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党与中国“完全自由”的互联网

作者:杨莉藜 来源:观察

奥运年,中共官员的说谎本领也像吃了兴奋剂似的不断刷新记录。先是有官员称“中国共产党是为了实现中国的民主(人权)和科学而诞生的”,接着又有官员称 “中国的互联网是完全自由的”。中共对于“民主”、“人权”,甚至“科学”这些概念一向有自己的解释,硬把一个反民主、反人权、反科学的党摽到这些概念 上,别人来反驳,最后也不过是鸡同鸭讲般的没有结果。但是,“中国的互联网是完全自由的”这一陈述,无论对张三李四都不会有歧义,光天化日下讲出这样一丝 不挂的谎言,没有足够的鲜廉寡耻是无法讲出口的。

互 联网“完全自由”的中国,有三十万虎视眈眈的网警(中共自己当然不承认有这么多),有倾国家之财力打造的封堵境外信息的网络长城,有数目惊人的官办或官助 黑客团体……这些数据完全可以称为世界第一。更让人拍案惊奇的是,这个互联网“完全自由”之邦还豢养着成员多达数十万,遍及全国各地的“五毛党”。

今 年7月号的《远东经济评论》刊登了香港大学中国媒体研究项目(China Media Project)研究员班志远(David Bandurski)撰写的文章《中国的网络游击战》(China’s Guerrilla War for the Web),把五毛党横行的中国网络全方位介绍给西方读者。不过,班志远的一些表述并不十分准确。他认为,中国五毛党始于2005年3月,事实上,至少在 2004年,五毛党在中国的一些地区已经初具规模。已有的资料证实, 2004年10月,湖南长沙市在委外宣办的领导下已经形成了网络评论员制度,“每天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报送《长沙舆情快报》,”还把正面反映长沙市情 的帖子张贴在国内主要门户网站。班志远还认为,中国的五毛党成员有二十八万,该数字也是一个很保守的估计。据郑州师专网透露,该校2008年拟从教师学生 中招聘人员,建立网络评论员队伍。郑州师专是新建院校,规模不大,尚且需要每个系、部、处有1-6名网络评论员,全国数以千计的大中专院校,五毛党徒的数 目加起来远比二十八万要多。何况除了大中专院校外,还有像长沙市委外宣办掌控的非教育系统的五毛党。

五毛党是网络时代中共控制民众的新发 明。但比照中共的历史,这个小聪明也不过是新瓶旧酒。五毛党兼具特务学生、红卫兵、居委会的小脚老太太等多种功能。通过五毛党,中共试图对全民进行网络洗 脑,以牢牢掌控网络民意。从手段上讲,中共的这一招数也没有太多新意,不过是特务本性的再次体现。中共出资豢养枪手,培植卧底,混入民众之中,为自己歌功 颂德,对异见打压封杀,混淆视听。

五毛党自出道以来,一方面通过渗透的手法进入网民队伍,为中共制造舆论,占领网络言论阵地,另一方面则 像是正规网警之外的“网络城管”,致力维护网络言论“秩序”,并向当局密报网上的可疑内容。当然,五毛党偶尔也具有扮演群众演员的作用,主要用来制造网络 言论自由的假像。据网友报料,上次胡锦涛上网与网民对话,所谓的“网民”里就混有不少五毛党成员,胡总与网民同乐的假象背后原来不过是胡总与五毛党徒同 乐。

前一段,震惊大陆网民的“博客门”事件的当事人之一,歌手金莎为自己装扮成自己的粉丝在博客上留言自我吹捧一事向网友道歉,说这样的 行为“很寒很猥琐”。一个刚入道的艺人无奈之中自己操刀炒作自己,倘拿来跟这个豢养了数十万的五毛党人为自己歌功颂德,保驾护航的专制大党相比,实在是鸿 毛泰山。更绝的是,金莎要向网友道歉,这个永远正确的统治集团却永远不需要道歉。岂止是不道歉,招募更多的五毛党的工作还在继续大张旗鼓地进行。

五 毛党的存在和繁荣是中共恐怖统治的新发展。戴上了各种面具的五毛党人混迹网路,使人们相互猜疑,不敢讲真话实话,长此以往,曾经一度比中国的现实世界更真 实的网路世界也将成为谎言纷飞的恐怖丛林。借助这种恐怖气氛,中共将再次牢牢掌控一度丧失的网络话语权。那时的“完全自由”,不过是中共独裁者的声音一呼 百应的自由。

五毛党的存在和繁荣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的又一处丑陋的伤疤。中共不厌其烦地向世界吹嘘中国不断增长的网民人数,如果网民无法自由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如果网络言论时刻面临着五毛党的骚扰和监控,网民时刻处在被举报被拘捕的恐惧中,这种不断增长的人数又有什么意思?

五 毛党的存在和繁荣是中国人的一大耻辱。为了五毛钱的价值把自己卖给魔鬼,吸痂舔痔,颠倒黑白,尽管在网上可以换一千个马甲,但良心的谴责却永远洗却不掉。 被权利毒化了心灵的中共骨干们是不会轻易反思自己的,他们铁了心要在反人民的道儿上一路走到黑,但这人数达几十万的五毛党们犯不上就这样去陪葬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