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民意对构建和谐社会影响巨大 不可忽视

来源:大河网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您在新浪论坛负责监控部分,新浪目前比较核心的板块我想大家都很感兴趣,为了维护我们论坛的健康的环境,可能会做出一些删除、封权的操作。从您在后台看到、接触到的数据,能否给大家介绍一下,从三年前到现在这些数据有没有什么变化?

  新浪网:三年前我刚刚进新浪,所以三年前这个论坛具体怎么样,让我来说的话我也可能说不太清楚,这里就不再讨论了。主要说一下现在,因为新浪论坛非常的多,主要是时事论坛和新浪杂坛,这些论坛每天的点击量是非常大的,我们在审核的过程当中也会进行一些删除等操作,主要是删除一些比较暴力的、对社会会产生不良影响的东西。另外会选择一些比较理性的、反映网友意见的东西发布出来。比如说像洪战辉等,提倡一些富有爱心的话题。像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比如说"华南虎",政府拆迁过程当中的"钉子户"等,这些我们也会选择性的发布。

  论坛的删帖,我们主要是看一些上面的通知,或者自己作为论坛编辑多年的工作经验来作出评判,如果可以选择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帖子发布,我想作为新浪这样大的门户网站,对社会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

  主持人:在台上短短的几分钟里,给大家揭开了大杂烩在民意收集上的方法,我们再次感谢!对民意的搜集,每家网站都会有自己的用户搜索、定位都不太一样,会有不同的手段方式。比如说通过排行、标签、板块的定位等等方式,或者每天加大编辑的力度。同时我们也会把这些比较好的、有代表性的一些民意,同时包装起来放在专题页面或者主题的形式,以跟贴的形式展现给论坛的受众。那么同时我们如何规避一些负面的网络民意对社会造成的影响?不知道你们是怎么看待和操作的?

  东方网:说到负面效应,我刚刚想到关于网络民意的一个现象,现在的网络民意越来越多。有的网民认识到在网络上的力量,他会主动的利用网络,爆一些料,想办法引起其他网民的共鸣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事情现在已经不少了。具体的是有一家是养狗的,他的狗在托运的过程当中死了,一开始的时候在网上呼吁,他本来想达到的目的是通过网络对机场施加压力,得到一些赔偿。最后通过人肉搜索得到的结果就是这个人是通过给狗配种来盈利的,这个事件说明的是有些人想通过网络来达到自己的一些目的,结果自己被套进去了。像钉子户也是这样,他也是想通过网络的曝光来达到自己的目的的。还有就是前两天说的,某个地方的质监局检查网吧的时候,说机器是组装机就罚了几百块钱,这是比较正面的。如果是在当地顶多大家议论一下,不会发生什么,但是放在网上以后其他人会觉得很奇怪,会发表自己的意见,如果被当地领导或上级部门看到以后,至少会避免以后类似情况的发生。

  主持人:请朱炜为我们介绍一下,你们是如何规避这种情况的。

  新浪:首先谈一下什么是负面的效应,可能在工作中大家觉得负面的就是反党、反社会的信息我们就认为是负面的,这些东西不用说大家第一个封堵的有效方法就是删除。比如说针对某一个话题、事件,如果网友发表的评论、帖,包含了正面和负面的声音。那么我们如何来判断正面和负面?这是我们工作当中应该掌握的一个技能,比如说前段时间的哈尔滨警察打死学生的事情,网友评论支持警察、反对警察的都有。从表面来看很多人会说警察是错的,但是我们在具体分析这个事件以后,某些网友也会发表支持警察的声音,当初我们考虑这样的帖子要不要放,放了之后会对社会有甚么影响。我们做了分析之后才可以去操作。所以我认为这个负面首先要有一个判断的标准,这是比较重要的。

  在论坛里发表正面的意见比较多,论坛里很多都是相同的,比如说骂人的永远都是在骂人,对于这样的人我们采取的方式是封杀他的ID,我们认为是负面的就会采取删除的方法。对于某一个特定的事件我们也会作出自己的一个分析。

  主持人:其实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在网易遇到的问题不少,可能网易跟新浪、搜狐比较相似,内部运营是前台的版主做的,信息的监控是编辑做的。用户发表的帖子第一时间看到的是我们在后台的这些同事,那么他们通过自己的经验技能来判断这个帖子,发出去之后会对社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如果是负面效应的我们会决定删除掉的。我们经常做的在一定的周期内,在我们的一些咨询期里不停的对用户做一些引导,发表一些专业的声音出去,其实作为被禁止发表的用户来说,如果在删帖的第一时间不去做引导的话,在以后的时间再做沟通的话效果是非常不好的,不知道你们是怎么做的?

