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淑敏:我国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

作者:曹淑敏   来源:南方网
 
1、互联网与网络文化

  互联网独特的文化形态,是跟互联网自身的这些特性紧密相连的,这些互联网的特性,影响到了它的网络文化。

  互联网的几个特性

  互联网信息的海量性。互联网的信息是海量的,互联网的网站、使用者、内容都是海量的。例如,2005年仅我国的网页就达到24亿,比上年增长269%,若每分钟看一个网页的话,要看4600年,到了2006年则要看8600年了,因为至少是100%、甚至200%的增长速度。2006年我国备案的网站已经是123万多个。

  网民的自主性。Web2.0带来了网民的自主性。网民可以自己提供内容,比如说,去年,我国博客作者已经超过了2000万,而且还在快速增长;播客超过100万。点击量最高的就是演员徐静蕾的个人博客,点击量超过7000万。

  互联网的无界性。在现实生活中,国家、地区、电信网和广播电视网,都是有行政界限的,覆盖某一个国家、某一个地区、某一个省,但是,互联网超越现实社会的管理边界,跨越时间和空间,裂变式地瞬间传遍全球,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的互联网网站,可以为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的网民提供服务,它是超越时空的。我们国家很多互联网是接受境外互联网服务者的提供,包括MSN即时通讯、Yahoo等。很难找到一个词来形容互联网是怎么样传播的,我们当时用了两个词,一个是裂变式的,因为互联网的传播速度是瞬间传遍全球;一个爆炸式的,任何一个消息可以在非常短的时间内传遍世界任何一个角落。这就是互联网的这种独特的传播方式和传播速度。

  互联网的交互性与群体性。互联网相互之间和它的社交性已经越来越明显了。我国现有很多社交网站,既有婚恋性质的,也有车友、驴友(一块来旅游的旅友,叫驴友),都是在互联网上进行社交的。同样兴趣的人在互联网上可以很容易地形成一个群体,很容易地进行交流。

  多媒体化。过去是以文字为主,现在音频、视频,尤其是视频越来越多。视频业务量已经超过网页浏览,成为第一大业务量。

  互联网的扩展性和延伸性。互联网迅速地向传统的电信网和广播电视网延伸和扩展,IP化成为明显的发展趋势。

  互联网的隐匿性。很多人认为,正是因为互联网的隐匿性,才使得互联网有了今天这样的发展。在网上,你不管是什么,不管说什么,反正别人不知道你是谁。互联网的隐匿性,使得互联网上的个体可以跟现实生活中有完全不一样的表现,造成了互联网有那么多的犯罪和那么多的丑恶。实际上这是一对矛盾,人们希望在互联网上得到某种自由,但是同时,社会秩序又需要对互联网的各种犯罪和丑恶进行管理。所以,互联网到底有多大的隐匿性,未来这个隐匿性会不会被破坏,现在全球范围内正在讨论。

  网络文化的内涵

  网络文化实际上是非常难定义的,因为它的形态太多了,所以这次给网络文化的定义比较笼统,是人们在网络空间中的精神活动及其产品,是一种新的文化生产创作传播方式。包括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等在互联网上的延伸,也包括依托互联网产生的各种文化形态和文化现象,如网络媒体、网络出版、网络游戏、动漫游戏等。

  互联网对文化传播的影响。互联网对文化本身,不管是生产、传播和使用都产生了巨大影响,表现在几个方面:你在使用互联网的时候,在同样一个,特别是门户网站上,能看到各种各样的信息汇聚,而且它是动态变化的;网上论坛和新闻跟帖可以互动;互联网为文化传播提供了新平台,特别是Web2.0的出现和应用,如即时通信和聊天室;博客、播客和维客,还有社会化社区网络,就是刚才说的互动性和群体性。

  2、网络文化的主要功能和发展特点

  我国网络文化的主要功能

  (1)传媒功能:它的传媒功能非常突出,我们国家有66%的网民经常上网浏览新闻,而且大多数网站都是极力强化媒体功能,所以看新闻成为上网的第一大应用,还有关于新闻的评论也是热点。(2)沟通交往功能:如即时通讯和短信拜年。(3)娱乐功能:娱乐功能包括下载影视、网络游戏等等。(4)思想教育功能。(5)知识传承功能:如网上期刊等。(6)民意表达汇聚功能:过去街头巷议的或者个别人交流的方式,现在到网上可以很容易地形成新的民间舆论场,对国家民生、意识形态可能都会带来一些新的挑战。(7)社会动员功能。这些功能用得不好可能对社会安全、社会稳定带来很多威胁。

