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第43期“省部班”党建调研组:领导干部要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

来源:《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转自:人民网
 
中央党校第43期"省部班"党建调研组
 
胡锦涛同志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新闻舆论的重要作用,善于通过新闻宣传推动实际工作,热情支持新闻媒体采访报道,正确对待舆论监督,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要把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放在突出位置,进行深入研究,拿出切实措施,取得新的成果。"在新的时代条件和国际国内舆论格局下,如何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已成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同媒体打交道是领导干部亟须提高的能力

  媒体是交流、传播信息的工具和载体。尽管媒体的种类和形式越来越多,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等多种媒介形式并存,但其社会功能仍然以报道新闻、提供资讯、影响舆论、教育大众、提供娱乐等为主。在我国,主流媒体除具有上述功能外,还具有党和政府"喉舌"的政治功能,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工具、政府进行公共管理的重要资源、传播主流价值观的重要阵地、体现中国软实力的重要载体。

  媒体在影响社会舆论方面具有重大作用。无产阶级革命领袖高度重视舆论。马克思深刻认识到舆论在社会变革和夺取政权中的巨大作用,他指出,大凡需要变革现实的任何阶级、集团或政党,都必须占有和运用舆论工具这一斗争武器。毛泽东同志指出:"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是要先造成舆论。"邓小平同志提出:"宣传工作就是一切革命工作的粮草。"江泽民同志指出:"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胡锦涛同志指出:"舆论引导正确,利党利国利民;舆论引导错误,误党误国误民。"

  1.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是领导干部履行工作职责的迫切需要。领导干部一定要明确,与媒体打交道就是与公众打交道,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就是提高做好工作的能力。如果我们善于运用媒体推动工作,将有助于宣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助于发扬民主、科学决策,有助于联系和组织人民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助于塑造和展示党和政府良好形象。因此,提高领导干部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是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的需要,关系到工作的好坏、事业的成败。

  2.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是提高我们党的执政能力的迫切需要。媒体已经成为现代社会执政党重要的执政资源、执政工具和执政手段,舆论引导能力已成为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不断提高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如何掌好权、管好权、用好权。为此,要充分利用媒体宣传,强化党执政的合法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做到掌好权;要充分利用媒体监督,规范党的成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行为,增强党拒腐防变能力,做到管好权;要充分利用媒体力量,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党全国人民,办好中国的事情,做到用好权。从而更好地实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3.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是搞好对外宣传、有效影响国际舆论的迫切需要。由于我国的快速发展、迅速崛起,中国正在成为国际舆论的焦点。在当前"西强我弱"的舆论格局还没有根本改变的情况下,一些西方敌对势力将媒体作为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弱化的手段和途径,国际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异常尖锐,国际舆论环境异常复杂。因此,胡锦涛同志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殷切期望:"做好党和国家工作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同志们办报纸也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方面。"这对领导干部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做好舆论引导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既要善于利用媒体搞好对内宣传,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也要善于利用媒体搞好对外宣传,及时妥善回应国际社会的舆论关切,有效影响国际舆论。工作中应做到,对内宣传要考虑国际因素和国际反响,对外宣传要考虑国内因素和国内反响。

  总之,在新的形势下,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面对的时代课题。但是,现在还有不少领导干部在与媒体打交道方面存在着认识不深、运用不够、应对不当等问题。这些问题如不解决好,必然影响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二、领导干部要努力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

  "欲影响社会,必先影响媒体"。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媒体的巨大作用,要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特别要提高与新媒体打交道的能力;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特别要做好非常态下的舆论引导工作。

  1.提高领导干部运用和管理互联网的能力

  要充分认识互联网带来的严峻挑战。互联网凭借虚拟、开放、互动、即时、海量、多媒体、自媒体等特点和优势,把人类带入了一个多维的网络信息时代。以美国"林登实验室"出现为标志,我们正面临工业化时代和信息化时代"两个时代"并存、现实社会和虚拟社会"两个社会"并存的特定历史条件。美国著名未来学家托夫勒断言:"谁掌握了信息,控制了网络,谁就拥有了世界。"而且,互联网与有线电视网、移动电话网还将逐步走向三网合一、三屏合一,"一网将网尽世界","世界将集于一屏",这种发展趋势是无法阻挡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和巨大力量,如果看不到它对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提出的严峻挑战,不切实抓好互联网的建设、运用和管理,其危害将是颠覆性的、不可逆转的。

