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作家陈道军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三年

来源:RFA

四川网络作家陈道军星期五被成都市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三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家人目前正在考虑是否上诉。陈道军的本地律师向阳因接手此案而被审查,没有出庭。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星期五上午11点,四川网络作家陈道军案在成都中级法院宣判,他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该案本月5号开庭审理,陈道军的二十几位家人和朋友以及他的北京律师朱久虎到庭。

陈道军在今年三月藏民发生抗议事件后,写文章对中国政府处理西藏问题的方法提出批评而被逮捕。

参加旁听的陈道军一位李姓朋友当天下午对本台介绍了庭上的情况,他说:他当时的过程就是问陈道军叫什么名字,文化程度,是干什么的,之后就读宣判书,陈道军很冷静,很沉着,我很佩服陈道军很有骨气,而且精神面貌很好,这对他的父母亲是一个安慰。

据李先生讲,陈道军有一个10岁的儿子非常懂事,学习也非常好,而他的父母身体都不好,老人家在庭上忍不住老泪纵横。李先生说:陈道军的母亲泪流满面,几乎要崩溃了,母亲非常苍老,满头白发,我看她那个样子我都掉眼泪了,陈道军的家庭比较困难,他母亲前年听说是癌症开了刀,他的父亲也是残废,左脚开了七次刀。

目前陈道军家人正在考虑是否提出上诉。

而作为公诉人的检察院没有出庭,据说是因为法院没有接受他们对陈道军提出的"煽动分裂国家罪"的指控,而改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三年。

对此,陈道军的北京律师朱久虎表示,法院对此没有说明理由,他说:他没说理由,只说检察院指控的罪名不当。应该说是有一定的好处,不管怎么说法院否定检察院的指控罪名,从司法角度来说就是一种进步,法院在这种情况下否定检察院的指控这已经是很有勇气了,当然,法院为什么改变了另一个罪名,我觉得可能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据李先生说,公诉人是对法院更改罪名不满而拒绝出庭。他说:当时那个检察官是我们四川省非常出名的十佳杰出的公诉人,他没脸面,法院没有采纳他的意见,连他的罪名都改了,我们就是这样认为的,法院受地方政府的干扰,必须要判陈道军。

此外,陈道军的另一位本地律师向阳也没有出庭,据朱久虎说,因为向阳接手陈道军的案子而被四川当地司法机关审查。

朱久虎说;前三,四天我在北京,他给我打电话说他受到审查,昨天他又给我打电话说今天他要到司法局接受审查,所以他可能就出不了庭了。

据了解,向阳在接受该案后即受到当地司法机关的压力,因此,在5号开庭时,他没怎么说话。朱久虎说:向阳出庭的时候就有顾虑说,我在法庭上就出一下庭就行了,但是我不能说话,向阳律师在法庭上基本没说话,就这样都受到审查。

朱久虎认为这是很严重的问题。他说;如果说律师接案的权利都没有了,律师法赋予了律师很多权益,连律师的权利都受不到保障的话,那么普通公民的权力能受到保障吗,他就接了这个案子就要受到审查,你说中国的法制还怎么发展。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