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FW与翻墙工具

来源:爬网志
1、GFW:

GFW(The Great Firewall Of China、功夫网、伟大的墙、中国网络防火墙、中国防火长城、国家公共网络监控系统、防火长城)是用于屏蔽不和谐网络信息的防火墙工具。GFW是"金盾工程"的一个子功能。"金盾工程"是以公安信息网络为先导,以各项公安工作信息化为主要内容,建立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协同作战机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公安信息化的工程,主要包括建设公安综合业务通信网、公安综合信息系统、全国公安指挥调度系统以及全国公共网络监控中心等。该项目2003年开始生效。一般所说的GFW,主要指公共网络监控系统,尤其是指对境外涉及敏感内容的网站、IP地址、关键词、网址等的过滤。GFW的效果通常为,国内网络用户无法访问某些国外网站或者网页;或者国外网络用户无法访问国内的某些网站或者网页。这里的无法访问,有永久性的无法访问(比如色情网站),也有因为URL中含有敏感关键词或者网页上有敏感内容而暂时性的无法访问。国家防火墙并非中国的专利。实际上,美国也有国家网络监控系统,对进出美国的每一封电子邮件进行内容扫描。不同的是,中国的国家防火墙会直接切断敏感连接,而美国的国家防火墙(考虑更名)则只是做数据监控记录。伊朗、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北非共和国、叙利亚、缅甸、马尔代夫、古巴、北韩、南韩、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也门使用与金盾类似的国家防火墙。

2、翻墙工具:

1) 破网三剑客:是无界浏览、自由门和花园网三个翻墙工具的总称,由于涉嫌敏感问题,这里就不多做介绍了,是非常好用的突破功夫墙的工具,推荐试用第二个。

2) Hotspot Shield:这个稍逊于前者,也非常好用。可参考网上标题为"Hotspot Shield绕墙有路"的一篇文章。

3) 自由U盘:德国黑客组织Chaos Computer Club(CCC)推出一款自由U盘(FreedomStick),官网地址:http://chinesewall.ccc.de/freedomstick-en.html(需要破网后才能浏览),软件挺大,下载下来安装即可使用,但默认情况下需要使用一个德文版的火狐浏览器,感觉有些蹩脚,但是连接成功率很高。教程可参考网上一篇标题为"自由U盘轻松突破网络封锁"的文章。

4) Tor:这个东西应该算是鼻祖级的了,但是现在似乎并不怎么好用,经常连接不成功,目前只把它当作一个排位贡着了。教程可以参考月光博客的一篇标题为"TOR使用说明和下载"的文章

5) your-freedom:同上一个东东一样,名声很大,但似乎用起来并不怎么顺手,但这毕竟是个人的感受,网上对其评价很高,因此也推荐给大家。教程可以参考网上一片题目为"爱Freedom"的文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