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成了“玄/武/门”

作者:李开周     来源:金羊网 -- 羊城晚报
 
  □李开周
  唐朝有个宰相叫张说,张说有颗珍珠叫"记事珠"。
 
据文献记载,这张说学问不大,读书不多,记性也不好,出门常把钥匙落在家里,借钱总是忘了还。幸亏他有颗记事珠,平日什么事儿想不起来了,只要拿起记事珠,脑子立马清爽。到陌生的地方去,也不用问路,拿起记事珠,地名和路牌就会浮现在眼前。该记事珠甚至还会预报天气,能告诉张说第二天是阴是晴,是风是雨,以及污染指数、穿衣指数和紫外线指数各有多高。简单一句话,有了这记事珠,张说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没有这记事珠,张说丢三落四,提东忘西。
 
  当然,这颗记事珠也不是没有缺陷,有时候,它会让张说莫名其妙地郁闷。比如说吧,张说想知道唐玄宗有没有爬灰,拿起记事珠,得不到答复。再比如说吧,张说想了解一下周边几个国家的新闻,例如大食发生了什么事儿,波斯发生了什么事儿,渤海国发生了什么事儿,扶桑国发生了什么事儿,拿起记事珠,还是得不到答复。
 
  以上故事在唐传奇和唐人笔记中都有记载,但是都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现在我发现,我倒能提供一些解释。
 
  我的解释是这样的:
 
  第一,张说那颗记事珠其实是一部外观奇特的微型计算机,已经配置了无线网卡,并且申请了无线上网业务,随时可以上网;
 
  第二,张说在这部微机里面安装了任务提醒程序,每天该做的事儿在提醒程序中都已设定;
 
  第三,唐朝的网络监管很规范,允许你访问什么,不允许你访问什么,都有明确规定。
 
  现在假定第三条解释成立,那么可以想见,当张说试图浏览某些机密档案的时候,他将会变得很失望。例如他想搞清楚玄武门之变是怎么回事儿,打开记事珠,进入某个论坛・,输入"玄武门之变",然后敲回车,搜贴。结果呢,记事珠将给出这样一句话:您的帖子可能包含违禁内容。
 
这也有情可原,玄武门之变嘛,唐太宗杀了哥哥和兄弟,很血腥很残忍,让网民知道了,必然破坏太宗皇帝在广大群众心目中的美好形象,所以还是不让他们知道为好,所以"玄武门之变"这几个字应该被设成敏感词,谁输入谁违禁。
 
  张说是宰相,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还是挺强的,决不会因为"玄武门之变"成为敏感词而郁闷。真正让他郁闷的是,连"玄武门"这个地理概念也成了敏感词,以至于当他迷了路,拿起记事珠查找玄武门的地理坐标和公交路线的时候,连续更换七个论坛和八个搜索引擎,结果都是"有敏感词需要通过审查"。
 
  这时候,张说要么打110,要么换一输入方法,把"玄武门"输成"玄/武/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