  新浪:新浪的监控和运营是两个部门,运营部门他们关注的是这个帖子的点击率,有时候他们的看法是只要这个帖子的点击率高就可以往上推,如果这个帖子并不是那么有价值和意义,也会有网友举报说这样的帖子不好。那么在删除的时候首先要经过我们监控部门,如果我们删除一些点击率比较高,或者在明显重要位置的帖子的时候,也会和运营部门沟通。沟通完之后运营那边也会作出一个处理,我们拿到他们的处理意见之后,才会再处理这些帖子。

  一般普通的网友发的帖子,特别负面的东西,不用说网友自己也清楚这样的东西不能往上传,纯属起哄的我们一定会严肃处理。另外就是刚才讲的没有第一时间和用户沟通的问题,我们博客如果删除了用户的文章,我们会有一条提示信息,"你的博客暂时被放入垃圾箱,请您稍做修改再发表"。

  主持人:新浪、搜狐和网易的问题比较相似,新浪刚才说了对前台运营的话题编辑进行沟通,然后再来处理。假如那些游客、匿名ID再次发布这些信息的时候,我们还是面临这样的问题。我不知道搜狐社区是怎么处理这个问题的,因为在04年的时候我在网易论坛作为一个管理人员,我把一些负面的言论帖子删除了以后,我就发现用户在论坛上骂不了我,他可能就跑到别论坛去说我。但是我们希望的效果不是这样的。我们很难在论坛上找到某个人,但是网友找到我们很容易。当时搜狐有三个站长,我不知道搜狐在这方面是不是有一个比较好的流程,或者有一套比较好的系统,能够直接和用户达成一个沟通?

  搜狐:我们作为网站,和新浪的处理方式差不多,尤其是博客这一块儿,也会通过垃圾箱的手段保护更多的用户权益。先把他们的帖文进行规避,归到一类里。他看到这个帖子被隐藏了以后,可以回到垃圾箱里找到自己的文章,然后修改之后他会再一次的发布。

  论坛方面我们自己的监控在后台删完帖之后,会有一个小纸条回复的方式,第一时间通知用户。网易也有编辑的小纸条联系方式,如果去联系的话,会在第一时间和相关管理人员做沟通。我觉得还是要进行疏导的作用,来达到我们最后政府想达到的创建和谐社会的目的,在这一块儿我们会通过更多的手段来进行引导,因为我们的版面相当多,包括版主的序列也比较烦琐,在这里面我们会及时的和每个版主沟通,把他们的帖子及时的发布上来,然后把民意汇集上来。我们有一个运营部,运营团队和版主团队会及时的和编辑沟通,把民意汇集上来,然后编辑再根据汇集上来的民意进行整理、操作、推广,比如放在重要的位置,达到网民的声音最大化的表述。这一块儿,比如说单双号限行等,我们都是第一时间就汇集到网上。

  编辑首先要有一个意识,比如说热点的事件,哪些事件会在哪个版面里形成一个讨论的氛围,这个编辑首先要定位清楚,从中提炼出更好的观点出来,把帖文通过管理团队、编辑团队的配合,达到最好的推广效果。最后通过我们网民声音最大化的传播,达到政策的改变。这也是我们为和谐社会网民做的一个贡献,这是我们作为网络编辑,尤其是我们网络社区编辑和新闻编辑不太一样的地方。在社区方面操作性会更大一些,所以网络社区编辑会更有责任感,现在都在说网络媒体化,作为一个媒体人这种责任应该先具备,然后通过媒体人对网络的理解,对热点事件把握的能力,在第一时间把这些点找出来,最后通过网友声音的传播达到最终的效果,这是我们编辑作用最大的体现,把网民的声音道出来。我们三、四千个版面,通过刚才说的手段达到这么一个效果。

  主持人:如果是游客群体的话,我们都知道论坛有非常强的群体性,可能版面和版面之间的版主他们会拉帮结派,可能会出现一些反面领袖、精神领袖,一旦对一些争议性比较强的话题上,从专业技能上去判断,它这些言论会影响到我们论坛的发展。搜狐是如何对付这样的,非个人性的群体组织用户的?你们如何通过一些产品、技术或者其他的管理手段进行对负面信息的围堵?

