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存柱郭泉等名列不雅词汇 拟告网络商网易

来源:RFA


继今年初在美国联名起诉雅虎之后,网络活动人士郑存柱及郭泉等人近日计划联名起诉网易网络商,因他们的名字出现于一份原本载于网易上的所谓不雅词汇中,其中还包括赵紫阳,89民运,64学潮及法轮功等。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本台早前曾报导中国大陆网站网易将凌沧洲等人就深圳海事局党组书记林嘉祥猥亵少女案强烈呼吁交通部长等引咎辞职的声明及网友的跟帖从网易的博客上移除,他们抗议网易的此种做法。近日,有民间人士准备在美国联名起诉网易。据海外博讯网星期二的报导,中国民主党在美国加州分部负责人郑存柱日前在美国上市的网易公司官方网站上,发现了一份名为"badwords.txt"的文件,里面除了一些不雅词语之外,包括郑存柱、中国新民党代主席郭泉以及曾在互联网上发表致国家领导人公开信,提出平反六四、停止迫害法轮功、释放政治犯等建议的安徽省政协常委民营企业家汪兆钧三人的名字也列入其中。为此汪兆钧、郑存柱和郭泉决定在美国正式起诉网易公司。

在美国的郑存柱向本台表示:"我们知道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一套方式来阻碍中国的言论自由,对言论进行封锁,这我们心里明白。但他们把我们的名字放在这样一个文件里面,而且文件的名字叫badwords。我们知道这汉语的意思就是坏的词语,这里面确实有很多是骂人的脏话,我们认为我们的名字和这些词语放在一起是对我们人格的一种侮辱,所以我们觉得是侵犯了我们的名誉权。从法律上我们要对他们进行起诉。"

本台记者于是致电和郑存柱联络的北京网易工作人员李佳,

记者:有一些人士反映你们的网站上有一些叫做badwords的,就是一些不好的词语。

网易工作人员:对,这我们得查一下才知道,因为他们刚把链接发给我。

她承认接到郑存柱等人的投诉,但具体原因现还在了解当中。本台记者由郑存柱发来的badwords.文件网页截图当中可以看到,除了一些不雅词汇之外,还包括许多人名及敏感词,例如:赵紫阳,89民运,64学潮及法轮功等等。但记者尝试根据郑存柱提供的网址上网查看时,页面上只出现无法显示网页等字。

这次是郑存柱及郭泉等人第二次在美国对网络商提起诉讼,早在今年年初时,他们便在美国联名起诉雅虎,原因是郭泉给中国领导人写公开信,建议政治体制改革,雅虎公司将他的姓名视为敏感词而进行封锁。郑存柱告诉记者,双方还在就此事件进行交涉:"现在我只能告诉你案件正在处理之中,双方的律师都在经常地接触,商讨如何解决这样的案件。我们也认为雅虎展现出一定的诚意,例如说他们后来将郭泉名字的封锁给取消了。所以我相信这案子如果双方都有诚意的话,也都能很快地解决。"

记者稍后于网上分别用台湾香港及中国雅虎搜寻郭泉一词,发现三个都能搜到郭泉的简历介绍,而只有中国雅虎无法搜寻到郭泉的文章。郭泉对此表示:"中国这个独裁专制的国家,对一切不喜欢的都要做审查处理,这在民主国家是根本不可能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