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的关键词除了“谣言”还有啥?

作者:鲁珊   来源:武汉晚报   转自:人民网
 
这两天,网络再次成为众矢之的。短短几天内,三名韩星自杀身亡,共同的导火索均为不堪流言恶意攻击,于是有新闻称,韩国有意以网络实名制来打击网络谣言暴力。

  与之相呼应,昨日的《现代金报》报道,杭州近日将出台新规,利用网络散布谣言最高可被处以5万元罚款。

  我非常相信各地政府对不堪谣言之扰之人的保护之心,不过,我担心的是,如此打击网络谣言是不是真的捏住了蛇的七寸。

  我想这样的担心并非多余。网络谣言这个词,重心在谣言,并非网络。如果把网络谣言比做一片罂粟园的话,网络只是罂粟花生长的园子,罂粟花既可以长在此园子,也可以长在彼园子,种子是罂粟,长在哪里,结出来的都可能是毒品。半个多世纪之前,阮玲玉自杀,留言"人言可畏",成为被流言杀死的著名范例,那时倒没有网络,可是她也没有逃脱谣言的魔爪。

  自从网络成为越来越容易进入的一个大园子以来,这个园子的确生机勃勃,生物种类繁多。正如热带雨林既绿意葱笼也蛇虫并生一样,网络既盛产惊喜也出台烦恼。惟一相同的是,上网说话的人,和在生活中说话的人,是同样一群人,用的同样的脑子,同样的思维,同样的语言。既然在现实生活里已经有一个"散布谣言罪",那么网络又何必另外派生出一个"网上谣言罪"呢?

  况且,即便是现实中,谣言也很难定罪,因为很难立刻界定什么是真话什么是谣言,周老虎问世一年,最初怀疑虎照的网友,当时说的是真话还是谣言呢?

  人们之所以喜欢传播消息,并非人人都有散布谣言的劣根性,而是人不仅需要吃穿住,而且接触社会,需要信息。我们需要听和说,不让听不让说,即使吃得饱饱的,也会憋死。

  那么,真正解决的办法,是让信息尽可能地畅通,采信的渠道尽可能地多元,所以,对于网络表达和网络发言, 不是堵得大家不敢说话,相反,倒是该尽可能地让信息碰撞、交流、沉淀,真金总是经得起火炼的,那样,恐怕才是消除网络谣言的可取之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