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邀您参观强悍的ADSL共享上网监控系统》的一些想法

作者:Feng37   来源:在桥下流
 
今天看到有人推了一个帖子,里面有人反应其作为广东电信江门分公司的一个客人,最近上网的时候偶然发现了一些不正常甚不良的事情在发生(经过快速搜索以后,看来江门地区确实确实有对客户发生奇怪的事):

1. 其在网上所做所见的东西不时都在被ISP的操作下重定向到不同的IP,再往原来的目的地;
2. 遭遇电信的广告弹出来。

而更最近,情况在升级:
但从上个星期开始,这个情况越来越严重了,于是我们再次致电江门电信客服作出强烈的投诉,这次客服没有斩钉截铁地说不会监控用户了,只是说:我们确实是逐步对使用路由上网的用户进行监控.并警告我们,使用路由器上网是违反某某法律(客服念出来了,但太长,我记不起了).而后,一位负责本区域的电信工作人员电话联系我们,经了解,江门电信已经更换了以前使用的网络尖兵监控系统了,换了傲天通信的共享检测系统,并建议我们使用单机拨号上网,如果使用路由则无法保障我们的稳定和安全,这是上级定的,作为基层工作人员也没法子.这位工作人员说的也不是没有道理,所以我们并没有和江门电信再去争论什么了,毕竟,合同还是没有到期的...
凭电信方各个回答,我觉得明显有点问题。第一个,我同意作者的"也不是没有道理"的说法;互联网绝没有给谁授版权。每一个用户决定用不用路由器或着用什么牌子的路由器本身完全是一个个人选择,电信公司没有权力涉及到网络用户在家里所做的合法行为。我有一点好奇得知电信用户在居所或者在公司里使用路由器到底是违反电信哪一条"法律",不止因为我在广州这几年一直有广州电信自己专门给我提供路由器用来上他们的ADSL,无线和iTV(难道里面已经设计了中国电信官方监控设备,客户用自己买的路由器就会受到这种待遇),我在江门电信的官方网站:没能找到任何关于ADSL用户自备路由器的使用的规则,最差不多只有:
常见问题 > ADSL基本认识 > 适配器 > ADSL:ADSL modem、分离器(可自备也可向局方购买)、网卡(自备)
就是,单写"ADSL modem"没有任何说明用户是要用电信提供的modem。但我刚去看一下我正在使用的我的e家广州电信modem,后面除了正在我正在使用的端口和iTV自称专用端口,还有LAN3和LAN4;LAN4就是他们自己的员工帮了我链接到我在网志年会买到的FONspot无线网络路由器。

在看上面的帖子,有一点让我怀疑到底有没有这么一个规则说电信用户不允许用路由器,那就是上面提到的区域电信工作人员保证取消弹出广告的恶劣行为的时候,没有把这个IP重定向现象放在非中国电信牌子的头上,而差点以半威胁的口气来说唯一的解决办法是一个网线,只能用上一台电脑。美加有一个现象叫IP扼杀(IP throttling),见到主要是在用户用电驴等P2P大量"信息"软件,ISP会重置或打断用户的连接;虽然不非法,当然是一个十分恶劣的手段,特别如果一个用户包月或包年的套餐是无限时的。

江门这次也是这么一个现象吗?我无法说清楚。但如果是,不管用户是无限时或电信是意图讨(想控制到电信牌路由器)钱的,两个可能性都一样的恶劣,在我看来。

还有两点;弹出广告这个事儿,简直恶劣。记录IP的记录和分析访问历史,如果不是非法明显已经本身就是违反基本消费者权利的道德和隐私权。我想从帖子里面看到的信息,可以猜测到:肯定是一个内勤,又一个地方电信局想在边上多挣一点钱的过程中,让一部分的用户的隐私权牺牲一下。从帖子里面也可以看到,这个有可能也在发生的地方,都不是上海或者广州,而是江门和合肥等小一点的地方。

总体,不大熟悉的我倒觉得又是一个普遍之上的现象,而值得考虑如果是在我们的线上发生,我们会怎么处理?这种事情发生的时候一定要去看清楚是什么原因,而合不合法,绝不能默默地等到合同到期不解决不面临就换一个ISP。没地方跑!比如说这个IP重定向的问题,还能向谁投诉呢?中国真是需要一个国产EFF或EPIC或网络消费者维权协会来在全国的规模来集体为我们垄断下的用户去辩护;真的说不定归不归中国网络协会胡启恒她们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