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敏感话题 《炎黄春秋》被“委婉”施压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以直书历史,敢言著称的炎黄春秋杂志经常刊登一些触及中国政治历史敏感话题的文章,因此而多次传出遭到官方打压的消息。今年九月份,该杂志刊登了一篇有关中共前领导人赵紫阳的历史回忆记录,据说引起争议,甚至传言相关部门要对杂志领导层进行整顿。

炎黄春秋杂志社九月份刊发的这篇文章名为"文革后期我与四川省委书记的交往",虽然文章标题并没有直接点出文章主人公的名字,但对那段历史稍有了解的人一眼便可以看出这是一篇有关赵紫阳的纪念文章,而文章作者孙振在文章中介绍了自己当时担任新华社四川分社社长时与时任四川省委书记赵紫阳的共事经历。尽管全文所涉及的时间跨度仅仅是文革后期,没有触碰到任何有关"六四"的内容。但赵紫阳这个名字显然就足够让有关部门产生警觉。

文章发表之后,就传出风声,称一位前领导人对此文非常不满,要求查办炎黄春秋杂志社。而相关单位层层下压,最后任务落到到了炎黄春秋杂志的挂靠单位―中国炎黄文化研究会。11月份,炎黄文化研究会派出专人向炎黄春秋传达了上层的信息,以杂志社领导层年龄偏大为名,要求社长杜导正,副社长杨继绳等人退出杂志社的工作。

炎黄春秋总编辑吴思透露称:"我们社长杜导正的确接到了劝告,话说得非常客气非常婉转,大意就是杜老年纪大了,办杂志很辛苦,是不是可以考虑退下来。杜老的回答也很客气很婉转,杂志社领导班子的年轻化问题去年已经基本解决。任命我(吴思,51岁)担任总编辑,常务社长。我们领导班子六个人中总共有四个中年人,担任一般的日常工作。"

炎黄春秋的态度非常明确,不会因为上层的压力而改组领导班子,杜导正等人也不会退出杂志的工作。目前,上层还未就此答复作出明确回答。炎黄春秋杂志社提出的办刊宗旨是"实事求是,秉笔直书,以史为鉴,与时俱进"。由于多次触碰中国政治历史话题中的敏感区域,被认为是中国内地最为敢言的媒体。

2007年,人民大学前副校长谢韬的文章"民主社会主义模式与中国前途"就曾引起左派的猛烈抨击,并引起了有关民主社会主义的辩论。在同一年,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在文章中提到六四之后成为"媒体禁忌"的赵紫阳,也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

炎黄春秋总编辑吴思表示"有很多报刊都在努力坚持实事求是的方针,尽量遵循传媒报刊的良知,我们只是其中一个。努力过程中也遇到过很多风浪,经常有的事情。有些东西不太合乎一些规定,因此受一些批评,这种事年年都难免有一些。但是最近这一两年其实宽松多了,比过去反而少了。前些年的次数多一点。"

吴思表示,本次相关单位虽然还是施加压力,但采取的还是委婉的方式,比从前的强行整肃关闭还是有了一些进步。但是炎黄春秋方面不会对领导班子做出任何调整,同时仍将坚持自己的原则,通过"碎步前进"的方式争取言论空间,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

石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