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新闻社:中国以“引导”代替压制

原文:彭博新闻社   翻译:langxp   来源:http://www.anti-cnn.com/forum/cn/thread-117909-1-1.html
 
 11月18日(彭博) -在为期两天的罢工后,出租车司机在重庆的广场上表达不满,中国西南城市一位高级官员则点头表示同意。

``你说的真好,谢谢你, '' 薄熙来说,一位共产党的首长,称赞一个带有浓厚口音的参与者。 ``我能够理解百分之九十你所说的话。 ''

中国各地人们主要通过网上的门户网站了解这三个小时的会议,这更像是美国的地方政府,而不那么像是一个通常以迅速镇压来对付示威的国家。

当中国公民越来越多地使用互联网,了解新闻,分享网络视频,发泄不满和揭露滥用权力,领导人则被迫作出公开反应来回应他们的关注。政府官员也适应了信息时代-在用于传统媒体的控制技术中,包括发出新闻稿和核准文章议题,一旦发生事件将被完全压制。

``他们已经认识到,如果他们更透明,回应更迅速,可以取得更好的效果'',研究中国抗议事件的加州大学Irvine分校教授Jeffrey Wasserstrom说。 ``他们正在学习引导控制。 ''

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市场, 在6月底有2.53亿互联网用户,据政府支持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根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截至9月末的数据,这个国家有6.241亿手机用户。

越来越大的挑战

虽然政府鼓励迅速通过技术来提高中国的全球竞争力,但这也对一党专制国家的垄断权力的方式构成了越来越大的挑战,公众表达意见倍增。

本月,深圳一名酒后企图猥亵女童的官员在互联网用户的抨击声中被解雇。在3月,厦门居民通过手机短信和在线聊天组织一系列的示威抗议建设化工厂,厦门当局后来宣布重新布局这个化工厂。


暴力示威

暴乱在6月下旬使得公民的攻击转向政府。当掩盖一名少女死亡谣言演变成暴力事件时,在贵州有3万人,放火焚烧汽车和当地共产党的建筑物。

政府最初指责抗议者为罪犯。 而后骚乱图像的蔓延到互联网和博客上,人们纷纷质疑这次事件的政府版本,当地领导向警察和省委领导表示歉意,据国营新华社报道。

``如果有什么使他们更负责任了,是互联网起的作用, ''肖强说,创办中国数字时代新闻网站,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兼职教授。

11月6日薄熙来的会见出租车司机的明星亮相也说明了这种努力,展现了领导人关切与联系人民。他已故的父亲,薄一波,是第一代共产党领导人中一个关键的成员,并支持1989年对天安门广场学生要求政治自由化抗议的军事镇压。新华社也发出了新闻报道,当罢工开始时,并陆续进行更新。

新规则

新规则今年加强回应有关市民批评的问题的官方责任。5月1日规例生效,要求相关机构对反虚假信息的准确披露或澄清,特别是当有影响社会稳定的危险时。

``党别无选择,只有改变其信息控制和信息获取的做法, ''班志远说,香港大学中国媒体项目的研究员。 ``传统舆论导向的方式不再是有效的。 ''

在6月访问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的讲话中,胡锦涛主席敦促党和政府的``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和``积极的设置事态议程 '' ,` `第一时间发布权威性的资料''和``把握新闻宣传主动。 ''

网上讨论

下面的各级官员根据胡锦涛的建议,通过聘用一些人,把消极的网上讨论在萌芽状态。互联网搜索结果有这样一个来自重庆的报道,说明他们的职责:

``为了进一步净化网络环境,万州区互联网宣传领导小组已开始建立网络评论员团队, ''2月21日发出通知说。 ``评论员的工作包括网上发表评论文章,新闻线索,博客等''连同``释放'公众情绪,批驳谣言`` 。 ''

所有这一切并不意味着,中央政府已放弃其传统的技术,以驯服信息流:它仍然屏蔽许多网站的议题,比如藏独,检查员跟踪和删除它不同意的内容。在中国的网吧,许多人登陆网站,必须安装过滤软件,监视用户的活动,并记录下他们的身份,根据中国法律。

四川地震在5月也表明,政府越来越精明,打算继续维持控制。

救灾

经过造成超过85000 人死亡的地震,并在网上和媒体允许相对自由的讨论后,官员开始限制进入的区域,有关学校建设质量与浮出水面的腐败现象。

虽然中央政府并没有放弃驯服信息流的传统技术,但肖强还是看到了一些积极的迹象。他认为,"由于互联网的作用,'透明''公开'甚至'问责'这些词开始进入官方文件,这就是进步。公众越来越感觉到:我有资格说,有资格监督,有资格看到回应。


彭博新闻社
Bloomberg New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