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FW.互联网的中国国情之三

作者:浦宇平 来源:读书生

GFW想必大家不会陌生。GFW的全称是Great Fire Wall, 是伟大而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用以屏蔽一切不和谐网络信息的防火墙工具。现在奥运期间,官方迫于国际奥委会的压力,暂时地开放了部分被禁的网页比如 flikr、Wiki。奥运之后,大家还可以去尝试一下维基百科这个借助Web2.0的力量,在短时间内制作完成的世界百科全书。域名是http://wikipedia.org/

说GFW是互联网的中国特色,应该没有人会反对。这种屏蔽互联网信息的做法,似乎只有在有着一定专制倾向的第三世界国家才能看到,比如朝鲜。当一个国家对信息的控制达到了连互联网都不放过的时候,这个国家的言论和出版自由,是一个怎样的状况,恐怕不言自明。

GFW这只看得见的手,时常会在一些意料不到的时刻,突然出现在你面前。比如我这个博客就在去年十七大之前,在一次大规模的GFW封杀服务器的行动 中,受到了牵连,停了整整一个月。当时政治风声很紧,据说北京的紫田上,很多站长活活就断了一个月粮。类似的情况在帝国主义blogger看来是难以想象 的,可是在这里却是每天都在发生的事实。连岳的博客、自曲新闻,甚至包括老罗那个牛博网,都是GFW重点照顾的对象。连岳已经转战过很多博客战场,自曲新 闻的站长已经为自己规划了被封以后的职业路径,老罗的牛博网上,好多博客作者都会莫名其妙地蒸发几个礼拜,回来的时候无不灰头土脸:又被和谐了。大家屡战 屡败屡败屡战,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当年八路军抗日的精神!与天斗,与人斗,其乐无穷!

是的,和谐已经是中国互联网的一个重要形容词了。大众点评网这样一个做美食和生活信息的网站,也会三不五时地接 到网监——网络监管局——的短信和电话:把芙蓉姐姐的帖子删掉,把西藏事件的帖子删掉,把抵制奥运的言论删掉……还有豆瓣,多少讨论时政的小组,从建组之 初就告诫大家:我们要防止被和谐!结果还是没有哪个能逃出和谐的魔掌。

我不想全盘否定,但是面对这样的现实,当我们再听到中国网民人数达到世界第一的时候,作为互联网从业人员的我们,如何能像报道的媒体所希望的那样欢呼雀跃?

不过就像有一次我对小D所说的:这一切都会好起来,我不是指望共产党会进步,而是我相信人民不会屈服,历史的潮流也不会因为某些人就轻易逆转。当这么大一个国家终于将要航出历史三峡的时候,没有什么倒行逆施可以阻挡它成为它所代表的公民的骄傲。就像当灾难降临的时候,哪怕身边有再多冷漠的人,我们也不会袖手旁观。GFW希望我们都变得愚蠢。我们想告诉它的是:你错了。我们可以不做精英,但我们不能愚蠢,我们要成为脊梁

我相信互联网所带来的那些改变,一如我相信那些梦想总有一天会实现。——尽管我知道,为那改变付出的代价是如此巨大,而换来的那一点点改变是如此微不足道。但这,并不能成为我不再信仰和坚持的理由。

我是如此深爱着我的国家,所以我不能容忍,她被政府践踏。

你知道么,这是我们的光荣和梦想。
从某种角度说,我们也应当感谢GFW。是它成就了我们的坚持不懈,让我们发现,原来自己,可以如此顽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