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原:别再限制对我博文的评论

作者:刘晓原    来源:刘晓原的BLOG
 
 我注册新浪博客已经快两年半了。

     两年多来,新浪网删除过我不少时评文章。想不到的是,今年以来不仅文章经常遭删,而且还对我博客的评论功能予以限制。

     有博友给我留言质问,为何要限制文章的评论功能?文章不就是给人看,给人评论的吗?

一开始看到这样的质疑时,我心里感到很好笑,自己什么时候限制过别人的评论呢?

    后来,又有人告诉我说,评论要经过博主审核同意。随着留言的增加,这才使我想到博客评论功能,可能被人为地限制了。

     我以为,对文章发表意见和看法,是公民行使言论自由权表现。只要评论没有违反法律,就不能随便去删除。随便删帖子,不仅侵犯了评论人的权利,也侵犯了博主的权利。我看不到别人的评论,也无法知晓别人看法和意见。限制评论做法,变相地限制了我与博友之间的思想交流。

   据我了解,新浪对我博客评论功能限制是从七月份开始,也就是我开始关注杨佳袭警案后。这四个月来,不但限制了谈杨佳案博文的评论,与杨佳案无关的博文同样限制。

   对新浪限制博客评论功能做法,我总是往好的方面想,把它看成是对自己的另一种"保护"。也许管理者会认为,如不限制评论功能,让评论随便发出,文章就会被删,博客就面临被封。这我是相信的,但这样的"保护"仍然伤害到了我。

   网络服务商也有难处,我也是能理解,但有难处应想办法解决。

   对我的博客评论功能,新浪并不是彻底限制,而是有选择性的放一些评论。比如"加精推荐"评论就可发出,多的几百条,少的也有十几条。推荐者告诉我说,只是发了一条,也不知为何会出现这么多。到底是谁在故意捣乱呢?我相信这决不会是推荐者所为。

   最后,恳请管理员能尽快、尽早解除对我博客评论功能的限制。

   由于是有选择性的限制评论,这种做法是不公平的。如果感到压力太大,请将我博客的评论功能取消吧!

   (作者:北京市忆通律师事务所刘晓原律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