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豆瓣阿北的公开信

作者:耳东 来源:音谋家

阿北:

你好。我是一位豆瓣的老用户,也是一个刚刚被豆瓣的管理者以“豆瓣社区指导原则”的名义惩罚(帐号停用三天)了的“刺头”。

作为一个主流媒体的从业者,我理解豆瓣的处境,在中国现有的国情下,任何媒体都需要一种方法来维护自身的“政治安全”。何况是豆瓣这样一个必将被证明将撼动中国社会原有生态体系的Web2.0社区——至少文艺领域已经被撼动了。

但是,过去一年来,豆瓣毫无标准的封、删、禁让人很难受。我不想把这归咎于相关社区管理员素质的良莠不齐,个人觉得这一问题的根源在于“豆瓣社区指导原则”的简单和模糊——“豆瓣社区指导原则”一方面声称“宽容和理性”,另一方却又为此预设了一个大得离谱的前提。

请 问,“ 针对种族、国家、民族、宗教、性别、年龄、地缘、性取向、生理特征的歧视和仇恨言论”这么大一个范围应该如何判断?请问,“不雅词句、人身攻击、故意骚扰 和恶意使用”中的“不雅、攻击、骚扰、恶意”的评判标准是什么?请问,“色情、激进时政、意识形态”的尺度如何把握?到什么程度算“激进”?“时政”的弹 性有多大?而所谓“意识形态”又具体指的是哪方面?(观念、理想、信念、热情、价值观、世界观、宗教、政治哲学、道德证明都算意识形态)

当然,你可以说,“豆瓣社区指导原则”中的内容对于网民来说应该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如此空泛的内容难道不也为管理员的滥用权力提供了空间么?在如此之大的灰色领域内,你如何保证自己的手下不滥用职权?

退 一万步说,我接受这些所谓“不言而喻”的内容,但是,配合“指导原则”设置的惩罚措施又是否合理呢?为什么我被删贴的时候从来就从来没人告知这同时也会 “记录警告”?而且,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这“指导原则”和“用户管理细则”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我注册的时候就没看到那么多的狗屁原则和细则,而我也不 可能总是盯着“原则”和“细则”看,时刻关注其动向——我是来分享的,不是来找“管”的。豆瓣为什么从来就没有过必要的提醒?在这样的情况下,你让我如何 接受惩罚?如此简单粗暴的“原则”和“细则”是否符合目前日趋庞大的豆瓣社区发展现状?

还有,我很想知道豆瓣所谓“宽容和理性”的背后到底 是什么样的一种理念。拿Blogbus来说吧,作为BSP“宽容和理性”的正面典型,从它的“宽容和理性”中,我可以感受到一种对“人文关怀”的坚守。但 是,同样是喊“宽容和理性”,我就感受不到豆瓣“宽容和理性”背后的精神内核。难道豆瓣的所谓“宽容”仅仅只是一句口号而已?又或者,在凶险的大环境下, 在自身发展遭遇瓶颈的情况下,豆瓣已经变得谨小慎微噤若寒蝉?

每次看到豆瓣的删贴信,我都会想到那个四字成语,惊弓之鸟——我被删的帖子全 都是从合法网站转来的,人家都不怕,你们又何必自己吓自己?难道豆瓣就如此弱不禁风?既然那么害怕被关,既然做婊子做得那么委屈,那就别喊什么“宽容和理 性”嘛,像新浪一样光明正大的唯利是图多好?

耳东 敬上

-

补充一点

我 最新被删的帖子,说的是林妹妹的假唱事件。该报道最早登在中国新闻网,随后被新浪、腾讯转载,然后我看到,又转入小组里。也就是说,在我转入小组的时候, 该新闻是“合法”的,我的行为并不违反豆瓣的原则。在我转贴N个小时后,该消息被列入黑名单,各大网站纷纷删除,豆瓣同时下手,我没有异议,但是你们不能 因此给我定性“违反”并施以惩罚吧?既然我转贴的时候明明是合法的,怎能说是“违反”?我转贴那一刻怎么可能知道它N个小时后会被定性为“非法”?我总不 能把一个“合法”的内容定性为“激进时政或意识形态”吧?干脆咱以后都灌水得了,把豆瓣灌成“水库2.0”。

-

附:豆瓣的帐号停用信

耳东|为你含× 你好,

你的豆瓣帐号(http://www.douban.com/people/1010073/)因连续 3
次违反豆瓣社区指导原则,被记录警告 1 次,累计 1
次警告。(累计三次警告,账号永久停用。)
  
依据豆瓣用户管理细则的规定,该帐号已被停止使用 3 天。
  
停用期限过后,你的帐号将自动恢复为可登录状态。

谢谢你的理解和配合。
  
豆瓣
  
附:豆瓣社区指导原则 http://www.douban.com/about?policy=guideline
  
豆瓣用户管理细则 http://www.douban.com/about?policy=userrules

-

附2:连岳对豆瓣也很失望

连岳 @ 2007-5-26 12:42:38

在中国办网站,肯定会受到限制
这是可以理解的,老大哥就是很疼你,逃不了的。
哪一天上面打个电话,
让牛博删除我这里所有有关厦门PX的文章
我也不会怪罪罗永浩。

前天引了一则豆瓣的文章《不准卖》
内容涉及到厦门PX
今天发现原文已被豆瓣删除
相关小组里的所有同类议题也都删掉了。

问题是,厦门PX话题绝不犯禁
各大门户网站都还有新闻
连最胆小的新浪,相关BLOG及文章也还存在
媒体都还在陆续做这个新闻
网站目前也不会有压力
老大哥不可能单独给传播能力比较小的豆瓣下指令
那就是豆瓣的自我审核在起作用
惶恐地删除了厦门PX的资讯

一个鼓励别人读好书的网站,
似乎要建立精神家园
风还没吹呢,就成了这副孱头与懦夫模样
那还读个屁书。
当然,如果豆瓣的注册地是厦门
我会收回我对它的失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