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惠州市委办公室 惠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惠民在线”工作方案》的通知

惠市委办〔2008〕64号

各县(区)党委、人民政府,市直和驻惠各副局以上单位:
       为进一步畅通、拓展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渠道,更好地收集民意、倾听民声、了解民情、解决民困,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将《"惠民在线"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惠州市委办公室
惠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8年9月23日


"惠民在线"工作方案

       当今,互联网正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网络日益成为民众表达意见的重要领域。为拓宽民意沟通渠道,办好《今日惠州网》"惠民在线"论坛,充分整合利用《今日惠州网》"惠民在线"论坛、惠州广播电台"行风热线"和市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板块等,收集民意信息资源,推动"惠民之州"建设。现就有关工作的实施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收集民意、倾听民声、了解民情、解决民困"为宗旨,以建设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好班子的具体体现为要求,进一步畅通、拓展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渠道,形成以《今日惠州网》"惠民在线"论坛为总平台,惠州广播电台"行风热线"和市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板块为分平台,收集、报送、交办、处理、反馈群众意见建议的工作机制,从而更好地掌握民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热点问题,密切党群政群关系,推动"惠民之州"建设。
       二、主办、承办单位
       主办:市纪委、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宣传部
       承办:市信息产业局、市信访局、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惠州广电传媒集团
       三、组织机构
       (一)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黄雁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副组长:李  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二)下设协调组、宣传组、业务组、技术组。具体职责和成员为:
       协调组:负责协调、安排市领导的上线时间、上线主题、资料准备,市领导的相关要求和问题的处理、督办、落实,以及各部门负责人上线时间。
       成员:黄赞基(市委副秘书长)
                  陈茂良(市政府副秘书长)
                  陈树秋(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
                  许  峰(市委办副主任、督办主任)
                  练伟光(市政府办副主任、督办主任)
                  黄育勋(市政府办副主任)
                  黄冠平(市委办秘书科科长)
                  邬  刚(市政府办秘书科科长)
                  梁树坚(市纪委纠风室副主任)
       宣传组:负责协调新闻媒体做好在线交流的准备、宣传、预告、信息上报及发布。
       成员:李  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胡仲初(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总裁、总编辑)
                  朱伟思(惠州广电传媒集团总裁、总编辑)
                  陈志昂(市委宣传部互联网宣传管理科科长)
                  史  敏(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新媒体部主任)
                  赵  越(惠州电台副台长)
       业务组:负责制定上线工作方案、信息收集反馈,做好现场安排、人员调配和后勤保障。
       成员:杨鹏飞(市信息产业局局长)
                  胡仲初(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总裁、总编辑)
                  朱伟思(惠州广电传媒集团总裁、总编辑)
                  孙跃翔(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副总裁、总经理)
                  廖少炫(惠州广电传媒集团副总裁、常务副总编辑)
       技术组:负责技术和设备保障。
        成员:杨鹏飞(市信息产业局局长)
                   陈汉清(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总工程师)
                   吴战锋(市信息中心主任)
                   王  炜(惠州广播电台台长)
       四、运作机制
       (一)在线交流机制
       1、"惠民在线"论坛每月一次,时间为晚上8时至9时30分,在《今日惠州网》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同步播出。协调组负责安排上线的市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在线交流现场设在今日惠州网,由市信息产业局、惠州报业传媒集团负责具体组织落实。开播前,《今日惠州网》、市政府门户网站做好网民意见、建议和问题的征集,并送给将上线的市领导、市委宣传部、市信息产业局及相关部门。
       2、市纪委指导"行风热线"节目继续按原有方式办好,确保规范有效运作。
       3、上线交流的主要内容为回应群众关注的社会民生、经济发展等各方面的诉求。
       (二)信息收集机制
       1、收集方式:分三个渠道收集,汇总到市委宣传部,形成每周两期的《"惠民在线"信息摘报》,报送市党政领导及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领导。
       (1)《今日惠州网》负责收集市民在"惠民在线"论坛、"我向书记市长建一言"板块的建议、意见和问题,形成每周两期《"惠民在线"论坛信息摘报》送市委宣传部互联网宣传管理科。
       (2)市信息中心负责收集市民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惠民热线"、"市长信箱"、"广纳贤言"、"公众监督"等栏目中尚未解决的建议、意见和问题,形成每周两期《"政民互动"信息摘报》送市委宣传部互联网宣传管理科。
       (3)惠州广播电台负责收集听众在电台"行风热线"、"家在惠州"等节目中尚未解决的相关建议、意见和问题,形成每周一期《"行风热线"信息摘报》送市委宣传部互联网宣传管理科。
       2、收集范围:所收集的信息应为近期群众关注的涉及民生、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的内容,并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典型性和启示性,有助于解决当前社会热点、焦点、难点和敏感问题,有助于促进社会团结稳定,有助于促进党委、政府的工作。
       (三)信息处理机制
       1、市领导上线时,相关部门也要上网,在线回复市民现场提出的与本部门有关的问题。市领导在在线交流中要求各部门落实的问题,以及现场尚未答复的问题,由市委督办、市政府督办进行整理后,转有关部门办理。
       2、市领导在《"惠民在线"信息摘报》上的批示,由市委督办、市政府督办转有关部门办理。各部门处理情况,要在一定时限内形成书面答复,送市委督办、市政府督办。
       (四)信息反馈机制
       市委督办、市政府督办对相关部门的书面答复进行整理、汇总。需要对外公布的,统一安排在《今日惠州网》、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
       (五)宣传预告机制
       在"惠民在线"开播前,市委宣传部统筹协调《惠州日报》、《东江时报》、惠州广播电台、惠州电视台、《今日惠州网》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做好宣传和预告工作。
       五、技术与经费保障
       (一)由市信息产业局牵头,协调市政府门户网站、《今日惠州网》做好在线交流的技术保障,做好现场协调、文字、录音和审核发布以及后勤保障等工作,确保视频直播顺利进行。
       (二)为确保工作顺利进行,根据相关单位增加的工作总量、技术要求,由市财政局对《今日惠州网》、市政府门户网站、惠州广播电台等媒体平台给予一定的经费保障,并由市委宣传部负责经费的统筹安排。
       六、工作要求
       (一)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网络信息,深刻认识网络在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方面的重要性。
       (二)要牢牢把握网络舆论的主动权、引导权,正确把握网络舆论导向,积极、主动利用网络,促进我市"惠民之州"建设。
       (三)各级党政领导、各部门负责人要带头上线与网友交流,倾听民声、解决民困;各职能部门要指定一名领导专门负责网上信息工作,及时关注、处理涉及本部门的网上信息,并建立信息收集、处理和反馈的长效工作机制。

       附:2008年9-12月市领导出席"惠民在线"论坛安排表

附:

2008年9-12月市领导出席"惠民在线"论坛安排表

时    间

出 席 市 领 导

9月 

李汝求(市委副书记、市长)

10月

李达文(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

11月

黄仕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12月

黄锦辉(市委常委、副市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