  我国网络文化发展特点

  (1)传媒功能、娱乐功能、民意表达功能突出。主要原因是我国使用互联网跟国外,尤其跟欧美一些发达国家有很多不同,特别是用于新闻和娱乐的比较多。中央领导同志比较担心的一点就是为什么我国互联网这两个方面的应用这么多,是不是也应该让互联网在教育科研、文化传承或者弘扬好的文化方面能够起更大的作用。当然这肯定与我国现实社会的发展阶段有关系,也与网民的结构有关系,我们的网民普遍比较年轻,30岁以下的网民占70%多,网民的结构比较年轻,这决定了他们对休闲娱乐、获取新闻比较感兴趣。

  (2)网络文化更加多元、多样、多变。网络文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更加多元、多样、多变,就是说网络文化的生产者和提供者是非常多的,发展动力也是多元的,它的内容题材也是多样的,就是"高雅与低俗同在,传统与另类共生"。

  (3)网络文化与现实生活互动。网络文化与现实生活互动越来越明显,网络影响现实社会,现实社会又影响网络。

  3、网络文化存在的问题

  (1)境内外敌对势力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和干扰破坏。美国的奥尔布赖特有一句话,"有了互联网,对付中国就有办法",在境外有2000多家反动的中文网站,里面有法轮功、民运分子,这些中文网站背后有强大的经济支持和推动。

  (2)错误思想观念和腐朽文化传播。网络上真正负责任的真实消息不多,各种假的消息占的比例远远超过真实消息的比重。网络游戏的凶杀暴力现象非常突出,低俗恶搞流行。最有名的恶搞就是"闪闪红星――潘冬子参赛记",把《闪闪的红星》这样一个电影给恶搞了,搞成参加流行歌曲大赛等。还有网络色情非常严重。互联网上这些恶俗的东西对整个社会,包括青少年会带来巨大的不利影响,包括网络游戏。最近,国家发布了一个网络防沉迷的软件,每个网络游戏里必须装防沉迷软件。

  (3)网上不良行为引发社会问题,如非典时期的虚假信息引起抢购等。

  (4)侵犯知识产权严重,网上大量的音乐、书籍、杂志很多都是免费的,没有支付版权费。

      4、引导网络文化的成效

  (1)网络文化的骨干力量初步形成。国家为了引导网络文化,专门建设了8家中央级重点新闻网站和24家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包括人民网、新华网,对网上的新闻进行规范。也就是说正规的新闻都是由国家重点的新闻网站提供,商业网站不能自采新闻,只能转载。现在能做到80%、90%都转载于重点新闻网站。目前,政府网站的普及率非常高。另外,存在着网上评论员队伍。就是网上出现一种不良舆论导向的时候,有专门的人在网上去引导舆论,把不良的情绪给释放掉。现在各个行业都在形成网络评论员队伍,也叫网言网语,现在评论员队伍已经差不多近万人。

  (2)先进文化的网上传播日益扩展。比如网上两会、国内新闻被国外网站转载等。

  (3)网络文化品位有所提升。国家目前正在加强建设文化资源共享中心、学术期刊网、国产游戏,引导网络内容的方向。

  5、互联网国际治理及我国网络文化管理

  国际上把互联网叫"治理",没用"管理"这个词,以区分于其他传统的管理。

  互联网治理中的几类问题

  一是基础设施问题,包括最关键资源,如域名和地址资源的管理问题。二是法律上、经济上、发展和文化方面的问题。因为互联网是跨国界的,很多问题需要全球范围内的协调,比如说垃圾邮件,仅仅在中国是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的,垃圾邮件实际上是全球范围内的泛滥。所以对互联网的治理现在是从多个层面在探讨,探讨实际上是很不容易的,因为这牵扯到不同国家的利益,尤其是要动摇美国对互联网的绝对控制权,美国在这方面是不可能轻易放弃的。

