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互联网评论工作的实施意见

转自:http://www.xhxc.gov.cn/ReadNews.asp?NewsId=731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互联网评论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乡镇党委,市委各部委办,市各委办局(公司)、直属单位党组织: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和泰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互联网管理工作的要求,有效引导网上舆论,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网上评论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牢牢占领互联网这一新的思想文化阵地,充分发挥网上评论工作的作用,积极拓展宣传思想工作的新途径、新领域,为"践行科学发展观,建设美好新兴化"创建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

严格遵守新闻宣传纪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握国内外形势特点,结合兴化实际,研究互联网传播的特点和规律,讲究引导艺术,注重实际效果,创新网上舆论引导的方式、方法和手段,掌握网上舆论工作主动权。

二、主要职责和任务

1、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服从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按照市委宣传部的部署和要求,结合一个阶段的重要工作部署,积极开展网上正面宣传。

2、以我市为主,针对网上出现的社会热点问题和敏感话题,组织力量撰写有深度、有说服力的文章和帖文,在兴化政府网、兴化新闻网和其他新闻网站、知名商业网站、重点论坛上发布,及时用正面声音和客观事实论证说理、释疑解惑。

3、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应对各种重大和突发事件,及时组织集中宣传,充分利用时评、专题、新闻跟帖、电子公告系统(BBS)、聊天室等多种形式和互动工具,及时披露信息,发表正确观点,抢占舆论先机。除在市属各类网站发布外,还要争取在国内相关网站热点论坛同时发布。

4、加强网络监控,及时发现、封堵和报告网上煽动游行示威、攻击党和政府、传播反动思想的有害信息,抵御敌对势力的思想渗透。针对少数别有用心的人造谣、歪曲和散布影响我市发展和稳定大局的有害信息,积极协同市有关部门开展网上斗争,批驳谣言,澄清事实,提高网民辨别是非的能力。

5、做好网上舆情动态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把网上舆情跟踪引导、论坛管理、有害信息的过滤和删除有机结合起来。

三、建立网上评论员队伍

建立一支网上评论员队伍,由各乡镇、市级机关各单位部门的同志组成。同时,各单位要明确一名分管负责人。网评员应当具有较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有履行岗位职责所需的政策理论水平,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实际工作能力,文字能力较强,熟悉电脑操作、互联网应用和"网言网语",一般应为中层以上干部。网评员实行专、兼职相结合,可以明确专职网评员,也可以由网络信息员兼任。

加强对网评员队伍的培训。市委宣传部每年组织1~2次全市网评员队伍的培训和交流活动,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党的宣传方针政策和新闻宣传纪律、网络传播最新知识、国内外网络媒体发展动态等,探讨和交流网上舆论引导的经验和体会,不断提高我市网评员的网上舆论引导艺术和水平。

四、网上评论工作机制

网上评论工作实行日常网上阅评和突发、敏感事件处置相结合,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网评工作机制。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选题策划、重要稿件审核把关和网评员的管理工作,网评员根据工作需要,运用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进行释疑解惑,主动引导网上舆论。

1、本职工作与网评工作相结合。各乡镇、各单位部门的网评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兼顾网上评论工作。

2、日常工作和重大、突发性事件处置相结合。网评员除认真做好日常的网上评论工作外,特别在发生重大、突发性事件和敏感事件时,按要求集中力量有组织地积极应对,撰写有针对性、有说服力的文章,引导网上舆论,控制负面信息。

3、政府新闻发布和网民评论相结合。一般情况下,网上评论应以网民名义进行,如形势需要,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可以政府新闻发布方式在网上发布新闻,对有关热点问题作出权威、客观和准确的说明和解释,及时消除谣言、以正视听。

五、网上评论工作考评

1、兴化政府网站。做好网上舆情的搜集上报、帖文的发转与统计考评等日常性工作。具体要求是:(1)每月编写一期《网络舆情动态》报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宣传部。遇到突发、敏感事件时可随时编发上报。(2)办好《热点聚焦》栏目,作为《市民论坛》的重要子栏目《热点聚焦》,每两周推出一期,以网上发帖交流,演播室访谈互动交流为主,可根据节目访谈需要,增加其它辅助性表现形式。

2、网评员。每人每月应撰写不少于1篇原创评论作品,或撰写不少于1篇(条)较有分量的帖文供网上发布。

3、绩效考评。对网评员撰写的影响大、份量重、效果好的优秀原创评论文章在市各重点网站予以推荐。组织开展"优秀网评员"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优秀网评员进行奖励。每月10日前,由兴化政府网站对各网评员上月撰写的文章、发帖、跟帖情况进行统计,每半年通报一次,年终考核奖评。

                         中共兴化市委宣传部

                             2008年11月18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