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构筑网络安全屏障——建成全省第一家县级公安机关网络安全综合管理中心

作者:高相虎 刘晓东 张宝强 来源:泰山晨刊.公安周刊

本网讯(通讯员 高相虎 刘晓东张宝强)今年以来,新泰市公安局以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为导向,以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为目标,积极探索网络安全管理新举措,倾力打造经营性上网场所安全管理、非经营性上网场所安全审计和互联网网上巡查三大平台,建成覆盖全市所有网吧和以宾馆饭店为主的非经营性上网场所,实现对互联网24小时监控的网络安全综合管理中心,在维护社会治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成为全省第一家建成网络安全综合管理中心的县级公安机关。

创新网络安全管理理念

  今年初,新泰市公安局对全市经营性上网场所(网吧)和非经营性上网场所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发现发生在网吧内的盗窃、打架斗殴案件有增多趋势,利用网络进行的违法犯罪时有发生。非经营性上网场所,互联网安全保护技术措施不落实,少数不法分子趁虚而入,利用非经营性上网场所传播淫秽色情、暴力、封建迷信等有害信息,有的在互联网上进行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在对全市互联网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反复研究后,局党委达成共识:要想牢牢把握网上斗争的主动权,必须走科技强“控”之路,利用先进的高科技装备,实现对互联网的24小时有效监控,确保有害信息及网上违法犯罪发现得了、控制得住、打击及时有力。为此,他们确定了“坚持‘五高’建设标准,打造经营性上网场所(网吧)安全管理、非经营性上网场所安全审计、互联网网上巡查‘三大’平台。

建立网络管理长效机制

“三大”平台主要实现以下功能:经营性上网场所安全管理平台可实现对网吧有关数据的收集存储、统计查询,对在线顾客和营业场所进行视频管理、实时报警,为侦查办案提供信息;非经营上网场所安全审计平台可实现采集用户注册信息并向管理中心上传数据,对上网日志进行留存、分析和研判,对其安全进行管理;网上巡查平台可实现对全部互联网信息进行巡查,发现并处置互联网有害信息,进行舆情控制,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确定工作思路之后,这个局组织派出所对辖区内的网吧进行安全检查,对相关的终端设备进行升级。然后充实人员,分批轮训,从全局抽调4名既懂业务又懂计算机的民警,分两批到泰安市局网监支队学习。为顺利推广经营性和非经营性上网场所安全管理系统,他们挑选一家高档饭店和三家网吧进行试点,取得一定经验后,在全市推开。

为规范运作,他们先后制定了《上网巡查登记制度》、《网吧安全管理流程》等一系列制度,规范了网警行为。制作《互联网信息》和《网上舆情周报》,及时上报市局领导,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三大平台劲力无限

三大平台提高了对网吧管理的科技含量,减少了“涉吧”案件。网吧视频管理系统,具有覆盖面广、图像清晰、可实现实时上传等特点,网吧内的一切情况,在机房内就可一目了然。网民进入网吧后,发现有摄像探头,不敢轻易行凶、盗窃,涉吧案件明显减少。

提高了对非经营性上网场所的管理力度,减少了监控盲点。非经营性上网场所具有隐蔽性、数量多的特点,建立非经营性上网场所审计系统之前,根本无法进行监控,造成了这些场所的失控。非经营性上网场所审计平台,将绝大部分失控的非经营性上网场所管起来了,减少了监控的盲点。

提高了对网上舆情的发现、处置和服务实战能力,减少了有害信息对社会的危害。建成“三大”平台以来,共删除有害信息1563条,上报互联网信息56条,通过网上侦察,追回逃犯5名,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救助离家出走少年1名,网络安全综合管理“三大”平台凸显其独特的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三大平台的生命力将更加强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