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吧全面实施拍照存档监控

来源:RFA

北京出台新规定,将在全市1500多家网吧安装监管系统,对网民进行拍照和身份证扫描,文化执法总队将对相关个人资料存档以便远程监控。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采访报道

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数量日益增加,而此项监管措施对于使用网吧的网民作了新的规定。据北京《新京报》10月16日的报道,当市民在网吧办理开机手续时,需站在"北京市网吧上网登记设备"摄像头前拍照。同时,摄像头下方的扫描仪将对市民身份证进行扫描。两项信息将同时传递到北京文化执法总队的监控平台,进行存档。报道还引述了文化执法总队新闻发言人李菲的话说,在执法总队的监控平台上,工作人员可以实时对任意一家网吧的任意一个机位进行监控。本台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市部分网吧的经营者和网民,聚友时空网吧的程经理表示:

"刚开始装的时候说只拿一次身份证就可以,后来改成了每次都得拿身份证,顾客就不愿意了。这些机子几时上的都能查得很清楚。"

北京鑫绮缘网吧的张经理向本台记者表示,对于顾客使用互联网必须拍照存档的新措施影响了网吧的正常经营:

"对经营方面我觉得没有什么帮助,说起来是方便了一点,但是很多人都不愿意拍照,一说是要拍照,他们就拿着身份证走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