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

来源:RFA

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郭泉星期四上午,被南京警方抓走。公安向家属出示了刑事拘留通知书,罪名是"颠覆国家政权"。分析人士认为,郭泉被刑拘与他组党和某些言论有关。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去年成立的中国新民党代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郭泉星期四早上被南京警方抓走,郭泉被抓之前还在与中国民主党美西联络人郑存柱网上聊天,据郑存柱说:刚刚在网上,突然看到郭泉留下一句话:郭被抓。我还以为在开玩笑。但是他突然掉线了。

消息称,他的妻子李晶也被带到派出所,之后公安到他们家进行了搜查,电脑和一些材料被搜走。李晶星期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他们又把我带回来,带了一个搜查令,是南京市公安局的搜查令,来搜的我们家,带走了他的电脑和一些文件,还有一些好像是什么军转干部的姓名资料。然后说这次是跟以前不一样,是一个长期的拘留,然后再开庭审判,说是颠覆国家政权罪。据警察告诉我,我一个月可能跟他联系不上的。"

据了解,过去一两年郭泉多次被公安带走,去年12月10日,他被传唤12小时并抄家;今年2月16日再被公安带走12小时;5月17日,被抄家并被以治安处罚之名拘留10天;北京奥运期间再被抓,李晶说:"这两年来是经常的事情,他的电脑是被搜走很多台。"

郭泉近期在互联网上的多篇《民主先声》都谴责中共的独裁统治,提出多党制,希望中国新民党与中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竞选中国总统。在其中一篇《民主先声》他是这样写的:中国共产党在背离人民民主的道路上已经走得太远了!这也很好,中共在这条不归路走得越远,离中国人民的民主革命爆发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湖北的异议人士刘飞跃星期四对本台说,他认为郭泉被抓与他的一些活动有关:"与他的一些民主活动,包括担任中国新民党代主席,也写了很多文章,针对一些时政方面的,对当局批评得也很厉害,我相信这些都是当局对他下手的一个原因,

北京律师莫少平星期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说,"颠覆国家政权罪"是危害国家安全罪的其中一条,"刑法里边的105条颠覆国家政权罪,第一款就是说:组织、策划、实施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对首要分子或者罪行重大的处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对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对其他参与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处以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郭泉长期在网上发表《民主先声》的系列文章,本星期三最新的第347期是有关南京的PX项目。郭泉一方面通过这些文章宣传民主理念,另一方面,他也积极参与下岗工人、军转干部等维权工作。他除了是中国新民党,也是中国基督教民主党的代主席,以及中国在野党联盟轮值主席。

莫少平说根据惯例,组建政党等通常会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指控,"通常,根据以往的管理,如果你组建政党,然后政党有党章,党章又明确提出对现存的这个制度,要起诉他,或者要推翻他,这个通常指控他都是以"颠覆国家政权罪"指控。"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