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翻牆軟體總結

作者:Leo 来源:Born Free

牆。似乎是人們最容易就能想到的阻擋威脅的手段。實物牆從Rigore Valli Aeli(當然有學者指出它的符號意義遠大于它實際的功用)到中國的萬裏長城到柏林牆。功用無一例外的是阻滯人民的自由流動。這一概念被引入了虛擬網路。 人們發明了firewall的概念。用這一虛擬的牆阻滯信息的自由流動。其中最出名的虛擬牆莫過于試圖把中國和外界完全隔絕的努力──The Great Firewall of China (GFW or GFC)。當然。就像實物牆從來不能完全阻擋人民的自由流動。如Rigore Valli Aeli在大部分地段上可以徒手翻越。他族曾經多次越過萬裏長城。以及多個從底下穿過柏林牆的密道的挖掘。虛擬牆也從來沒有完全甚至有效的阻擋信息的自由 流動。(實際上。UC Davis的幾位專家通過研究發現。GFC與其說是一個運作良好的firewall。不如說是一個panopticon。其作用在于通過加強被監控的網路的self-censorship來實現效果。)各種翻牆技術應運而生。(又叫做破網。當然“破網”本身已經成為GFC過濾的關鍵詞。)這裏介紹幾種我自己常用的翻牆軟體和手段。

proxy

通過proxy可能是人們立刻就能想到的方法。包括各種proxy列表提供的以及各種網頁proxy。因為速度和搜尋麻煩。我一直很少用。

https

有些網站通過https可以訪問。如果可以。這種方法也非常方便。實際上。編輯Wikipedia用https登錄可能是最方便的方法。

Tor+Privoxy+Vidalia

這個幾乎是翻牆的經典軟體了。如下是它運作時的截圖。


Ubuntu用戶可添加下面幾行到/etc/apt/sources.list。其中前兩行是穩定版。後兩行是測試版。如果想安裝測試版。也請將前兩行一并加入。因為如果測試版轉成穩定版後。後兩行可能失效。

deb http://mirror.noreply.org/pub/tor main
deb-src http://mirror.noreply.org/pub/tor main
deb http://mirror.noreply.org/pub/tor experimental-0.2.0.x- main
deb-src http://mirror.noreply.org/pub/tor experimental-0.2.0.x- main


然後添加key。命令行下做如下操作。
$ gpg --keyserver subkeys.pgp.net --recv 94C09C7F
$ gpg --fingerprint 94C09C7F
$ gpg --export 94C09C7F | sudo apt-key add -


好了。這樣就可以安裝了。運行如下命令安裝Tor+Privoxy+Vidalia組合。
$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install tor privoxy vidalia


具體設置和運行可到Tor的官網查看。

Your Freedom

Your Freedom使用前首先要到官網上注冊一個帳號。這一帳號會在第一次運行軟體是提供。當然也可以在以後修改。免費用戶有使用限制。主要為最高64kb/s。最多10個concurrent stream。以及最多6小時使用時間。具體可看這裏

使用下面命令運行程式。
$ java -jar [path-to-app]/freedom.jar


運行程式後。首先搜索連接速度最快的符合您需求的伺服器。


連接伺服器并設置好游覽器proxy後。(默認http proxy為localhost:8080。SOCKS為localhost:1080。)就可以訪問被屏蔽的網站了。


JAP/JonDo

使用下面命令運行JAP/JonDo。
$ java -jar [path-to-app]/jap.jar


程式會自動鏈接伺服器。設置好游覽器的proxy後就可以訪問被屏蔽的網站了。



另外JAP/JonDo可調用Tor實現SOCKS。


Gladder

Gladder是Firefox的一個add-on。可自動搜索網頁瀏覽器來訪問被屏蔽的網站。



.nyud.edu:8090

利用CoralCDN。在要訪問的URL後面添加.nyud.edu:8090來訪問受限網站。

FoxyProxy

FoxyProxy也是Firefox的一個add-on。可以設置多個proxy并實現快速切換。




Windows下的軟體和手段

Windows下翻牆的軟體和手段除上述以外。還有UltraSurf、Freegate(自由門)、Hotspot Shield、Linkideo(正在研究如何在Linux下設置)等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