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BBC中文网意味着什么

作者:跃生 来源:BBC中文网

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是,解禁BBC中文网究竟是权宜之计,还是中国走向开放的一个标志。

2008年7月29日下午,一位记者在中国外交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问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为什么从北京的奥运主新闻中心无法访问BBC中文网。

刘建超回答说,"我不了解具体情况,你可以向有关部门核实。"

刘建超并没有说明他所说的"有关部门"究竟是什么部门。但是,记者提出的问题显然在48小时之后得到了解决。

BBC驻北京记者雷杰鸣说,他在7月30日点击BBC中文网连接时得到的信息仍然是,"本网页无法显示"。

雷杰鸣在7月31日下午再次尝试,成功地进入了BBC中文网。

这48小时之内究竟发生了什么?国际奥委会在7月31日晚间发布的一项声明似乎给出了答案。

声明说,有关媒体在奥运主新闻中心所经历的访问一些网站受阻的问题,国际奥委会与北京奥组委举行了会谈,国际奥委会要求东道主解决这些问题。

声明还说,"我们相信北京奥组委会就这一问题做出详细的解释,我们相信他们会履行承诺。"

罗格表态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8月2日在北京举行的记者会上对这一事件作了进一步的解释。

他说,"今天,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媒体已经可以从奥运村主新闻中心以及中国各地的其他奥运场地登陆BBC中文网、维基百科以及其他非政府组织和压力组织的网站。"

他还说,他认为这对中国来说是前所未有的。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在报道罗格这次记者会时形容"罗格狂赞东道主",但是报道漏掉了罗格赞扬中国不再封锁BBC中文网和其他网站的上述谈话。

权宜之计?

从国际奥委会官员发表的这些谈话和事情的发展来看,中国有关当局似乎是在压力下被迫让步的,解禁这些网站只是临时的权宜之计。

但是,中国最高领导人胡锦涛在8月1日接受25家外国媒体采访时发表的谈话让媒体和受众感到宽慰。

他说,"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无论在北京奥运期间还是之后,我们都一如既往地欢迎外国记者来华采访,一如既往地为外国记者在华工作提供方便。"

自从上星期四中国当局决定对BBC中文网解禁之后,大批来自中国大陆的网友向BBC中文网论坛发帖,讲述了首次直接访问BBC中文网的感受。

许多人表示希望解禁BBC中文网和其他一些过去遭到封杀的网站也将是一项无论在奥运期间还是奥运之后都会奉行下去的政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