  搜狐:作为论坛现在发展用户是第一位,尤其是发展注册用户,这是每个论坛都需要做的。所以我们并不提倡版面开设游客版,来达到互动性较强的目的。但是如果需要的时候,我们也会做一个判断。比如说这个事件像奶粉、单双号限行等比较敏感的,就不能开这个口子。对游客的话,在版面里也会有版主监控各个版面热点事件的回帖,包括游客的发帖也会进行筛选。对重点事件的发言我们是先发后审,这个事件可以看,但是我们时政版面一般是不允许游客发言的。对于游客发言还要进行大力监督。

  主持人:非常感谢搜狐社区的主管给我们分享了这么好的经验,像负面影响这一块儿,我个人想知道强国论坛有甚么样的高招?可能强国论坛的群体性、组织会更多一点。网友在网络里面通过QQ群拉帮结派,对你信息处理的不满意、管理员的不满意,就会肆意的通过一些ID发布有害信息,我不知道强国论坛是怎么做的?

  强国论坛:这个有害信息是什么意思?

  主持人:像一些台独分子或者一些对目前国策不满,存在抱怨情绪的,发布一些非常极端的信息。

  强国论坛:这些都属于言论禁区了,不让说就可以了。

  主持人:你们怎么和这些群体做一个协调工作?

  强国论坛:其实那些发有害信息的都不是活跃用户,他的马甲都不是固定的。老用户不会这样的,那些敌对分子知道发完言之后就会被封ID了。不存在和他们的沟通问题。

  主持人:以前做版主的时候,有一个版主因为他和我们论坛的发展思路不相协调就把他下掉了,后来发现他至少在我们的论坛里注册了400个马甲。比如说他写过一篇政策性言论比较极端的文章,他通过自己的一些马甲把那些已经沉底的信息重新激发出来。

  强国论坛:我相信你可能没上过强国论坛,因为强国论坛不存在这样的方式,我们是主帖排序的形式。

  主持人:我们的一些用户完完全全看完之后,因为有些情况是主帖没有问题,回帖也没有问题,但是两者放在一块儿就有问题了。

  强国论坛:我们每天早晨十点钟开坛,十点到十一点是一个版主,这是我们人民网的员工,他向大家说大家上午好。所以在这段时间里发生的纠纷都由他来负责。可能各个版主的引导方式不一样,比如说有些版主删的比较狠,有些版主删完之后会发一个短信告知,各个版主的方式不一样。但是和网友的沟通确确实实又是大多数的版主在做的,刚才提到的负面的民意规避,有一部分是作为一个个体它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具体的真实和总体的真实就有冲突了。

  我以前上中学的时候看江苏的一份报纸,有一个港澳台的专版,永远都是香港澳门的好消息,台湾的坏消息。同样在论坛里,堆积的全部是负面的信息,虽然是真的,但是就会把导向扭转了。所以我的意思控制负面信息的量,这些是允许说的,不是说台独、藏独、法轮功这些负面的信息也可以说的,当然也不能半版全版都是。有些网友说你让我的帖子放五分钟就可以了,我也知道可能不太合适,但是你让放五分钟我就满足了。我们和网友之间有这么一种默契。

  现在的情况是新网友融入不进来,如何表达的问题。

  主持人:我也很难融入进去,所以注册完ID之后就是以潜水为主,这边串一下那边串一下。

  强国论坛:现在很多新用户慕名而来以后发现这个论坛和其他的论坛不一样,很多版面是全审制度,另外就是版主当值制、观坛制。一方面我们要学习新的东西,但是改了之后老用户就不愿意了。一开始的时候我刚来人民网我也觉得很没意思,但是当你真正融入一个网络的时候,你会觉得每天我可以不上天涯不上别的论坛,只上强国论坛。

  强国论坛有两个网友叫"强坛双煞",其中有一个网友因为有几个帖子被删了,他很愤怒。就问为什么被删,你们这样做就是不欢迎我。然后我们告诉他哪些地方尺度应该注意,为什么删掉,我们欢迎他回来。没想到过了几天之后他就又回来了,说明他已经离不开我们强国论坛了,该做的解释要解释到位,但是如果网友爱这个地方的话,他还是会回来的。

  主持人:其实还有一个话题,但是因为时间的关系,今天的研讨会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和在线的听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