  要努力提高运用互联网的能力和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使互联网成为加强学习和推进工作的重要手段,成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进步的有力武器。一是要高度重视网络。互联网正在成为新时期意识形态领域较量的主战场,各种社会思潮并存,健康文化与腐朽文化并存,正常信息交流与有害信息传播并存,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对此,各级领导干部要有高度警觉和清醒认识。二是要带头上网。要把学习互联网知识作为一门必修课、基本功,让"上网看看"、"在线聊聊"、"网上蹲点"成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的职责要求。三是要善于用网。要善于运用互联网了解世界、掌握资讯,发扬民主、科学决策,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化解矛盾、构建和谐。四是要大度容网。不要把互联网视为洪水猛兽,既要正确看待互联网的超常发展,更要理智对待网络恶炒、网络审判、网络暴力、人肉搜索等异常现象,努力实现由恐惧网络到包容网络再到投身网络的转变,与多极的网络力量形成良性互动,用以规范网络行为、引导网上舆论。在这些方面,胡锦涛同志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他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到人民网上与网民互动,认真回答网民的提问,被舆论称为历史性地"拥抱网络"。国外媒体纷纷发表评论指出,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最新标志,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民主政治的新进展。

  要切实加强互联网舆论的监管和引导。互联网对社会的建设性有多大,破坏性就有多大。"在网上,没人知道你是一条狗!"这个口号形象地概括了互联网最为突出的一大特点,即隐蔽性,网民可以在虚拟空间里畅所欲言。这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言论的表达空间,使网络民意获得更为直接的沟通渠道。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有些网民往往挣脱理性的缰绳,冲破道德的底线,正如伏尔泰所说:"人人手持心中的圣旗,满面红光地走向罪恶。"于是,各种异常现象出现了,并延伸到了现实生活中。特别是所谓"网络民主"现象的出现,将公众的政治表达、政治参与和舆论监督推向了新的境地。这既有积极的进步的一面,也有消极的直接的反作用。因此,必须加强对互联网舆论的监管和引导。要适应互联网的规律和特点,变封、堵、压为疏导、沟通和顺势而为。要加强舆情监测,尽早发现问题,主动进行应对;要迅速核实情况,针对舆论热点,主动发布信息;要利用主流媒体,营造舆论强势,主动正面回应;要采取果断措施,切实解决问题,主动消除舆源。

  2.提高领导干部在处置突发公共事件中舆论引导的能力

  要高度重视突发公共事件中的舆论引导工作。突发公共事件,包括突发性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我国正处在发展黄金期,同时也进入了突发公共事件频发期。实践证明,处置突发公共事件,正确引导舆论是一个关键;一旦舆论引导不当,就可能造成舆论危机,引发社会危机。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在处置突发公共事件中,要高度重视舆论引导工作,将事件处置工作与信息发布和新闻宣传工作一起研究、一起布置、一起组织、一起实施。这两方面工作结合得越紧密,舆论引导就越有力,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就越有效。

  要在处置突发公共事件中坚持信息公开原则。列宁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只有当群众知道一切,能判断一切,并自觉地从事一切的时候,国家才有力量。"政府是人民的政府,要取得人民的信赖,团结人民共度危机,只能在信息沟通中进行。"危机"是"危险"和"机会"的复合词,是指事物"有可能变好或变坏的关键时刻"。在这个时刻,必须坚持信息公开,告知公众真相,用以提高公众的理性认知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我组织、自我救助能力,否则就会影响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有效处置,导致事件进一步恶化。列宁还说过:"没有公开性而谈民主制是可笑的。"信息公开是民主建设的要求。在信息社会,信息已成为人们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知情权已成为一项基本人权,而信息公开是公民知情权得以普遍实现的主要途径和基本保障。信息公开也是法制建设的要求。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规定了政府在信息公开方面的法律责任。此条例仅仅实施7天后,就出现了全国首例市民状告政府信息不公开行政诉讼案,之后此类诉讼在全国各地频现。特别要看到,在信息社会里,要瞒住任何信息都是徒劳的。自己不说别人说,政府不说百姓说,媒体不说网民说,国内不说境外说。所以,别人说不如自己说,被动说不如主动说,一定时候说不如第一时间说,尽快说不如抢先说,外行说不如内行说,大家说不如专人说,分别说不如统一说,用技巧说不如用事实说。美国曾经担任四届总统顾问的格根教授指出:"如果你能让新闻界惊讶于你的坦率,你可能就会惊讶于新闻界的理解和宽容。"因此,按照信息公开原则,第一时间播发权威信息,第一时间抢占信息制高点,不给谣言和小道消息传播空间,始终是有效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不二法则,是有效开展突发公共事件舆论引导工作的最佳方法。

  要认真做好突发公共事件中舆论引导的具体工作。"细节决定成败。"突发事件一旦发生,要立即启动新闻舆论应急机制;组织精干的工作团队;迅速核清事实,拟定对外发布口径;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先说事实,慎说原因,边做边说,不断跟进发布;组织记者现场采访,接触当事人;维护好现场秩序,特别要防止记者与现场警察、保安发生冲突,不要人为制造负面新闻。与此同时,还要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中各种重要舆情和敏感信息的收集和研判,为妥善处置突发性公共事件提供参考。

