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网络维权人士周曙光被禁出境

来源:RFA   转自:博讯
 
被称为中国公民记者第一人的湖南网络活跃人士周曙光,周五计划经香港前往德国出席评审活动,但在深圳被海关人员阻止出境。周曙光怀疑自己已被列入黑名单。(自由亚洲电台张丽明报道)
 
周曙光周五上午十时许手持前往香港的通行证,在深圳罗湖口岸过关时,遭边防人员带到一所房间里,表示不准他出境。边防人员没有解释原因,亦拒绝发出书面证明。他说:他们把我带到房间里,说要核实我的身份,半小时后跟我说,不让我离开大陆。我问他理由,他说上面查到不让我离开,就不让我离开,他叫我问当地公安局。我叫他给书面的东西,他们也不能给。
    
    周曙光原定下周一在香港乘坐飞机前往德国,担任一个博客比赛的评审委员。他本月初获发德国签证。他说,在申请通行证时,已向湖南公安部门表明准备到德国。他今年六月亦曾到香港旅游,当时没有遇到任何问题。他不明白这次到香港为何受阻。他怀疑自己已被列入黑名单。他说:他们当时知道我要去德国,我也不知道最近发生甚么事情,是因为那件事情不让我离开中国。我可能在黑名单上面。
    
    他现正与湖南当局联系,希望能尽快解决他的出境问题,让他能如期到德国出席有关活动。
    
    本台曾致电罗湖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查询,对方表示不了解周曙光的情况,但解释拒绝出境可以有很多原因,按一贯做法,当局不会发出书面通知。他说:我们每天处理很多这样的事情,不可能每人都发出书面通知,我们会口头向他解释原因。你所说的情况可以有很多原因,可能他的通行证只容许团体旅游,不可以个人旅游。如果是经香港到外地,我们也要看他的中国护照和签证,可能他的护照有破坏,这些都有可能。
    
    周曙光现年二十七岁,是湖南网路活跃人士。去年,他在自己的博客上追踪报道重庆钉子户维权情况,因而广受关注,被网民誉为中国公民记者第一人。此后,他经常到各省市了解老百姓受欺压的情况,采访当事人,把事件记录在自己的博客上,并加以评论,却因此引起政府注意,经常封锁其博客,并把他带走问话。
    
    这次是周曙光第一次出国。他原本计划到德国,担任第五届国际博客大赛的评审委员。该比赛由德国公营电台德国之声举办,十二名评审委员中,仅周曙光一人来自中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