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云飞:官民对真相的争夺

作者:冉云飞   来源:匪话连篇
 

控制舆论就是为了掩盖真相,掩盖真相的目的,就是为了瓜分掠夺他人的利益时,减小阻力。以最小的代价,窃取最大的利益。从各个利益集团到以掩盖真相著称的各级政府,无不如此。前不久我曾写过一篇《真相是中国的命门》,就是为了表达要争取自己的利益,必须有正规渠道获取真相。本来"政府公开条例"应当完成此种使命,但由于没有真正的监督,这样的条例很多时候,只是挂羊头卖狗肉的幌子而已。湖南、沈阳的公民要求公开政府的政务信息包括吃喝的公款帐目,至今没有任何媒体有后续报道,对那些不公开政务信息的政府部门也没有什么相应的惩处,使得信息公开条例徒具空文,浪费不少纳税人的钱财。

 

掩盖真相不仅上瘾,而且更能获益,所以最近掩盖真相以一种变通的方式在进行。如用新华社这家已经丧失公信力的官产黄喉,来快速发布一些似是而非的信息,不重事实只重立场,其实是为了用速度掩盖真相。通过对真相的掩盖,从而来达致所谓控制舆论的目的。控制舆论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各级政府的官商勾结,变得冠冕堂皇。而民众通过自己正规渠道,以及合法情况下之争取权益,反而成为一种破坏所谓稳定的刁民。其实破坏的只是官商勾结的黑洞和各级政府腐败的利益,根本破坏不了社会的稳定。只要能够通过正常的、公开透明的博弈渠道,实现各自利益的获得与平衡,社会稳定本不是什么问题。但最大的问题是,官商勾结已到了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的地步。所以人民日报社网络中心舆情监测室、中国信息协会信息主管(CIO)分会、中国电子政务资讯网、 网络舆情杂志才会组织起来做"网络舆情与政府形象塑造"这样一看就是掩盖真相的学习班。而此种学习班满足了如下许多机构的利益,举办者可通过每个人收六百元钱的费用赚钱(还可以给自己的管理机构在年终报政绩),而各级的网监处、宣传部等则可以用公款来支付这种费用,浪费纳税人的钱,至于各级政府包括中央政府都能在这种搅混水的学习班里获益,所以这样的会议虽然一看就荒唐,却能大张旗鼓地在网络发布出来,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政府的形象,首先来自什么地方?主要看他的政策制订和执政能力,是否真为民众服务。在此基础上,民众的监督和法律的规范,以及来自媒体无所不在的批评和真相报道,才是政府树立形象所真正需要的,而这些正是中国社会所缺乏的。没有这一切便没有真相,没有真相,所有政府的形象塑造,在民众看来,都是造假。这些举办网络舆情培训的机构,包括其间参与的个人,只不过在与政府合谋抢劫民众的利益罢了,因为在某种程度上看,真相就是利益。不只是政府害怕真相的披露,就是一些打着国企牌号的垄断企业,也在内部发文搅混水。一旦出现于他们不利的文章,他们就花钱屏蔽相关的信息,或者作虚假报道;一旦需要引导所谓的舆论的时候,他们不惜内部发文件让自己的职工去顶帖,发表正面评论来最大程度维护垄断企业的权益(虽然此帖可能是搞笑"搜狐内部机密邮件!五毛钱看一次",但这样的做法并不缺少)。所有那些平时工资很高,年底拿奖金最多的企业,都在竭尽全力叫嚷其亏损。尤其在目下这种普通民众自危的经济危机情况下,他们更是通过控制舆论媒体,来叫穷的主儿,其实你只要稍有常识,就知道他们是在那里为了自身集团利益而装出来的穷困而已。"五大电力企业亏损,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的文章,就像中石油中石化叫穷一样,完全是不靠谱的事。所谓国企的亏损(如果有亏损),一是官员腐败;二是人浮于事,冗员甚多;三是不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而取得一种良性竞争,所有这一切都是经济垄断(当然其根在于政治垄断)所造成的。

 

有不少人觉得真相对他的利益影响并不大,其实真相不只是影响你的物资收入,而且还影响你的大脑发育与创造力,包括你价值观的形成,以及对世界的看法。千万别小看真相对于你生活的重要性,因为政府垄断真相的后果相当严重。一切所谓的真相都由他们来发布,最后所导致的是误导、愚弄,以及由此而来的对你利益的掠夺。你的利益要能得到相应的保护,对真相不遗余力地探寻,绝对是重中之重。让真相为更多的人知晓,你才能获取博弈的资本,并且获得相应的博弈与谈判能力,从而达成对自身利益的保护。


2008年11月29日9:11分于成都

 

——————————————————

阅读链接:

 

"网络舆情与政府形象塑造"培训。

 

五大电力企业将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