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宣导促和谐,文明上网树新风——教育系统网络维稳工作近况

来源:东山教育网

为进一步加强网络宣传的力度,把握舆论宣传的正确方向,加大正面信息的输送,坚决杜绝网络不良信息,引导师生文明上网,过健康有益的网络生活,教育系统在已有的网络管理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网络宣传力度,通过教育局门户网站东山教育网(http://www.dsjyw.com.cn)定期刊发《东山县教育系统维稳工作简报》,及时发布图文并茂的正面资讯,宣传支持重大项目落户古雷、科学认识对二甲苯项目、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严令教育局及各级各类学校加强网站及博客管理,突出正面信息宣传,及时报道本单位维稳工作动态,加强教师博客文章引导,确保了教 育局和各校管辖的网站内容和博客文章的健康向上;积极倡导文明上网,要求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师生大会和教师家访,以及网络一传一的方式,告诫全体师生不在网上发布不利重大项目落户古雷、不利东山社会稳定的信息,引导教师通过暑期休整开展学习反思,涌现了许多有专业深度的教学随笔,以及宣传“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好文章;强化网络阅评员队伍作用,要求各校指派人员每日上网巡查,关注网络舆情动态,特别是要求市县两级网络阅评员(市级1名,系教育局干事;县级6名,分布在教育局、东山一中、东山二中、职业中专、西埔中学、实验小学、第二实小)做到时刻关注有关东山热点、敏感问题的讨论和报道,认真进行解读和研究,主动进行正面宣传和引导。截至7月27日,根据各校日报及博客网监控的情况,各级各类学校均未发现有教师或学生在网上发布违禁言论,东山教育博客网7月发表的726篇博客文章,多为专业文章,内容都很健康,网络舆情基本平稳。

教育系统召开网络阅评工作汇报会

7月29日下午,县委教育工委召开教育系统县级网络阅评员工作汇报会,会议由教工委副书记黄国忠主持,分布在各基层学校和局直机关的市县两级网络阅评员参与了会议并汇报了各自的工作。

一阶段以来,我县教育系统各级网络阅评员一上班就上网,通过浏览本县本校网站和博客最新文章、搜索关键词捕捉敏感信息、融入学生QQ群、跟踪网络热点研讨等方式,超负荷全天候监控网络舆情动态,付出了巨大的辛劳,确保了教育系统网络言论的文明和安全。交流中,大家还就加强阅评员的内部沟通、建立阅评员QQ群、扩大网络监控范围、在师生中积极推广“网络维稳一传一”等积极建言献策。

黄副书记勉励大家要持之以恒,再接再厉,要求下阶段要有序推进正面宣传,主动融入师生网络社区(论坛、博客、QQ群等)开展科普教育和维稳宣传;各级各类学校要完善和扩大网络阅评员队伍建设,网络员之间要加强信息沟通,并进一步完善网络舆情上报制度。

抢占阵地 搭建平台 不断提高网络宣传工作水平

7月4日,县委宣传部在广电局二楼会议室召开网络阅评员工作会,研究部署网络宣传管理工作和聘请29位同志为我县首批网络阅评员。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江辉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积极抢占互联网宣传阵地,牢牢掌握宣传思想工作主动权,努力构建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舆论引导新格局,为我县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一、深化网络管理认识,明确工作新要求。随着电子科技和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网络在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作用日益彰显,已经成为人们学习知识、交流思想、传播信息的重要平台。重视网络舆论引导,强化网络宣传监管,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对于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倡导科学精神、弘扬社会正气、扩大主流舆论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尽管我们在网络舆论宣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无论是在管理理念、网络建设方面,还是在技术手段、人员队伍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

二、整合新闻网络资源,抢占舆论新阵地。要加强主流新闻网站建设和管理,建好中国东山、东山广播电视新闻网、东山旅游资讯网和各镇人民政府网等一批重点新闻网站,使之成为继报纸、电视、广播之后的第四主流媒体,确保网上舆论主旋律、形成网上舆论宣传强势的重要平台。同时,县委宣传部要带头抓好部机关门户网站建设,注重时效性,提升点击率,扩大影响力。

三、有效引导网络舆论,搭建沟通新平台。要抓紧成立互联网新闻管理中心,加强行业自律,引导网络从业人员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自觉维护主流思想、自觉传播先进文化、自觉抵制低俗之风、自觉维护公平竞争。要主动加强与省委、市委宣传部有关处室、漳州新闻网等相关部门和重点网站沟通、联系,争取他们支持。要针对网民关心的热点和敏感话题,通过发贴、跟贴、灌水等形式进行解释疏导,过滤、选择新闻事件,倡导健康向上的BBS文化,引导正确舆论发展导向,形成有利于主导一方的舆论倾向。

四、积极应对网上舆情,提高管理新水平。网络阅评员要积极主动掌握网络舆情动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处置。要及时收集汇总网民的批评、建议,根据网民反映编发《网络舆情通报》,及时报送相关领导和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并及时回复网民,表明党委、政府态度。要尽快配齐配力网络管理人员,提高业务能力。要全面落实新闻网络值班制度,形成自觉看网、评网和管网习惯,不断提高网络宣传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何雪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