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金燕:感恩节

作者:曾金燕   来源:了了园

(本文写于2008年11月27日,发于2008年11月28日)

今天是感恩节,我想对无数熟悉的或从未谋面的网友说:感谢你们,感谢你们阅读我的博客,虽然大多数文章是令人痛苦的内容;感谢你们的留言,无论支持或反对,你们不惜自己的宝贵时间,让我了解你们的想法;尤其感谢一些网友的倾听和鼓励,在我内心彷徨时,在我忍受煎熬时,你们的倾听和鼓励,让我释放了压抑的负能量,重新快乐起来;感谢网络前辈(出于安全考虑,我不能一一列举你们的名字),在网络运用和面对国保警察等方面,给我启发、支持与勇气。

两天前,欧洲议会的官员来访时,国保警察正在我家里和我"谈话",我接电话还问我电话里讲什么,楼道里也有人镇守。今天发现单元入口的门禁对讲系统的信号线断了,按我的门牌号,我家里的门禁电话不响,更无法对讲(我不确定这是巧合还是事故)。虽然天气冷,宝宝在家情绪不好,我抱她到室外去玩,便衣警察也跟着,买菜时便衣警察也不放心,要进入菜摊去观察。某种程度上,便衣警察的这些行为是一种倒退。为此,用现在的网络流行语说,我的"情绪很不稳定"。但在孩子面前,我尽可能放松,不喜不悲,保持平静稳定的状态。

今天傍晚,抱着宝宝从冷风里回到家,接到德国之声的工作人员给我的电话,说我的博客获得今年的特别奖,问我有何感受。当时我那疲惫略微迟钝的大脑没有反应过来,说没有特别的感受,不过还是很高兴。德国之声博客大奖赛的结果在这里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3826131,00.html?maca=chi-rss-chi-all-1127-rdf,分别有公众奖评委奖

2005年刚开始写博客的时候,我甚至没有考虑过"博客是什么,博客能起到什么作用,博客会给我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只是在看了朋友的博客后,觉得很好玩,于是把日记写到网上,只给有限的朋友看,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和想法,相互讨论相互留言。写日记是我从小养成的习惯,虽然不是天天写,但一有什么想法,就喜欢写下来,还写些诗歌散文和鬼怪故事,心情不好时,写日记倾诉能让我很快地放松恢复愉快的状态。从这一点来讲,我绝对是和菜头《女性与BLOG》里描述的那种唧唧复唧唧的女人。

2006年2月16日,胡佳失踪,刚开始我还寄希望于他以往失踪的规律:失踪几天后,警察主动把胡佳送回家。可事情并不是如预料那样,警察们否认带走了胡佳。我开始焦虑不已,到处找胡佳,把寻找的经过记下来发到博客上。大概是2月下旬,我意识到需要把博客公开,这样可以让更多的人关注,帮我寻找胡佳。但在当时,我对博客的作用还是不了解,依旧把坚持每天给朋友发电子邮件通知大家寻找胡佳的任何进展当作主要的沟通方式。

胡佳41天失踪回来以后,我一度迷惘,我的博客该怎么办?继续更新?有许多日常生活的琐事,许多不成熟的想法,我不愿意让公众看,而且我不知道该怎么维持一个公众关注的博客。放弃更新或转回非公开状态?我已经喜欢上博客,而且通过博客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者,有了可贵的交流,他们给了我宝贵的启发,我希望这种交流能持续下去,而且,万一哪天胡佳又失踪了该怎么办呢?为此我请教了数位前辈,他们都给了我很好的建议,鼓励我继续写下去。

2007年,一位朋友对我说,他已经不愿意看我的博客,因为上面尽是让他感到压抑的内容,虽然他已经知道这些社会现实的存在,可是在我的复述中,他依旧感觉到难以承受的痛苦。有一段时间,我也觉得很沉重疲惫,对中国的人权现状很悲观。可是每次看到维权者和上访者及家属在受难,听到他们的呼吁和求助,我希望世人能够听到他们的故事,能够为国内的维权运动尽微薄之力。2007年5月6日,我在《与〈时代〉100人相关的问与答》一文中,曾经谈过在言论自由受到限制的环境下,博客的运用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到现在,我的看法没有变,甚至更加乐观。博客完全可以成为一个独立媒体,只要你坚持说真话,坚持报道你身边发生的事情,坚持独立思考,或只是专注地投入一个话题,你的博客迟早会成为品牌博客,在信息发达以致泛滥的社会里成为值得信赖的信息源,在假大空宣传新闻充斥的社会里,更是可贵。

说真话不仅仅需要勇气,有时还要付出沉重的代价。在博客里,你不需要为任何政治团体、利益集团、领导、老板负责,你只需要对自己的良知负责,你可以表达个人感受以及不成熟的想法,并在网友的讨论中获得启发。就连传统媒体、社会团体也不能忽略博客的影响力和便利性,也开通博客平台发布信息。中国的公民社会草根行动,有许多案例和话题在社会媒体被禁止报道,他们也在博客上找到了传递信息的空间。08年中国非常不平静,现实版的猫和老鼠的较量中,老鼠占了上风。

一台电脑,一个博客平台,无数来自草根的声音,细看人人叽叽咕咕说不停,远观犹如怒潮,以无形冲击有形,进退分合自如,汹涌澎湃势不可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