被转载到网易论坛。不管事件真假,已经引起了广泛关注。不可避 免的,必定会给涉及此事的政府部门形象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然而遗憾的是,涉事部门不急于澄清事实说明情况,却第一时间要去“做工作删帖”,以封网络之口 堵网民之嘴,这明摆着是一种欲盖弥彰的手法,让人不能不合理怀疑其背后究竟有怎样的猫腻。

  网络是当下公众民意表达的最主要平台。公民从网络上获得身边以外的更多信息,同时也获得并行使了其法律赋予的知情权。毫无疑问,互联网已经成为 自由表达程度最高的媒体,民意参与也导向了一些事情的发展方向,很高程度上成为程序正义的一个辅佐与保障。然而,总是有个别政府部门和官员,面对网络却深 怀一种厌恶感和提防感,但凡网络上有关己的负面声音——“摆平”,就成了他们的第一反应,就如信阳市国土资源局那般——“领导正在做工作删帖”。

  笔者没有实际例证来证明以前网络上是否有过“做工作”之后删帖的情况。但我相信在这个熟人社会、关系社会中,一切皆有可能发生。如果信阳市国土 资源局领导真的能通过“做工作”而达到“删帖”的目的,我只能说很失望,广大公众和网民也会很失望——因为在这样一个能触动公众敏感神经的疑似权力自肥的 事件中,政府部门、别墅群等一些新闻中提及的元素,已经足够人们浮想联翩了。而“做工作”和“删帖”,只能加深公众更深层次的发散联想。

  网络表达是公民有序参与中国民主政治进程的路径之一,是科学技术和社会文明共同进步之下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党和国家政府“以人为本”执政理念 和执政风格在信息时代最显而易见的表征——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各地党政干部都数度与网民对话,对网络在民主进程中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因此,我们非 常不希望网络上还有什么可“做工作删帖”的“潜规则”存在,如若那般,唯余悲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