  互联网特点对管理带来的影响

  对互联网的管理除了国际探讨互联网的治理以外,其实各个国家对互联网的管理越来越重视,尤其在政府层面。互联网独特的特点造成管理和过去完全不一样,比如说管理对象,过去是传统的广播电视台、报纸、杂志,也就是几百个、几千个,现在咱们国家要管理的是百万个网站,上亿个用户,每个用户都是一个互联网内容的制造者。用过去的管理模式已经是不可能的了。过去管理是自上而下的,很容易管理,而现在变成了自下而上。互联网的无界性需要国际间、地区间的协调。我们国家虽说实行的是属地化管理,但是很多互联网的经营者是跨区域经营的。另外,互联网缺乏安全机制,从它的核心理念和它最初采用的技术,它缺乏用户的身份识别和认证,所以互联网用户的溯源和管理难度还是很大的。

  国际互联网的管理现状与趋势

  由于互联网目前的普及程度对国家安全、经济安全、信用安全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去年10月一个月,我们国家被篡改的网站就达4700多个,其中政府网站418个。互联网需要治理,政府需要参与,这一点已经成为共识。国际上对互联网管理基本上涉及四个方面。一是网络信息安全领域,这个是各个国家管理的重点,包括打击网络犯罪,打击恐怖活动、黑客等等。二是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包括对色情内容的控制,公共设施里对未成年人采取措施等。三是互联网的行业监管,包括市场准入、资源管理、服务等等。四是弘扬本土文化,保护知识产权。从手段上讲一般是采用立法、技术、行政、行业自律的手段。其中发达国家的立法体系比较完善,而发展中国家往往是多种手段并用。

  我国互联网的管理

  我国互联网管理情况。我们国家的互联网管理经历了一些探索,特别是32号文的出台对互联网的管理带有很重要的里程碑式的意义。32号文把部门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和划分,行业管理是由信息产业部负责,公安部负责安全监管,国务院信息办,其实主要是中宣部牵头的有10多个部门参与信息内容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形成了在管理上的几个统筹和结合,内容管理、行业管理和安全的结合;事前审批事后监管的结合;技术封堵与舆论引导相结合;分级管理与属地管理相结合;政府管理与属地管理相结合;网上监控与网下管理相结合。

  我国互联网管理主要措施。一是我国制定了30多部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现在还在不断地完善;二是加强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三是开展了很多治理工作,包括整治网吧、打击网络赌博、淫秽色情等;四是开发和应用管理技术,我国建立了两个关防工程,一个是封堵有害网站的,封堵了2万多个,这主要是对境外的反动网站进行监控和封堵,另一个就是关于手机短信的;五是倡导行业自律,互联网协会有4000多家会员,协会发起了很多行业自律行动,在中央政治局学习之后,互联网协会最近又发起了弘扬阳光绿色网络工程等活动。

  我国网络文化管理存在的问题。一是管理对象的复杂化。管理报纸和管理营运商的数量发生了巨变;境外网站难以管理。二是网络文化的多样性。我们国家过去的管理是按性质分的,比如说文字的谁管,图书谁管,音频谁管,视频谁管,现在互联网这些东西交织在一起的,很难界定,所以这个东西已经难以按传统方式区分和管理,这是一个难题。另外就是对音频和视频的内容难以识别和过滤,这个问题以后会越来越突出。过滤和封堵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问题,比如说过滤负面的同时,正面也被过滤掉了,批评法轮功的也被过滤掉了。三是舆论斗争的国际化。我们国家曾经关闭过一个散布西藏谣言的网站,是浙江的爱琴海,当时境外的很多反动网站对我国施加压力;我国前不久对Google的一个行为,在美国国会引起很大反响。四是互联网业务的多重性,过去电信业务里增值业务很明确,而且增值业务是可以对外开放的,但是现在互联网的很多增值业务又具有媒体属性,可是我们国家媒体又是不开放的,现在造成一个开放的业务提供了不开放的另外一种业务,又是一体的,这些都是新问题。

  我们国家可能要从多个层面,包括立法、管理技术探索有没有可能分层实施实名制。现在手机也在探索实施实名制。同时要加强互联网企业和电信运营商的责任、自律等。

  以创新的精神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

  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有利于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有利于扩大宣传思想工作的阵地,有利于扩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辐射力和感染力,有利于增强我国的软实力。我们必须以积极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大力发展和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切实把互联网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

  (作者系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