  3.提高领导干部同媒体打交道的综合素质

  要树立"放"的理念。开放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化的大趋势,要求领导干部要破除那些封闭观念、过时认识,坚持用科学发展观作指导,以开放的胸怀、开明的姿态面对媒体、面向公众,既要认真做也要积极说,既要做好也要说好,不断提高执政能力。

  要培养"诚"的品格。诚信是领导干部最重要的财富。要把自己摆在与媒体合作、和记者平等的位置,充分尊重媒体,坦诚对待记者,以对媒体和记者的尊重和坦诚赢得理解和支持。在记者面前不能失语、不能作秀,能说的如实说、充分说;可以有选择地说,但绝对不能说谎言、讲假话,也不能"客客气气地说废话"。遇到媒体批评,不要一触即跳,而是认真寻找差距、改进工作,使媒体感觉到你的真诚。对媒体和记者要有涵养和耐心,不要轻易激怒媒体和记者。

  要增强"做"的能力。衡量领导干部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关键看"做"功。要淡化官员意识,抓住工作和生活中的一切机会,多与媒体沟通,多与记者交往,了解情况,掌握动向。要遵循新闻规律,讲究宣传艺术,通过主动设置议程,调动媒体的兴奋点,引导媒体按照我们的需要进行报道。作为领导干部,关键是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把群众的事情办好,把存在的问题解决好,把出现的矛盾协调好。与其费力摆平媒体,不如认真解决问题;与其肆意压制舆论,不如切实消除舆源。

  要提高"说"的水平。领导干部的话语能力不仅关乎个人的公共形象,而且反映领导干部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领导干部面对记者,一是要注意"说"的态度,二是要讲究"说"的艺术。同样的意思,用不同的态度和不同的艺术说出来,效果大不相同。领导干部要追求良好的话语效果,就要朴实地说:用事实、数据说话,并做到通俗易懂、朴实无华、朴素精炼;要严谨地说:注意表述的严密性、逻辑性和准确性;要个性地说:在话语中适度地展现个人魅力和风采;要形象地说:多用艺术语言和讲故事的方式,化抽象为具体、化深奥为浅显、化枯燥为有趣;要幽默地说:给紧张严肃的气氛注入一些轻松愉快的元素。在对外宣传中,要注意根据境外媒体的话语特点和风格,多说他们听得懂、能理解的话。

  三、各级党委政府要为领导干部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创造条件和环境

  领导干部要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既需要自身努力,也需要外部条件。各级党委政府要努力为领导干部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提供必要的条件,创造良好的环境。

  1.提供学习机会

  要站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把提高领导干部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纳入干部学习和培训体系,采取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办培训班和举行报告会、讲座、现场模拟等多种方式,帮助各级领导干部获得同媒体打交道的系统知识。与此同时,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学习国内外政治人士同媒体打交道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要就提高领导干部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开展研究,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为领导干部提供具有实用性的研究成果。

  2.创造实践条件

  各级党委政府要努力创造条件,帮助领导干部在实践中获得知识、积累经验、增强能力。为此,一要完善干部选拔机制,选拔领导干部要吸收媒体和公众参与评议,让选拔对象直接面对媒体、面向公众,并把是否具有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作为选拔依据之一。二要强化民主决策机制,在制定法律法规和做出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期间,要求主管领导干部充分利用媒体发布信息,听取公众意见,实行民主科学决策。三要健全新闻发布机制,领导干部开展工作和处理问题时,一般情况下,要一面抓组织实施一面抓新闻宣传,一边做一边说。有的做了再说,有的说了再做,有的先做后说,有的先说后做,有的边做边说,有的边说边做。从而为做好工作和解决问题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3.放宽话语环境

  由于受传统文化和一些庸俗风气的影响,许多领导干部担心祸从口出、因言获咎,抱守言多必失、少说为佳的陈旧观念。要提高领导干部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就要鼓励领导干部克服不敢说的恐惧心理和不愿说的消极心理,做到敢说、愿说、会说、说好。为此,要提倡宽容失误。领导干部在媒体面前说了错话,属一般错误的要允许总结教训、逐步改进;属严重错误的要帮助立即纠正、挽回影响。无论小错大错,都要做到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不装袋子,使领导干部从"宽容说错话"的环境里逐步达到"从不说错话"的境界。

  4.进行制度规范

  对于这次抗震救灾,党和人民乃至国际社会都给予了一致肯定。这一是源于我们抗震救灾的举国行动,二是源于我们公开透明的新闻宣传,人们从中看到了中国社会的进步。但是,这种进步特别是新闻开放,仅仅是一种临时举措,还要靠制度和法律来固化,以此来积累社会进步。为此,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建立自主新闻发布制度,定人定时定点发布新闻、公开信息;党委政府各部门都要建立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发布新闻、公开信息。要使信息公开成为原则,不公开成为例外。对不按规定发布新闻、公开信息的责任人,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法律追究。(执笔人:蒋建国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