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党与思想控制

作者:冉云飞 来源:匪话连篇

这 两天写了些关于奥运会的评论,谩骂性跟帖有所增加,于是就有朋友说那些跟帖是“五毛党”。我既不怕谩骂,也不怕真有“五毛党”来争论。不同言论并不就是五 毛党,何况我没有办法判定他们(包括谩骂)就是五毛党。但职业网监、网管、网评员(当然包括兼职领薪者)亦即“五毛党”的主体的确是存在的,这已经为许多 能看到的官方新闻所证实。这些人在网络上的引导作用和抹浆糊的功夫,我看不必过高估计他们(当然对于还没有习惯多元化思考的人来说有一定欺骗性)。我不能 接受的是,他们用纳税人的钱来压制和愚弄纳税人的行为,这是一种明火执仗的利益抢夺。下面就谈几点我对五毛党的看法,供大家讨论争辩用。

一:关于五毛党。我 在网络上看到许多关于五毛党的谩骂(我是反对谩骂的),也看到过网络评论组在南京开会的照片。五毛党当然是个通俗的说法,概言之,就那些在网络上替官方进 行思想愚弄,做舆论引导工作,从中得到或明或暗之好处者的统称。我理解的五毛党可能应该包括所有拿纳税人的钱建立起来官方的网络言说与引导阵地,包括其间 的网监、网管、网评员等。这说明官方对统一思想,引导思想有着一以贯之的热爱,因为他们在统一思想中节约了统治成本,抢夺起他人利益来,很少遇着反抗。通 过控制思想,把你脑子弄废——如国家利益、国富民强等(有人可能会看不出“国富民强”这种短语的问题之所在)——来抢夺你的利益,是投入最少,收效最大的 一桩买卖。

二:官方为什么喜欢发展五毛党?因 为他们迷信思想统一的法宝,他们迷信此前那种定于一尊的专制时代。那个时候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就像水龙头的开关,完全掌握在他们手中,他们是唯一的信息 发布者,所以他们恩赐一些信息给你,而那些信息是经装点经修饰过来的愚弄性信息。你还以为自己吃到了清冽的甘泉,其实你是饮鸩止渴,到后来你还误以为你饮 的鸩就是清冽的甘泉。别人如果告知你真的甘泉不是你那味道,暗中给了两口,你不仅不感激他告知你这一个真相,还以为他在造谣。退而求其次,即便拿给你喝的 不是甘泉,是某种一般的水,总让你有比较有鉴别,你可以看看是否你所饮的鸩好一点。多一种信息之比较,总使判断起事物来,不那么偏听偏信,不那么毫无选择 地只能听信一种灌输吧。

三:五毛党没有什么可怕的。如 果真有五毛党的话,也只是人数上的优势,这在中国当然不缺乏。就像中国与朝鲜这样的专制国家老喜欢玩步调一致的团体操,团体操是专制制度的“国舞”。五毛 党的存在——五毛党是专制制度的“国评“——只能说中国人还处于要为一碗馊稀饭去做丧失尊严,同时剥夺自己权益的事。可以这样说五毛党配合官方所做的愚民 举措,最终也损害自己的短期与长期利益(包括那些附和五毛党的“不明真相的群众”)。配合他们愚弄最终自己也会尝到被愚弄的苦果。想一想那些助纣为虐的人 吧,到时自己受到的伤害也并不减少多少,稍读点历史便不难侦知。

四:纵有五毛党,不要轻易怀疑。我 在网络上看到有人将与官方相同言论的维护者,即被一些人斥为五毛党。这有两种可能,一是他可能是五毛党;二他可能不是五毛党而疑似五毛党,但他饮惯了鸩, 以为鸩就是天下唯一的甘泉。第一种我们当然无话可说,应该批评;第二种,我们应该同情。前者领了“五毛”津帖,后者连津帖都没有领到,却义务帮助他人来抢 劫自己的利益,可谓“愚蠢的高尚”。换言之,我们应该手中能证明五毛党的证据,没有证据,不要轻易怀疑,轻易怀疑的话,就有点有罪类推的意思。这种思维伤 害的其实不只是“五毛党”,而且还有自己。

五:不要怕与五毛党公平竞争。我 曾经替“毛泽东思想旗帜网”被官方强令短暂关闭呼吁过,我反对他们的言论,但我支持他们言说的自由。我并不认为自己的言论就一定正确,但我不怕任何一种言 论公开公平公正地竞争。我并不要为自己的言论争得一种“伟光正”而不受质疑不受批评的地位,同样也不接受任何言论能获得这种免于受质疑的地位。不在于有无 五毛党,而在于官方用纳税人的钱财来组织五毛党并且坑害纳税人的利益,这是我们纳税人不能接受的。官方为什么能组织五毛党呢,那些他们控制传统传媒的思维 模式在网络上的一种自然延伸。但不管官方的五毛党数量如何庞大,只要不限制言论自由,我们就不应该害怕与五毛党竞争。因为他们的言论背后蕴藏着对民众利益 的伤害,是兔子的尾巴——长不了的。经过多种言论的比较,民众会因自己的利益而愈加清醒,进而有自己的判断与选择,这根本就用不着操心。

六:真正厉害的人都不去当五毛党。我 在网络上写东西这么久,还没有看到一个真正有质量且敢公开自己“五毛党”身份的。有人会说,五毛党的身份他怎会给你公开呢?有什么不敢公开的呢?你真以为 你是崇高的,你在为民众谋利益,你真的相信此种言论,那么就应不惮于公开你的身份,让我们也看看五毛党也是值得尊敬的。现在许多在政府部门工作的人,无论 网监还是国安,还不仅是他们的工作使其不宜公开身份,在我看来他们不宜公开,还有他们这种职业本来就没有道义资源,不适宜拿在大庭广众之下说,哪怕自己的 亲戚朋友,一般也不会为这种职业自豪,也不会因此引以为荣。在目前我们这种社会,网监和国安所做的事,大多是剥夺民众言论自由和正当利益的事。这就像小偷 这种职业虽然古老,不会让人觉得光荣。五毛党中不仅没能涌现出出色的五毛党,更没有一个敢公开自己五毛党身份来立身行事的。这说明,他们自己也心虚这个职 业,他们只是不要尊严地求得一个饭碗而已。

七:欢迎那些“自发”的“五毛党”发言。那 种拿纳税人的钱却干着欺骗纳税人利益的五毛党,我们应该批评且制止,因为这与言论自由无关。但我们不可限制那些因从小受到毛式教育、党化教育的人,而天然 地替官方辩护,而没有把五毛当成职业,拿着相应之工资的人之言论,这是言论自由的一部分。言论自由不在于你看不看得顺眼,他都是言论自由的一部分,必须加 以保护。当然言论自由必然有自己的边界,但官方利用违宪的非法律手段对言论自由的限制,那是不能接受的。真假五毛党的区分相对是比较困难的,对五毛党的言 论没有必要限制,但一旦发现利用纳税人的钱限制民众言论自由的事,一定要坚决地反对。这样的五毛党就不是那些天然五毛党的人所能比的了,那是拿我们纳税人 的钱来剥夺我们言说自由进而抢夺我们利益的人。

2008814818分于成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