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办网”不能影响用户正常上网

来源:http://fnred.blog.163.com/blog/static/35998222007102092416799/

题注本文于9月17日发表于本人的百度空间,因文章内容可能触及百度敏感词,已无法在百度空间被公开浏览(由百度限定为作者私有状态),这恰恰是本文所议主题的又一明证。

常在百度贴吧发帖的人都会有这种体会:本来是在发一个很严肃的帖子,为此花费了大量的功夫,可在写完帖子,点击了"发表帖子"按钮之后,却出现"请不要发送广告信息","您发送的帖子含有不合适的内容"等等文字提示,不允许这个从哪方面看都没有任何问题的帖子发表。

有时还会有这种情况,在点击了"发表帖子"按钮之后,提示你"您发表的贴子已经成功提交,但系统需要核实该贴子内容是否含有不良信息,贴子在审核通 过后才能显示,请您耐心等待",一旦出现这个提示,以我的体会,99.9%的情况下,所谓"请您耐心等待"会变成请你"永久等待",你"成功提交"的帖 子,最终的命运是如泥牛入海,一去无踪。

让人生气的还不仅仅是这些,比这些更可气的是,发帖时没有出现各种提示来阻止你,帖子提交后也出现"操作成功"的提示,通过刷新后的页面看,帖子也 顺利地发上去了,正当你为刚发了一个好帖感觉一吐为快、如释重负、欣喜不已的时候,过会儿再回头去看,刚才发上去的帖子被删得七零八落,文不成文,句不成 句,甚至整个帖子的主题都被删掉。

不要以为这些情况就百度贴吧才有,在百度空间上也是如此。一旦你某篇博客的文字含有百度认为不允许出现的敏感关键词,哪怕这些词在你看来本无可厚非,是阐述某主题所必须的,都有可能造成博客不能发表,或者发表后莫名地由"公开"状态变为"私有"状态。

以上这些情况不仅在百度是这样,其他网站,也程度不同地存在这些情况。例如,在网易有道的"博客搜索"里搜索"孟学农"(8月31日刚被任命为山西省省长),出现的提示是"抱歉,您搜索的内容可能不符合相关法律,搜索结果将不能被显示",无法得到相应的搜索结果。

这些情况出现的原因,与国家有关部门倡导、主要网站从2006年4月份开始推行的所谓"文明办网"不无关系。

问题是,以净化网络环境为主旨的"文明办网"本身并无错,放眼互联网发达的欧美各国,从政府部门到网站运营商,对于涉及色情、暴力、侵犯他人合法权 益,甚至利用网络进行违法犯罪的行为,也都是积极地加以预防,坚决地进行打击,但像国内主要网站上出现的这些情况,显然使"文明办网"走入了认识论和方法 论上的误区,越过了应有的底线,影响了互联网用户的正常上网。

我很理解在国内特殊的政策环境下,网站运营商的为难之处,毕竟,商业竞争本来就很残酷,除此以外,谁还愿意给自己找不必要的麻烦呢?不过,我还是要 说,有明确的是非标准,并坚决地体现到每一个细节中去,才是真正有社会责任感的表现,这样的表现才更符合主流社会的价值观,顺应时代变迁的潮流,求得企业 的"基业长青",否则,对于某种监管部门要求和社会舆论压力之下该做之事,仅仅因为维护既得利益的需要和不惹麻烦的心态,不问合理与否,不思变通和创新, 明哲保身式地为做而去做,更放弃合理的谏言权,这样即便短期内能在监管和舆论面前蒙混过关,甚至落个表扬,但从长期来讲,对企业的永续经营有百害而无一 利,更算不上成为一家令人尊敬的企业。

没有评论: