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舆情与政府形象塑造”培训通知

 
人民日报网络中心舆情研究室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主管(CIO)分会


"网络舆情与政府形象塑造"培训

邀请函

尊敬的         女士/先生,您好!

2008年是中国奥运年,也是重大事件、突发事件众多的一年,在此背景下,互联网舆情空前活跃,在网站、论坛、博客等空间,互联网公众对民生、政府管理、反腐败、社会道德等热点问题,如南方雪灾,拉萨骚乱,火炬传递,汶川地震等踊跃发表意见,所形成的舆论压力十分强大,甚至超过了报刊等传统媒体。互联网舆情业已经成为政府形象的"民间考核标准"。因此,各级政府主管部门日益重视互联网舆情的影响力,并加强对互联网舆情进行汇集和分析,及时回应与疏导互联网舆论已成为了政府保持良好政府形象的重要工作内容。

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网考察工作时候指出的"要把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放在突出位置,通过互联网来了解民情、汇聚民智。"为帮助各党政机关科学、及时、有效地监测、汇集、分析、引导互联网舆论,适应各级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提高各种涉及民生的公共管理和社区服务决策水平, 2008年12月17―19日由人民日报网络中心舆情研究室、中国信息协会信息主管(CIO)分会共同举办的"网络舆情与政府形象塑造"培训班在北京召开。诚挚邀请各相关职能机构负责人积极参与。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人民日报网络中心舆情研究室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主管(CIO)分会

承办单位:中国电子政务资讯网    

网络舆情杂志      

二、培训时间:2008年 12月17日~2008年12月19日

三、培训对象:各级政府信息化主管、宣传部、政策研究室、应急中心及电子政务运维机构负责人。

四、培训主题:

1、以案例为题材,分析当前突发事件、热门话题的网络舆情,有效控制舆情发展,解决舆情事件危机,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

2、以应用为导向,建立适合本部门、本地区的舆情监测和分析系统,用信息化的手段辅助领导决策和政府公共应急事件。

五、培训报名费:600元/人(单位负责人出席免费)。

特此通知。

附件一:培训课程和专家介绍

附件二:参会回执

    人民日报网络中心舆情研究室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主管(CIO)分会

                                二零零八年十一月十一日


附件一  培训课程和专家介绍

培训课程及讲师

一、《政府议程设置与网络引导》

讲师:陈昌凤,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

1986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1990~1991年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学习,1993年师从方汉奇教授攻读博士学位,1996年毕业后,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传播系任教,后转入新闻与传播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访问学者,日本龙谷大学国际社会文化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新闻传播史、大众传播理论、比较新闻学、大众传媒与社会变迁、新闻与传播教育。

二、《热点事件的文宣技巧及经验教训》

讲师:孟威,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传播学博士

曾在媒体从事新闻采编工作。现研究领域为新闻及网络新媒体传播。主持参与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及国家社科基金、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公安部等部委多项研究课题。获第十五届中国新闻奖论文奖。出版专著《网络互动��意义诠释与规则探讨》、《传播:实践与思考》等,发表学术论文20余万字、媒体文章200余篇。

三、《新闻宣传与政府形象》

讲师:段鹏,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传播专业委员会主任。

1997年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毕业,保送直读硕士学位。受学校委派,曾在北京电视台新闻早间节目部工,参与组织拍摄大型新闻专题片《送别小平72小时》等系列新闻专题片,得到好评。先后任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广播学院报》主编、网络传播教研室主任、传播和媒体创意教研室主任、传播理论教研室主任。期间曾多次赴美国和港台地区交流讲学及国内外各类学术研讨会。主讲《传播理论研究》、《受众分析》、《网络广告》、《电子商务》等多门课程,多次受邀赴国内各省级媒体评奖、讲学,在中国大陆广电体制、媒介受众心理、传播制度研究等方面颇有心得。

四、《群体性事件应对与危机管理》

讲师:单光鼐,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青少年研究室主任。主要学术专长是社会问题、青年问题研究,现从事社会学研究。主要研究领域:青年社会学、社会关系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