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豆瓣团队:回归宽容和理性

作者:阿呸的马甲 来源:豆瓣

看到不小心同学写的帖子,很有感,也写了一点。
  
  这段时间以来,我和许多豆友一样多次阅读豆瓣社区指导原则。可能由于我太专注于什么样的情况会被豆瓣封禁了,以至于反到不曾仔细体会那写在最 前面的豆瓣提倡。今天重新认真读了一番,似乎寻找回豆瓣两年前的那种氛围,那种开放的精神、宽容的态度、理性的思考的氛围。不用说正是这种难以名说的东西 让我每天花费大量的时间在豆瓣上,并且还热心得将这里推荐给我身边的好友。但令人失望的是,在多少次封禁小组和用户的风潮中,豆瓣自己却不曾表现出它所提 倡的“宽容和理性”来。
  
   “宽容和理性”在这个社会中弥足珍贵,有时还会受到现实的考验。我理解豆瓣团队所面临的压力,但我很难认同豆瓣的转变。两年来,我看到豆瓣离自己所提倡的 原则渐行渐远。一开始是删贴,然后是私密,然后关组、封禁,再其后是肆意的封杀用户。我本人并不激进,也从来不发敏感的帖子,但每次看到小组被关、朋友被 禁,便忍不住感到一种无奈和愤怒。删贴,也许是豆瓣团队在压力之下的可以理解的举动,但对小组、对网友的封禁,是不是来得太草率、太粗暴了一些?这种方式 难道真的能解决问题?
  
  注册用户原本是网站最大的财富,每个网站都期盼用户数量增长。但对豆瓣来说,用户数的增长另一方面却又成了一个沉重的负担,成了其管理模式的一项挑战。如果在200多万用户时就感到管理力量捉襟见肘的话,那么500万用户的时候,豆瓣需要多少管理员来负责删贴和封禁?
  
  瓮安的事情,新闻里说是有几个县级领导要被撤职,理由之一是使“干群关系长期紧张”。社会前进的脚步不曾停止,代价却要豆瓣“与用户关系紧 张”起来,这是很可悲的。解决这种矛盾,需要用户和网站双方的理解和认同,只有当用户和网站学会妥协,才可能有双赢的前景。豆瓣网的宽容和理性,才可能有 实现的希望。因此我真诚的希望,豆瓣社区指导原则所提倡的三点内容,不仅仅是对豆友行为的引导,同样也能回归到豆瓣管理者的身上。毕竟决定一个网站氛围 的,说到底还是管理团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